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2021年1月国内汽车投诉排行及分析报告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02-02 07:09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统计,2021年1月车质网共受理车主有效投诉信息8,091宗,较2020年12月下降5.8%,同比则上涨43.6%。

  数据显示,本月车质网受理的有效投诉信息共涉及702款车型,其中投诉达两位数(含)以上的车型129款。此外,本月车质网共接到车企针对投诉的回复8,739条(含部分之前月份投诉的回复)。在去除投诉人因为车企解决得当而自愿申请撤诉的信息后,2021年1月投诉量前30的车系(车型)排名如下:

  2021年开年首月,国内汽车消费者投诉意愿依然高涨,月投诉量再次突破8,000宗,达到历史同期第二高位。从榜单车型的典型投诉问题中可以发现,“变速箱电脑板故障”和“机油增多”出现频率相对较多,前者集中在德系车型中,后者则均出自日系车型。具体到榜单,一汽-大众的大众和奥迪品牌共有7款车型位列榜单,热销车型近乎全军覆没,其中迈腾和速腾均以过百宗的投诉排名榜单第一、二位,所涉及到的典型问题与上月基本一致。此外,东风日产本月4款热销车型再次齐聚榜单,其中奇骏和逍客投诉量环比有所上涨。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两款车型的典型投诉问题中,同时出现了“发动机故障灯亮”问题,且均排名第一位。

  本月国内汽车投诉数据看点:

  2021年首月,合资、自主品牌和进口品牌的投诉占比与2020年12月份保持一致,且三大品牌的投诉量环比也均出现不同幅度的下降。

  本月,包括自主品牌在内的各国别品牌投诉量环比均有所下降,其中日系品牌降幅最大,较2020年12月份下降7.8%。相比之下,德系品牌的降幅较小,呈现出一定抗跌性,且投诉占比与2020年12月份持平,与一汽-大众迈腾等大众品牌车型投诉量持续增多有关。

  从车型属性来看,本月小型车投诉量出现微增,投诉仍多来自于广汽本田飞度,投诉量居高不下。此外,SUV、紧凑型车以及中型车等车型投诉量环比均出现下降,上个月投诉量出现激增的微型车,本月投诉量出现一定回落,但仍保持在相对高位,投诉多来自于以奇瑞新能源小蚂蚁为代表的自主品牌纯电动车型。

  1月份,2020款车型投诉量依旧排名第一位,但投诉量环比下降6.5%。2019款车型投诉走势依旧坚挺,投诉量与2020年12月基本持平,自主和德系品牌车型成为投诉主体。2021款车型本月投诉量不降反升,环比上涨25.1%,投诉占比逐步扩大,投诉仍多来自于部分自主和日系品牌车型。

  车质网受理的投诉主要分为质量问题、服务问题、综合问题以及其他问题四大类。2021年1月,单纯质量问题的投诉量较2020年12月份有所回落,但投诉占比保持一致。相比之下,本月其他问题的投诉量首次达到百宗,占比不变。

  在1月份车质网受理的质量投诉中,发动机和前后桥及悬挂系统的投诉故障数环比有所增长,其余各系统问题的投诉故障数均呈现下降态势。其中发动机投诉故障数再创新高,较2020年12月份上涨10.7%,投诉故障数占比提高3个百分点。

  本月,服务问题(包含综合问题)投诉中,服务态度、配件争议和人员技术投诉数环比出现增长,其中配件争议涨幅最高,投诉数占比也超过了10%。大部分投诉问题体现在“无零配件”,多出现在自主品牌车型中。

  1月份,其他问题投诉量连续第二个月出现上涨,目前已达百宗,“疑似设计缺陷”问题投诉持续攀升,投诉增量仍来自于北京奔驰GLB车型。

  从创立伊始,车质网一直致力于成为车主与车企之间协调解决消费纠纷的优选第三方,终极目标是推动企业重视产品缺陷,积极解决更多车主的合理诉求。据车质网统计,2021年1月份共有2,521宗投诉因厂家解决得当,投诉人自愿申请撤诉。数据显示,1月份投诉回复率达100%的车企共43家,较上月减少9家,另有19家车企回复率达到90%及以上。总体来看,车企对于消费者通过车质网提出的维权诉求重视程度日益提高,充分凸显了车质网在调解处理汽车售后服务纠纷方面的巨大影响力。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