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2019年度国内紧凑型车投诉排行榜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02-28 07:10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紧凑型车总投诉量为30,836宗,与2018年相比增加4,611宗,上涨17.6%。其中,至少发生过一次车主投诉的紧凑型车有214款,较2018年增加25款车型。榜单前十名中绝大部分为合资品牌车型。去除投诉人自愿申请撤诉的信息后,2019年度国内紧凑型车投诉排名如下: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为2069.7万辆,同比下跌7.4%,延续了自2018年以来的下滑趋势,其中紧凑型车在2019年的累计销量较2018年下降8.5%。在国内乘用车市场持续“降温”的大环境下,部分车企已经开始放缓SUV车型的开发进度,开始重新布局轿车领域,尤其是国内最为火爆的紧凑型车市场。

  不过,从2010-2019年紧凑型车投诉量的变化情况来看,呈现出逐年阶梯式增长,2019年的投诉量创纪录地突破了3万宗,整体的质量口碑呈现出转差迹象。

  相比2018年投诉榜单,2019年投诉量超千宗的车型缩减为2个。其中,东风标致408连续第二年位列榜单首位,不过,近期的数据显示,东风标致开始强化了对投诉信息所反映问题的处理力度,包括采取了召回的方式予以解决,投诉量开始大幅下降。此外,奇瑞艾瑞泽5连续三年入选榜单前十名,成为本年度榜单中唯一一款自主品牌车型,其所涉及到的投诉主要集中在 “减震器异响”和“车身生锈”等问题上,投诉量持续保持在高位。

  数据看点:

  1、老款车型仍为投诉主体 新车质量口碑有所提升

  据车质网数据显示,在2019年国内紧凑型车投诉中,2017款和2018款车型成为投诉量最高的两类年款车型。同时,随着2019年新款车型的上市,2019款车型的投诉量较2018年呈现跨越式增长,但投诉量仍与2015款-2018款车型存在明显差距,所以从上面图表中不难看出,当前国内紧凑型车的投诉量仍集中在上市1-4年的老款车型中。

  从2019年紧凑型车出现问题时间段统计中可以发现,对于国内紧凑型车而言,购车1-3年内发生故障的车型投诉量最高,相关投诉已超9000宗,较2018年增涨17%。而购车3年以上发生故障的车型投诉量同样较2018年有明显增长,两者投诉占比之和已占到紧凑型车总投诉量的六成。反观购车1个月内和购车1-3个月发生故障的新车,投诉量与2018年基本持平。

  此外,在2019年紧凑型车首次故障里程数统计中,首次出现故障在30000-50000公里、50000-60000公里和60000公里以上的车型投诉占比均较2018年有所提升。而首次故障里程20000-30000公里的新车投诉占比则基本与去年持平。从紧凑型车出现问题时间段和首次故障里程统计中可以发现,尽管2019年紧凑型车市场销量降幅高于乘用车整体水平,但投诉量却保持着大幅增长,国内紧凑型车市场的整体质量表现较2018年有所转差,特别是其中上市时间较长的老款车型,投诉量持续攀升,侧面也反映出部分紧凑型车的产品质量存在一定问题,随着上市时间增加逐步得以显现。值得注意的是,上市一年内和故障里程在20000公里以内的新车投诉占比有所下降,可见随着各大车企造车经验和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紧凑型车市场中的新车短期内的质量口碑有所提升。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