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2019年入冬至今 机油增多及乳化投诉分析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03-17 07:10作者:李丰编辑:刘迎

  近期,车辆机油增多和机油乳化问题再一次成为汽车消费市场热议的话题。车质网的数据显示,2019年入冬至今,相关现象投诉量明显增加,一些车主称在自家车辆机油盖内侧发现有明显黄色乳化物、机油液面增高并有明显的汽油味,同时车辆还出现油耗增高、加速乏力的情况。那么,这两类现象为何会集中在这个时间段爆发?信息显示,一方面与天气情况有关,机油增多和机油乳化问题受季节以及气候影响较大,多发生于温度较低的冬春季;另一方面或与延续数月的新冠病毒疫情有关,疫情期间车辆使用频次和时间发生变化,从而成为机油增多和机油乳化问题集中爆发的诱因。

  机油增多/乳化投诉短期激增 季节性变化明显

  车质网数据表明,机油增多和机油乳化问题投诉呈现出明显的季节性变化趋势,易发生于气温较低的冬季以及气候相对湿润的地区。以气象学定义的冬季为每年12月至次年3月来计算,这期间车质网收到的相关投诉已占到机油增多和机油乳化投诉总量的77%。

  如上图所示,除季节投诉占比外,从机油增多和机油乳化投诉的地区分布上可以看到,这两类现象主要集中在华北以及华东沿海地区。虽然这样的分布情况与上述地区车型保有量有较大关系,但一定程度上也说明在温度较低和湿度较大地区,机油增多和机油乳化问题或更为凸显。

  据统计,2019年12月至今,车质网共收到有关机油增多和机油乳化的投诉为605宗和158宗,分别占同期发动机问题投诉量的12%和3%,均已成为发动机典型投诉案例。特别是机油增多现象,在所有的发动机相关投诉中排名高居第4位。

  目前,本轮机油增多和机油乳化问题已波及32个品牌旗下的50余款车型,大部分投诉集中在日系品牌和自主品牌中。从车质网近5年来的数据统计中可以看出,机油增多和机油乳化问题在各个国别品牌中均有发生,已成为各国别车型普遍存在的发动机问题之一。近期出现的机油增多和机油乳化问题虽然投诉量出现短期增多迹象,但从各自国别品牌的整体情况来看,所占比例并不算高。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