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2020年度国内轮胎投诉分析报告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02-09 07:09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作为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2020年车质网共受理轮胎问题实名客诉2,373宗,共涉及到23个轮胎品牌,约占2020年度车质网总投诉量的2.4%,占比较去年有所降低。同期,有11家轮胎企业受理消费者投诉并做出回复,投诉回复数为1408个,投诉回复率达59.3%,较2019年有明显提升。

  对汽车产品而言,质量观察需要结合多方评价维度,其中轮胎无疑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作为配件供应合作方,轮胎品牌产品质量的优劣,既会影响到汽车产品的整体可靠性,同时又可以成为独立的评价维度。

  数据看点:


  据车质网数据显示,2020年受理的轮胎有效投诉2,373宗,较去年同期下降8.9%。其中,共涉及故障数2,578个,与2019年相比下降6.6%。从近十年来的轮胎投诉趋势来看,除2016年因集体投诉事件而出现异常波动外,整体上呈现稳步增长趋势。可见,当前国内消费者对于轮胎安全的重视程度正在逐步增强。

  具体到各月的投诉情况,从对比图中可以看出,受到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1月和2月轮胎投诉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滑,不过投诉峰值同样出现在3月份,投诉量与2019年同期基本持平。总体来看,2020年年初和年末部分月份的轮胎投诉量出现明显下降,其余月份的轮胎投诉量均比2019年同期有所上涨。

  从地区分布来看,2020年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均出现轮胎问题投诉,其中广东省、山东省和江苏省轮胎问题的投诉量均超过200宗。从这几个省份反映的质量问题来看,故障问题大部分集中在轮胎开裂、起皮和鼓包,特别是轮胎开裂问题,成为投诉最为集中的故障点。

  从各国别品牌轮胎投诉情况来看,日本轮胎品牌和韩国轮胎品牌的投诉量分别为825宗和712宗,远超其他各国别品牌,两者投诉占比之和超过五成。与2019年相比,韩国轮胎品牌投诉增幅最大,同比增长120.4%。另外,在所有国别品牌中,德国轮胎品牌、美国轮胎品牌和新加坡轮胎品牌的投诉量较2019年均有不同程度降低,其中,美国轮胎品牌投诉降幅最大,同比降幅达65.6%。

  从乘用车配套胎市场的情况看,2020年紧凑型车和SUV车型轮胎问题的投诉量依旧远高于其他车型,其中紧凑型车轮胎问题的投诉量达到SUV车型的两倍,再度突破千宗,较2019年下降了1.5%。值得注意的是,中型车轮胎问题的投诉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明显增长,侧面也反映出国内中高端消费群体对于轮胎问题的关注度有所提升。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