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投诉销量比>正文

2019年度国内乘用车投诉销量比排行榜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03-14 07:10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李丰

  数据看点: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2069.76万辆,同比下降7.4%,与2018年相比降幅进一步扩大。同时,尽管2019年并未发生大规模集体投诉事件,但频频爆发的小范围投诉增多情况,促使2019年国内乘用车市场投诉总量再次实现历史性突破。在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2019年上榜车型的数量以及投诉销量比表现均较2018年有所下降。具体到榜单中,“零投诉”车型有2款,较2018年增加1款,但投诉销量比数值低于万分之1的车型数量较2018年进一步减少,国内乘用车整体的质量口碑或已开始进一步转差。

  1、自主品牌依旧势头强劲 质量口碑稳步提升

  随着自主品牌“向上”之路的不断深入,部分自主品牌车型在产品力以及质量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从而也带动了销量的稳步提升。即便遭遇了罕见的车市“寒冬”,这些自主品牌企业依旧步履坚定。据乘联会数据显示,作为自主品牌领头羊,吉利汽车在2019年的销量再次突破百万辆,超额完成年度任务。从2019年的榜单中可以看到,自主品牌共有75款车型上榜,不仅占比较2018年有所增加,入榜车型的排名普遍有所提高。榜单前30名的车型里,自主品牌车型便占据了21席。此外,吉利汽车和上汽通用五菱成为本年度榜单的大赢家,分别各有7款车型上榜。

  从自主品牌入榜车型来看,2019年一季度上市的全新车型大乘G60和野马博骏以“零投诉”的佳绩分列榜单第一、二位,成为本年度榜单中两匹大“黑马”。北汽新能源EU系列凭借月均近万的销量成绩位列第五位,同时也是榜单中排名最高的新能源车型,成为当之无愧的国内新能源领军车型。值得一提的是,刚刚于三季度上市的新宝骏品牌旗下全新车型新宝骏RM-5跻身榜单前十,短期内的投诉销量比表现令人满意。

  2、新能源车型百花齐放 两极分化加剧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新能源乘用车批发106万台,同比增长5.1%,受补贴政策退坡影响,增速较2018年出现大幅回落。尽管国内新能源车市场增速放缓,但在众多造车新势力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传统车企走上了新能源转型的道路,国内新能源市场逐步形成百花齐放的局面。从榜单中可以发现,虽然2019年入榜的新能源车型数量与2018年基本持平,但车型品牌却有所增加。如广汽新能源Aion S、欧拉R1、逸动新能源等,均为首次入榜的车型品牌。值得一提的是,威马EX5成为唯一入榜的造车新势力品牌车型,这也是造车新势力品牌首次入选年度榜单。

  不过,从入榜车型的投诉销量比表现来看,呈现出明显的两极分化。北汽新能源EU系列凭借良好的投诉销量比表现高居榜单第五位,成为入榜新能源车型的领军者。但整体来看,部分入榜车型的排名虽然较2018年有所提高,但投诉销量比数值却出现了明显增高。究其原因,一方面受市场大环境影响,销量有所下滑,而另一方面则是受到了投诉量增长的制约。从榜单数据中可以看到,入榜的15款车型中,有13款车型的投诉量超过两位数。国内新能源车市场发展至今,早已告别了野蛮生长的阶段,产品力和产品品质成为核心竞争力,想要在“百花齐放”的新能源市场中脱颖而出,提升质量口碑无疑是必经之路。

  3、日系车型逆势崛起 韩系车型退步明显

  在2019年国内乘用车投诉销量比榜单中,日系品牌共有35款车型入选榜单,成为合资品牌中大赢家。得益于销量的逆势增长,日系品牌入选车型的投诉销量比表现要好于2018年,近半数的车型投诉销量比数值低于万分之10。其中,2019年4月份上市的全新车型东风本田享域拔得头筹,凭借出色的投诉销量比表现名列榜单第11位,同时也刷新了日系品牌在榜单中的最好成绩。

  德系品牌本年度共有33款车型入榜,较2018年增加1款,整体投诉销量比表现依旧较为稳定,但与2018年相比有所转差。不过,德系品牌入榜车型中也不乏亮点,作为上汽大众首款小型SUV,于2019年4月上市的上汽大众T-Cross途铠凭借优异的投诉销量比表现夺得“探花”,其在投诉量和销量方面的表现令人惊喜。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一汽-大众奥迪Q2L此次也凭借出色的表现入选榜单,与上汽大众T-Cross途铠并列第三位。作为一款上市以超过一年的车型,不仅质量口碑持续保持稳定,销量也实现了稳步提升,值得点赞。

  除德系、日系品牌外,其他各国别品牌入选车型数量和投诉销量比表现均较2018年有所退步。特别是韩系品牌,本年度共有10款车型入选榜单,较2018年减少2款。而这10款车型中仅有2款车型的投诉销量比数值低于万分之10,整体表现较2018年出现明显转差。其中北京现代ix25退步尤为明显,不仅销量近乎“腰斩”,投诉量也大幅增加,导致其排名跌至垫底位置。此外,2019年榜单中未出现法系品牌车型的身影,侧面也说明了法系车型已逐步被边缘化,投诉量下滑、投诉量激增导致法系品牌车型首度无缘年度榜单。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