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2020年国内汽车召回排行及热点回顾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01-11 07:09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李东

  2020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共发布汽车相关召回公告145个(包含工程车辆及轮胎召回),与2019年相比减少25个。其中,共涉及69家车企的245余款车型,召回总量6,737,140辆,召回总量较去年微降0.4%。从召回总量走势来看,国内汽车召回已经连续两年处于平稳状态。

  随着高田气囊事件影响逐渐减弱,国内汽车召回总量近年来重新回归到相对较低水平,不过与2016年之前相比仍然较高,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和2020年整体波动不大,呈现出稳中有降的态势。

  在2020年国内汽车召回活动中,德系品牌的召回次数为47次,成为召回次数最多的国别品牌。其中涉及到制造工艺的问题相对较多,包括天窗、座椅、后备箱等细节部件,且故障原因较为复杂,体现出德系品牌对待产品质量的严谨态度,以及基于科学模型推算缺陷数据的先进技术。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单次数量超过50万辆的召回共有4次,其中排名靠前的问题为“燃油泵缺陷”,引发本田在华实施了大范围的召回,另外,奔驰的“高压燃油泵与低压燃油管结合处渗油”以及上汽通用的“制动软管泄漏制动液”问题同样较多。而2020年单次召回数量超过40万辆的仅有1次,同样因“燃油泵缺陷”所引发,涉及丰田在华的多款国产和进口车型。

  2020年度国内召回的主要特点如下:

  1、日系品牌因燃油泵缺陷召回数量飙升,自主品牌召回力度仍有待加强

  从各国别来看,2020年,德系品牌依然在召回次数上占据明显优势,共计召回47次,召回车辆1,446,068辆,占全年召回总量的21.5%,占比相比2019年缩小三成。说明随着技术的进步,德系品牌在主动发现缺陷问题并实施召回方面已经做得相对完善,此前遗留的问题在前几年基本已经解决完毕。

  除德系品牌外,日系品牌和美系品牌在召回次数上同样较多,2020年召回次数分别为29次和27次。其中日系品牌在召回总量方面更是大幅领先于其他各国别品牌,全年召回车辆3,020,151辆,占全年召回总量的44.8%,远超去年同期水平。由于电装公司“燃油泵缺陷”,引发了包括丰田、本田、马自达、三菱多家企业在华实施大规模召回,其召回总量达到了2,748,100辆,占日系品牌召回总量的九成之多。这一召回也成为继高田气囊事件后,日系品牌近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召回。并且根据海外媒体的报道,目前还有相当数量的缺陷车辆不在召回范围,对于那些使用了缺陷燃油泵的车辆来说依然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此外,除日系本土品牌外,福特等其它部分海外品牌也装配了缺陷燃油泵,未来何时实施召回值得关注。

  2020年,自主品牌在召回次数上与去年基本持平,全年共计发布召回公告27次。不过,在召回总量方面相比去年同期却略有缩减,全年召回车辆441,802辆,占2020年召回总量的6.6%,相比去年减少28.4%。而来自于车质网投诉数据显示,自主品牌在2020年单纯质量类问题的投诉量仅比2019年下降了5.4%,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在质量爬坡阶段,自主品牌仍需重点关注产品质量,对于缺陷问题及时发现并追踪,形成更加完善的召回机制。

  2、扩大召回已成趋势,德系、日系召回态度表现更好

  近年来,随着汽车召回制度的不断完善,车辆召回范围逐渐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2019年,宝马和奔驰曾分别进行了扩大召回,为更多消费者解决车辆存在的隐患。而在2020年,扩大召回已经成为了一种趋势,除了本田和三菱因“燃油泵缺陷”分别发布扩大召回公告外,大众也针对进口途锐车型可能存在的“车顶扰流板脱落风险”接连两次实施扩大召回,体现出企业对于消费者诉求的重视,以及在解决问题时科学严谨的态度。

  相比德系品牌和日系品牌在召回方面的积极态度,美系品牌在这方面的表现多少有些不尽如人意。特斯拉在国内和国外制定双重标准,针对国内进口Model X车型“悬架连杆部件问题”的召回不仅滞后,还将主要问题推卸到中国车主身上,表现出对于中国车主的极度不负责任。

  此外,法系品牌标致和雪铁龙也在2020年年初实施了大范围的召回,问题直指车主投诉长达一年之久的“发动机正时皮带掉渣”,虽然从缺陷曝光到发布召回公告时间跨度较长,但标致和雪铁龙最终还是针对问题做出了回应,只不过相比德系品牌和日系品牌在召回时间方面的快速响应能力,法系品牌显然还有提升空间。

  3、造车新势力召回逐渐成熟,OTA隐性召回引发政府关注

  2019年,蔚来因电池问题召回ES8车型开创了中国造车新势力召回的先河。2020年,又有三家中国造车新势力先后发布了各自的首次召回公告,召回总量达11,901辆。包括威马汽车针对动力电池故障紧急实施的召回,零跑S01行驶中仪表黑屏引发的召回,还有理想汽车前悬架下摆臂设计缺陷所导致的召回。从召回部件来看,不单单涉及电池一类,而是涵盖到了车型内饰、底盘等其他相关部位,说明中国造车新势力对于细节质量愈发重视,更加关注产品的综合品质表现。

  而在以上这些召回中,理想汽车的召回经历了一些波折,官方本想通过OTA 2.0 版本升级改进前悬架下摆臂球销,但这一做法并没有得到业界的认可,反而促使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发布了相关政策通知,明确了采用OTA方式对已售车辆开展技术服务活动的企业,也应按照《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及《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备案。不过,本着对车主负责和积极处理问题的态度,理想汽车在随后第一时间发布了召回公告,不管过程如何起伏,至少结果对于消费者来说还是令人满意的。事实上,随着电动化以及智能网联时代的到来,像OTA这种新颖的汽车升级方式也在逐渐增多,如何认识硬件缺陷与硬件升级两者之间的差别,持续优化传统汽车召回的相关政策,合理化规范化实施车辆召回,需要汽车企业、政府以及消费者共同出谋献策。

  为便于消费者更加清晰的了解2020年国内汽车召回情况,车质网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告进行整理,按召回数量由大到小进行排序,最终得出以下排名: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