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2020年度国内紧凑型车投诉排行榜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02-20 07:09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2、其他问题占比提升 服务态度更受重视


  据车质网数据显示,在2020年紧凑型车的投诉问题中,质量问题、服务问题和综合问题的投诉量相对2019年均有所减少,而其他问题的投诉量则有所增加。其中,单纯质量问题的投诉量降低至22,387宗,但投诉占比却达到了近三年来的最高点。服务问题投诉量降低至1,998宗,综合问题投诉量降低至2,527宗,服务问题和综合问题占比较2019年各降低了1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其他问题投诉量增加至539宗,较2019年上涨60%,投诉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从具体投诉问题来看,“疑似减配”问题较为集中,投诉量较2019年暴涨近2倍。由此不难发现,“疑似设计缺陷”、“疑似减配”等问题在紧凑型车中有蔓延趋势,消费者对此类问题的容忍度较低,需引起相关企业警惕。

  从2020年紧凑型车八大系统投诉占比情况来看,发动机、变速箱和车身附件及电器依旧是占比最高的三大故障点,不过这三类问题的投诉故障数均较2019年有所下降。其中,变速器和车身附件及电器问题的投诉占比较2019年有所提升。除变速箱和车身附件及电器问题外,轮胎的投诉占比同样较2019年有细微增长,占比提高了0.5个百分点,投诉主要来源于部分日系品牌车型。

  从2020年紧凑型车服务问题投诉情况来看,投诉主要集中在服务态度和人员技术问题上,两者占比之和已超过服务问题整体投诉量的五成。而从投诉量的变化情况来看,除服务态度和人员技术问题外,服务收费和配件争议问题同样较2019年有所增长。服务问题投诉情况反映出,当前国内购买紧凑型车的消费者在针对服务问题的投诉维权中,对于企业和经销商在解决问题过程中的态度更为看重。此外,消费者对于经销商售后服务环节的收费以及配件质量的重视程度也在逐年提升。

  3、德系、日系品牌占比提升 自主品牌投诉量企稳


  据车质网投诉数据显示,2020年合资品牌依旧是紧凑型车的投诉主体,累计投诉量达到19,438宗,较2019年降低了10.8%。自主品牌的投诉量占比依然不足三成,且投诉量与2019年相比降低了10.9%。侧面反映出,近年来自主品牌紧凑型车在质量口碑以及服务方面进步明显,部分自主品牌紧凑型车在产品力方面甚至已经超越部分合资品牌同级车型。

  从各国别投诉情况来看,自主品牌和美系品牌紧凑型车的投诉量依旧远超其他各国别品牌,其中美系品牌相关投诉主要集中在“仪表台开裂”、“转向系统卡滞”、“发动机漏油”等问题上,“仪表台开裂”的投诉量甚至超过了1,500宗。值得关注的是,法系品牌的投诉量在经历了2018年和2019年的持续走高后,在2020年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较2019年降低了43.4%,排名也降至第五位。反观德系品牌和日系品牌,投诉量均较2019年有所增长,涨幅分别达到11.1%和27.2%,与一汽-大众、东风日产和一汽丰田、广汽丰田部分热销车型投诉量持续攀升有关。此外,韩系品牌和欧系品牌的投诉量也有不同程度下降。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