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缺陷报道>正文

特斯拉Model S再起火 或成典型热失控事件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1-08-26 09:06编辑:王雨

  8月22日下午,广州某小区地下车库发生起火事件。起火原因疑似一红色特斯拉自燃,“捎上”了身旁的黑色宝马轿车。

  该宝马车主表示,事情发生后,“特斯拉公关火速出现场,但全程高冷,甚至想做各种想隐瞒现场的动作(消防车未到现场做鉴定,就想拉走车辆)”。

  同时,该宝马车主称,特斯拉方面技术人员并未到场,且不承认涉事Model 3发生自燃,称其“PUA车主”。

  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告诉财经网汽车,此涉事2015款Model S为第一款进口车辆,彼时技术不够完善,安全水平相对较低,且其事发状况符合惯有自燃场景。

  车辆起火疑点重重宝马不幸躺枪

  财经网汽车就涉事Model S起火原因、当前事故调查处在何种阶段、调查结果公布时间等问题联络到特斯拉官方。

  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在同车主、消防、物业做进一步沟通,希望尽快将受损车辆挪至安全的地方,后续将请交警主管安排权威机构做相关检测工作。

  该特斯拉工作人员告诉财经网汽车,由于电车(红色Model S)受损,具有再度燃烧的可能性。同时,他们现场发现油车(黑色宝马)已出现漏油现象。他们的建议是,在两位车主、物业、消防等多方监督见证下将两涉事车辆挪到特斯拉钣喷中心,同时请求消防指定拖车机构。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推进下一步工作。对于起火原因及调查结果公布时间,尚不能明确。

  据流传于网络的车库监控视频显示,红色特斯拉车底突冒浓烟,伴随闪光,随后整车起火并很快波及到周围停放的黑色宝马。由此,不少网友认为,此事故由特斯拉自燃而起。

  截至目前两涉事车辆均停留在车库。有媒体报道称,特斯拉建议将车辆拉走处理,但Model S车主与宝马车主均不同意。消防大队要求停留在车库,以做进一步勘探。

  据悉,起火的Model S为2015款,购置于当年11月。车辆正常挺进车位半小时后突发起火,当时并未进行充电。车主表示,该辆车此前出现过传感器故障,无法打开车门。

  涉事特斯拉Model S起火或并非个案

  财经网汽车梳理了自2016年至2021年期间特斯拉的相关事故发现,其中特斯拉Model S的自燃起火事件,此前早已被媒体曝光,不仅涉及国内,在海外市场中同样具有类似情况发生。

  2016年至今全球范围内,被媒体曝出的充电中、停置状态起火事件达14起,涉及挪威、洛杉矶、旧金山、比利时、德国、英国、及中国香港、上海、重庆、广州、苏州等地。

  今年7月,苏州某小区,处于停止状态的2021款(标准续航后驱升级版)Model 3自燃事件,事发时该车辆购置仅4个月。

  无独有偶,8月22日14时,广州一辆红色的特斯拉Model S在小区地下车库冒出白烟,很快火光四起,现场立刻被浓烟淹没,此后有宝马车主在个人社交平台发文表示,自己的车靠近特斯拉,遭无妄之灾。

  起火事件发声后,有特斯拉的“公关人员”来到现场希望将车辆移走,结果遭到特斯拉和宝马车主的双方否定。

  截至目前,特斯拉停车燃烧事件正在调查当中,是否属于自燃,暂无定论,需要等待第三方检测结果。

  与此同时,特斯拉的自动辅助驾驶也遭到相关部门调查,从海外报道中了解到,8月16日,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称,因为特斯拉汽车此前发生了一系列撞车事故,需要对其自动辅助驾驶系统进行调查。此次被调查的车辆,涉及2014年到2021年期间特斯拉生产的所有车型,共约76.5万辆。针对上述自燃情况,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告诉财经网汽车,自燃情况常发生于“充电(过充)中”或“静置”场景,其原理是某些情况下(过充),负极可吸出锂离子形成锂枝晶,当锂枝晶生长到一定程度将戳破正负极间的隔膜导致短路。枝晶的形成,其实需历经缓慢的过程。此涉事2015款Model S,如在长达5年的的用车过程中,常发生“过充”的情况,激发了枝晶的生长,当其发展至相应程度,隔膜被戳破,便形成热失控。此外,涉事2015款特斯拉Model S,应为第一批特斯拉进口车,产于美国工厂,彼时的技术还不够完善,安全水平相对较低。其搭载的是松下产811三元锂电池,此为高能量高密度电池,相对(523、622三元锂电池及磷酸铁锂电池)起火几率更高,这是由其物理特性决定的。

  截止发稿,此次特斯拉起火燃烧事件官方尚无定论,最终结果如何我们将持续关注。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