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2020上半年国内汽车召回排行及热点回顾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07-10 07:09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2020年上半年,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共发布汽车相关召回公告66个(包含工程车辆及轮胎召回),与2019年同期相比减少9个。其中,涉及41个汽车品牌,召回总量约321.4万辆,召回总量较去年同期增长约16.4%。2020年上半年,虽然国内召回次数有所下降,但是召回总量却明显上升,同时也反映出一些新的变化。

  为便于消费者更加清晰的了解上半年国内召回情况,车质网将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公告进行整理,按召回数量由大到小进行排序,最终得出以下排名:

  1、德系、日系召回占比超八成 自主品牌召回力度略显不足

  从各国别来看,2020年上半年德系品牌无论在召回次数还是召回总量方面都大幅领先于其他各国别品牌,共计召回27次,召回车辆约138.4万辆,占2020年上半年召回总量的43.1%,绝大部分召回车型来自于奔驰和奥迪两大豪华品牌。其中,奔驰品牌共召回788,269辆汽车,成为德系品牌中召回数量最多的品牌。

  除了德系品牌,日系品牌在召回总量方面同样处于领先位置,上半年共计召回车辆约137.2万辆,占2020年上半年召回总量的42.7%。其中,本田(含讴歌)品牌共召回774,774辆汽车,成为日系品牌中召回数量最多的品牌。

  相比之下,自主品牌的召回力度略显不足,2020年上半年共计召回10次,召回车辆约6.4万辆,召回总量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77.3%。据车质网数据显示,虽然受到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自主品牌投诉量较去年同期微降4.3%,但召回总量与投诉量的变化趋势出现如此大的悬殊,一方面可能与近年来自主品牌向上战略成果显著,产品品质整体得到较大提升有关;但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是自主品牌在产品缺陷问题监控与响应等方面仍有所欠缺。

  2、豪华品牌召回次数增多 制造工艺问题引人关注

  2020年上半年,包括奔驰、奥迪、沃尔沃等在内的多个豪华品牌接连实施了召回,共发布召回公告37个,共召回约160.2万辆汽车,占上半年召回总量的49.8%。从召回次数上来看,相比去年同期明显增加,不过召回总量却减少了15.6%。

  从召回的缺陷问题来看,除“高田气囊”问题较为集中外,其余缺陷问题相对分散,其中涉及到制造工艺方面的问题更是五花八门,包括“固定第三排安全带导向环的螺纹孔整体位置发生内移”,“转向轴与转向机之间的连接螺栓可能未按照正确扭矩紧固”,“第二排座椅骨架的制造工艺不符合要求”等等。虽然能够及时发现这些质量问题并进行主动召回体现出企业良好的责任感,但是出现如此多的制造工艺瑕疵,也反映出豪华品牌在制造工艺和品质保障方面仍存在提升空间。

  3、少量投诉触发集中召回 车企态度决定市场走向

  2020年上半年,三菱、丰田、本田相继发布召回公告,问题直指始于去年的“熄火门”,累计召回超过120万辆车,成为今年上半年数量最大的一宗召回事件。召回范围内的车辆由于在燃油泵叶轮的制造过程中树脂成型条件不完善,导致叶轮树脂密度不足。叶轮可能会受燃油影响而发生膨润变形,并与燃油泵壳体发生干涉,导致燃油泵工作不良,极端状态下可能出现车辆行驶中发动机熄火的情况,存在安全隐患。

  值得一提的是,触发此次跨品牌集中召回的原因并非是来源于消费者的大量投诉,据车质网相关数据显示,2019年1月-2020年6月,三大品牌有关“发动机熄火”的累计投诉量还不到100宗。而之所以实施如此大规模的召回,正是体现出车企对于质量问题的重视,以及防患于未然的安全意识。事实上,自2018年以来,国内车市经历了史无前例的寒冬,不过以丰田、本田为主的日系品牌销量却出现了逆市上扬。由此可见,召回并不会影响品牌在消费者心中的形象,车企对待产品缺陷的积极处理态度往往更能加深消费者对于品牌的信赖,进而促进其市场销量增长。

  当前,随着国内汽车召回制度日趋完善,相关监管部门对于汽车产品缺陷问题的调查力度不断提高,促使企业被动实施召回的情况屡有发生。虽然相比主动召回,被动召回同样可以解决问题,但建立在大量投诉之上的被动召回显然不利于品牌口碑的维护。企业只有通过积极主动的召回,才更有助于树立品牌的良好形象,赢得市场的认可。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