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投诉销量比>正文

2020年四季度热销轿车投诉销量比排行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01-20 07:09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据乘联会提供的全国汽车产销数据显示,2020年四季度国内轿车(除进口车)销量约为310万辆,其中11月份销量最高,约为104.5万辆。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数据显示,2020年四季度国内轿车整体投诉量为12,904宗,有销量数据支撑的四季度轿车投诉销量比均值为万分之26.9,数值较三季度的万分之33.5明显降低,整体投诉销量比表现好于三季度。

  四季度国内轿车市场延续升温态势,并出现单月累计销量突破百万辆的佳绩。其中,紧凑型车、小型车、中型车、中大型车以及微型车的销量环比均出现较大涨幅,特别是微型车,销量连续两个季度实现大幅增长,四季度销量环比暴涨约1.3倍。 反观各车型的投诉量表现,除小型车投诉量环比有所增长外,其余各车型投诉量均呈现下降走势。

  销量创新高 投诉量小幅回落

  从近一年来各季度销量变化来看,四季度轿车(除进口车)销量环比大幅提升,总量突破300万辆大关,创造近一年来的季度销量纪录,较三季度上涨20.3%,与去年同期相比则上涨9.3%。

  如上图所示,四季度轿车投诉量走势与销量相背而行,环比出现小幅回落,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仍有小幅增长,投诉量上涨约5%,2020年轿车季度投诉呈现出“先扬后抑”的走势。

  39款热销车型投诉销量比优于同级均值

  作为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和车主质量投诉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采用“投诉销量比”评价体系,对2020年四季度国内轿车产品进行分析。除进口车型外,四季度有销量数据支撑的轿车共有258款,其销量之和约为310.1万辆。为确保数据的准确性,车质网本次只统计这258款车型的首次投诉案例,最终计算得出四季度国内轿车投诉销量比均值为万分之26.9。

  据统计,四季度国内轿车销量均值约为12014辆(平均月销量约为4005辆),而在这258款车型中共有62款车型销量超过该均值,成为四季度热销轿车。其中,有39款车型表现优于四季度国内轿车投诉销量比均值万分之26.9,在国内热销轿车中具备良好的质量口碑基础,产品质量稳定性表现好于国内其他轿车车型。这些热销车型投诉销量比具体表现如下:

  如图所示,在入榜的39款车型中,有34款车型的投诉销量比数值低于同期所有车型万分之21.1的均值,投诉销量比表现在同期国内乘用车市场中处于领先地位。整体来看,入围榜单的39款车型短期内的投诉销量比表现值得肯定,近期有购车需求的消费者可重点关注上述车型。

  自主品牌独占鳌头 德系品牌跌落“神坛”

  四季度,自主品牌集体发力,共有13款车型入选榜单,其中有7款车型跻身榜单前十名,成为本季度投诉销量比榜单的大赢家。相比之下,德系品牌入榜车型的数量和占比均有所下滑,且无一款车型入选榜单前十名,整体投诉销量比表现较三季度有所转差。

  总结:

  从本季度榜单排名可以看出,自主品牌车型的排名与上季度相比明显更加靠前,整体表现要好于其他国别品牌,侧面也反映出自主品牌车型在投诉销量比表现方面短期内取得了一定进步。反观德系和日系品牌,入选车型大部分排名靠后,部分车型的投诉销量比表现开始出现转差迹象。

  具体到榜单,四季度自主品牌迎来爆发,入选车型増至13款,其中名爵5凭借出色的投诉销量比表现力压特斯拉Model 3夺得榜单冠军。值得一提的是,上汽通用五菱本季度有2款车型杀入榜单前十,特别是2020年8月上市的新宝骏RC-5,排名高居榜单第三位。此外,北京现代伊兰特在完成换代更新后,本季度也跻身榜单前十名,成为韩系车型的表率。东风本田享域本季度依旧稳居榜单前列,长期保持稳定的投诉销量比表现值得点赞,成为榜单前十名中硕果仅存的日系品牌车型。

  本季度新能源车型表现抢眼,占据了榜单前十名的半壁江山,除特斯拉Model 3外,其余四款车型均为自主品牌车型。值得注意的是,这几款新能源车型并不全都是定位低端的微型车,涵盖了紧凑型车、中型车甚至中大型车,这在以往的榜单中是较为少见的。不难发现,随着国内新能源市场发展步入正轨,车企对于新能源车型的投放也逐步由低端转向高端,对于产品的品质愈加重视,良性循环已日渐成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