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投诉销量比>正文

2021年一季度热销SUV投诉销量比排行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04-23 07:09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数据显示,2021年一季度国内SUV累计投诉量为9,524宗,乘联会数据显示同期国内SUV(除进口车)销量约为240.8万辆,其中1月份销量最高,约为97.3万辆。经统计,2021年一季度有销量数据支撑的SUV投诉销量比均值为万分之23.2,数值较2020年四季度的万分之18.2有明显提高,整体投诉销量比表现相比2020年四季度有所转差。

  一季度国内SUV市场销量整体冲高回落,较上季度下降约25%,但仍创造了近三年来同期最好成绩。反观一季度SUV的投诉表现,连续第二个月出现下滑,环比下降14.8%,较去年同期则上涨约34%。

  销量回归常态 投诉量跌破万宗

  从近一年来各季度销量变化来看,一季度SUV(除进口车)销量在实现“三连涨”后迅速回调,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大涨75%,销量表现已逐步回归常态。

  相比之下,一季度国内SUV车型累计投诉量进一步下探,已降至万宗以下,延续了2020年三季度以来的走低趋势。不过,随着春节后SUV市场逐步回暖,伴随着销量的提升,国内SUV车型的投诉量或将有所反弹。

  54款热销车型投诉销量比优于同级均值

  作为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和车主质量投诉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采用“投诉销量比”评价体系,对2021年一季度国内SUV产品进行分析。除进口车型外,一季度有销量数据支撑的SUV共有291款,其销量之和约为240.8万辆。为确保数据的准确性,车质网本次只统计这291款车型的首次投诉案例,最终计算得出一季度国内SUV投诉销量比均值为万分之23.2。

  据统计,一季度国内SUV销量均值约为8275辆(平均月销量2758辆),而在这291款车型中共有79款车型销量超过该均值,成为一季度热销SUV车型。其中,有54款车型投诉销量比优于一季度国内SUV均值万分之23.2,在国内热销SUV中具备良好的质量口碑基础,产品质量稳定性表现好于国内其他SUV车型。这些热销车型投诉销量比具体表现如下:

  如图所示,包括上述54款车型在内,共有61款车型投诉销量比优于同期所有车型均值万分之25.8,投诉销量比表现在同期国内乘用车市场中处于领先地位。作为一个相对客观的衡量指标,近期有购车需求的消费者可重点关注上述车型。

  自主品牌持续坚挺 德系日系平分秋色

  从各国别入选车型占比情况来看,自主共有28款车型入选,占比与上个季度持平,依旧占据了半壁江山。相比之下,德系、日系和美系品牌入选车型占比与上季度相比均有所提高。

  总结:

  从本季度榜单排名来看,自主品牌依旧表现抢眼,入选车型远超其他各国别品牌车型。从榜单排名来看,过半数的自主品牌车型排名均较为靠前,短期投诉销量比表现值得肯定。相比之下,德系和日系品牌入榜车型占比虽较上季度有所提升,但排名较为靠后。其中日系品牌近半数入榜车型的投诉销量比数值均超过两位数,整体表现与上季度相比有所转差。

  具体到榜单,自主品牌延续了上季度的强势表现,共有9款车型登陆榜单前十名,其中再次出现了“零投诉”车型。刚刚上市不久的哈弗初恋本季度成为国内SUV车型的领头羊,凭借“零投诉”和良好的销量表现夺冠。2020年底上市的坦克300本季度首次入选榜单并一举拿下季军头衔,短期的投诉销量比表现值得肯定,望再接再厉。值得一提的是,本季度长安汽车共有7款车型进入榜单,成为自主品牌的大赢家。其中,长安欧尚X5凭借出色的投诉销量比表现排名榜单第二位。作为榜单常客的长安CS35本季度排名提升明显,且投诉销量比表现也达到近一年来的最佳,长期稳定的表现成为自主品牌典范。此外,特斯拉第二款国产车型Model Y首次闯入榜单,虽然销量成绩抢眼,但投诉量激增成为绊脚石,无奈只能排名垫底。

  从入围榜单的豪华品牌来看,本季度入榜车型数量较上季度增加了5款。其中,一汽-大众奥迪入选车型的数量最多,但排名相对靠后,投诉销量比表现不及宝马和奔驰。北京奔驰GLA时隔一年多重返榜单,且首次跻身榜单前十名,成为榜单中豪华品牌车型的表率。林肯冒险家本季度再次入选榜单,但随着市场保有量不断增加,投诉销量比表现较上季度有所转差,排名也出现下滑。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