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刹车/转向故障频发 纯电动车安全隐患重重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08-31 07:09作者:李丰编辑:刘迎

  伴随着汽车技术不断进步,以及全球电气化进程的加速,越来越多的汽车重要部件向电子化转变,尤其在纯电动车的制动和转向系统中应用较多,但这样的转变在为驾驶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引发新的安全隐患。据车质网数据显示,近五年纯电动车“刹车失灵”和“转向失灵”投诉呈现出逐年增长趋势,投诉量增长明显,已逐步成为纯电动车常见的典型投诉故障。

  关乎行驶安全 制动/转向系统故障投诉频发

  众所周知,制动系统和转向系统与行车安全紧密相连,直接关乎到驾驶者的人身安全,近几年网络上频频爆出的纯电动车碰撞事故中,大多都与这两个系统故障有关,这一点从车质网频频接到的相关投诉中便可以得到印证。

  来自河南的韩先生在投诉中表示,其购买的某品牌纯电动车在购买后的三个月内,频繁出现全车断电的情况,经多次维修才恢复正常。但令其未想到的是,在随后某天驾车外出时,发生了意外。据韩先生回忆,当时车辆在正常行驶转弯时,突然出现方向失灵和制动失灵的情况,导致车辆撞在路边的花坛上才停住,所幸未造成人员伤亡。同样来自河南的裴女士也遭遇了类似的危险情况。据裴女士与车质网反馈,其所购的某品牌纯电动车曾先后5次在正常行驶过程中出现制动系统失灵的情况,前4次经重启车辆后恢复正常,最后一次在正常跟车行驶过程中,在看到前车刹车灯亮后,裴女士随即踩刹车减速,但刹车却一点反应都没有,只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的车与前车追尾。

  事实上,车质网收到与上述两位车主相同遭遇的投诉正在逐年增多,其中一方面原因在于国内纯电动车细分市场份额的不断增大,但同时侧面也反映出当前纯电动车在行驶方面依旧存在着安全隐患。据车质网数据显示,在近四年纯电动车典型故障投诉中,“刹车失灵”和“转向失灵”故障均位居前十名,占比分别达到了4.13%和1.66%。而在这两类故障问题投诉中,有超过八成由此引发出或轻或重的交通事故,可以说,纯电动车制动/转向系统的故障问题已逐步成为危害驾驶员行驶安全的头号公敌。

  电子化转变 制动/转向系统的新变革

电控制动系统工作原理(博世iBooster)

  那么,为何纯电动车会存在“刹车失灵”和“转向失灵”这两类安全隐患?这还要从汽车制动/转向系统的电子化转变说起。随着汽车技术的不断进步,汽车原有的机械化部件和配置开始向电子化、集成化和自动化转变。这一转变在纯电动车中表现得尤为明显,特别是在与行驶安全息息相关的制动/转向系统中,电子化转变发展迅速。

  就拿制动系统来说,由于纯电动车以电动机取代发动机,因此缺少了发动机制造的真空源,导致真空助力泵无法工作,无法为汽车刹车总泵提供真空助力。电子真空泵的出现解决了这一问题,其替代发动机成为真空的动力来源。好处是制动系统可沿用传统燃油车的设计,无需做太多改变。当然,缺点也很明显,真空度有限、噪音大、占用空间大,因此更多是作为一种过渡方案在使用。

  随着各大厂商陆续推出纯电动车专用平台,博世、大陆等公司推出的电控制动系统凭借诸多优势成为纯电动车制动系统新的解决方案,同时它也是未来高度自动驾驶系统不可或缺的一项新技术。这类电控制动系统电子集成度更高,采用电机以及各类传感器取代了传统的真空泵设计,无需真空源,通过齿轮机构电机产生的扭矩转化为液压力来实现制动, 可以理解为其充当了传统制动系统中制动总泵的角色。这种电控制动系统由于结构高度集成化,令其体积更小、更轻,利于空间布置,且助力能力更强,功耗更低。而对于纯电动车而言,这类电控制动系统还有一个更大的优势,它可以通过解耦实现制动能量回收最大化,增加车辆续航里程。

  目前国内应用较为广泛的电控制动系统是第二代博世iBooster技术,不少造车新势力企业如蔚来、小鹏以及特斯拉、荣威和几何等品牌旗下部分车型均采用了该技术。而大陆研发的MKC1系统目前主要面向欧洲和美国市场,不过有消息称,今年年底大陆MKC1将实现国产。

特斯拉Model 3的转向机

  与制动系统相比,转向系统的电子化进程要更早一步。在燃油车时代便已经从早期的机械液压助力转向系统过渡到电子液压助力转向系统,再到现如今乘用车普遍应用的电子转向助力系统(EPS)。与前两种助力转向不同,EPS取消了液压系统,通过扭矩传感器采集方向盘转动所产生的相对转角变成电信号传给电子控制单元(ECU),ECU根据扭矩传感器和车速传感器的信号决定电动机的旋转方向和助力电流的大小,从而辅助车辆实现转向功能。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