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2019款东风风光ix5完全评价报告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07-18 07:09作者:李东编辑:刘迎

  凭借运动感十足的轿跑风格设计,以及相对完善的智能化配置,东风风光ix5自推出以来一直具备相当高的人气。而在2019年全年销量榜单中,东风风光ix5也牢牢占据着自主轿跑SUV的领先位置,受到众多消费者的青睐。在此前的“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中,大部分车主对2019款东风风光ix5的外观设计以及功能配置表示满意,也有部分车主反映其在发动机以及车身附件及电器方面存在一些问题。

  一、车辆基本信息

  1、同款车型配置参数对比:多媒体配置较为丰富


  2019款东风风光ix5搭载1.5T涡轮增压发动机,分为高功率和低功率两个版本。其中高功率280TGDI车型的发动机采用直喷技术,最大功率179马力,峰值扭矩270牛?米;而低功率220T车型的发动机最大功率150马力,峰值扭矩220牛?米。传动系统匹配的是6速手动和CVT无级变速箱。

  配置方面,2019款东风风光ix5全系标配主/副驾驶安全气囊、胎压监测、车身稳定系统、ISO-FIX座椅接口等主被动安全配置,为乘员提供了较为完善的安全防护。并且全系配备了倒车雷达、倒车影像、上坡辅助等驾驶辅助功能,以及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多功能方向盘、皮质座椅、自动空调、感应雨刷等配置,保障日常用车的舒适性和便利性。多媒体方面,全系均搭载了10.25英寸中控显示屏,内部集成丰富的功能,除了常用的导航、蓝牙电话、手机互联,还提供了智能语音识别、道路救援呼叫以及车联网功能。

  配置差异方面,智慧型以上版本增加了前排侧气囊、内置行车记录仪、驾驶席座椅电动调节、LED大灯、日间行车灯、转向辅助灯、全车车窗一键升降及防夹手等实用功能,自动挡车型在此基础上还增加了定速巡航,驾驶模式切换、自动驻车、陡坡缓降、远程启动等辅助功能,而顶配的280TGDI智尊型配置尤其丰富,除了配备8个安全气囊、车道偏离预警等安全配置,还增加了360度全景影像、带感应开启功能的电动后备箱、手机无线充电、前排座椅加热等实用配置,并且音响系统也升级到带有8个扬声器的Pioneer先锋品牌,为用户提供更好的视听效果。

  2、竞品车型配置参数对比:东风风光ix5在尺寸和动力方面稍占优势


  与竞品车型相比,2019款东风风光ix5虽然在外观尺寸上表现中规中矩,不过轴距数据占有一定优势,因此将拥有更好的乘坐空间表现。此外,2019款东风风光ix5在动力方面也有不错的表现,最大功率与最大扭矩数据均处于中上游水平,同时搭载的CVT变速箱更注重燃油经济性,更能满足家庭消费者的用车需求。

  二、质量可靠性


  截至发稿,车质网共收到2019款东风风光ix5投诉44宗。其中,单纯质量类问题的投诉有22宗,涉及5大系统,共包含57个故障点。在这些投诉中涉及发动机和车身附件及电器的占比均较大。据部分车主反馈,问题主要体现在发动机异响、无法启动和车身生锈等方面。在质量可靠性调查中,车主对于该车的质量给予了客观评价,认为“满意”的车主占比为17.3%,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则达到了52.2%,还有30.5%的车主明确表示“不满意”。

  三、售后服务满意度


  截至发稿,车质网共收到2019款东风风光ix5服务类问题投诉10宗,涉及5大类问题。其中问题主要集中在服务态度较差和服务流程不完善两方面,另外从车主反馈的信息来看,人员技术和配件争议问题也较多。

  目前,东风风光针对车质网所收到的44宗关于2019款东风风光ix5的投诉回复率达到了100%,在自主品牌当中表现优异。从数据上可以看出,东风风光厂家面对消费者日常使用而出现的故障问题处理态度非常积极,能够及时帮助消费者处理解决问题。

  四、养护成本

  1、油耗:表现基本令人满意


  对消费者而言,车辆自购买之日起,更多的开销集中在日常的养护及使用成本上。针对2019款东风风光ix5日常保养及油耗费用方面,车质网综合目前几大汽车类网站公布的数据进行整理,以供消费者参考:

  车质网汇总工信部及各汽车垂直网站的油耗统计数据,发现2019款东风风光ix5车型的实际油耗均略高于工信部油耗。以搭载1.5T高功率版本发动机的280TGDI车型油耗为计算依据,通过计算得出2019款东风风光ix5 280TGDI车型百公里综合油耗为8.67升。在“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中,油耗在8-10L之间的车主占比为55.8%,10-12L之间的占比为44.2%。

  2、保养:养护成本相对较低


  2019款东风风光ix5的整车质保期为七年或15万公里(以先到为准),远高于国家规定的汽车保修期。全系车型需在2500公里时进行免费首检,随后在7500公里时进行免费首保,此后每7500公里进行常规保养一次,空调滤芯需要每1.5万公里进行更换;空气滤芯、汽油滤芯、刹车油以及火花塞需要在每3万公里时进行更换;变速箱油则是每6万公里进行更换。根据相关配件价格加之工时费计算得出2019款东风风光ix5 280TGDI车型6万公里常规保养费用为4263元。以平均每年行驶2万公里来计算,每年保养费为1421元。在“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中,对于2019款东风风光ix5日常养护成本表示“非常满意”和“满意”的车主占比分别为13.2%和44.6%。

  五、路试报告


  2019款东风风光ix5搭载1.5T高低功率发动机,其中高功率280TGDI车型的发动机采用直喷技术,动力性能更加强劲。

  由于发动机在1500rpm左右便可输出峰值扭矩,因此2019款东风风光ix5在起步阶段便能获得出色的动力响应,配合灵敏的油门调校,给人轻快的驾驶印象。CVT变速箱能很好化解掉涡轮介入时的突兀表现,营造出平顺的动力输出特性,日常城市中驾驶舒适性不错。

  2019款东风风光ix5采用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式的四轮独立悬架结构,底盘调校偏向于运动风格,悬架对于细小振动能够很快过滤干净,但对于较大幅度的颠簸处理起来比较生硬。同时,车辆在高速过弯时能够提供良好的侧向支撑力度,操控性能值得肯定。

  六、用户口碑


  在用户口碑中,多数消费者对2019款东风风光ix5的外观设计和车载互联配置表示认可。外观造型时尚个性,轿跑风格的设计更容易吸引消费者的目光。同时,多媒体功能也相当丰富,AI智能语音控制识别度非常高,手机互联功能为日常用车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不过,也有部分车主认为,内饰屏幕很容易留下指纹,另外后排座椅填充物较硬,乘坐舒适性有待提升。

  七、加分项

  1、安全碰撞

  由于目前2019款东风风光ix5上市至今并未参加C-NCAP碰撞测试,因而该车的安全性尚无法得到数据支持。

  2、召回历史

  从目前掌握的数据来看,东风风光ix5在中国大陆地区未进行过召回,虽然无召回并不代表车辆质量达到完美,但至少证明生产企业判定目前车辆并无影响行车安全及财产安全的问题隐患。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