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新车产品力指数:腾势X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9-11-27 07:10作者:张航编辑:刘迎

  腾势汽车我想大家已经再熟悉不过了,从开始的腾势300到今天的腾势500,其超长的续航水平在市场中一直是众多车型追赶的对象。就在今年深港澳车展上,腾势又为大家带来了一款Concept X概念车,而这便是腾势X的原型。新车定位为中型7座SUV,其未来感的造型也再一次刷新了我们对新能源车的认知,那么它会在中型SUV市场有所作为吗?今天我们便从“新车产品力指数”角度来对腾势X进行全面解析。

  1、品牌影响力

      品牌知名度不高 车辆价格无优势

  腾势汽车是由比亚迪与德国戴姆勒公司共同创立的合资品牌,但公司成立多年来,由于销售车型过于单一、售价偏高等因素,使得腾势的市场表现并不理想,难以受到消费者认可,成为了一款叫好不叫座的车型。2018年,腾势汽车全年销量仅为1087辆,上市5年累计销量刚刚破万,2019年的销量更是可以忽略不计,可以说已经陷入了销量的谷底,想要翻身恐怕靠推出1、2款新车型是很难做到的,因此在品牌影响力评判中给予腾势二星评价。

  2、消费者期待值

      或将增加消费者购车选择

  对于腾势X的消费者期待值,我们引入了车质网大数据采集和分析系统进行分析,从而得出目前网络上对于新车的舆情走向。

  截止到10月31日,针对腾势X共采集到互联网信息27955条,获取信息的途径主要为客户端、微博、网站以及微信,其中新闻客户端、微博活跃度较高,通过分析得知,全网关于腾势X的报道最早发表于2019年5月30日。文章标题为《腾势Concept X 概念车发布设计草图和预告片》,而全网声量最高峰出现在2019年10月15日,共有1450篇报道。

  从采集到的27955条信息来看,关于腾势X的报道信息多数以正面以及中性信息为主,其中大部分网友认为该车造型极具未来感,而7座布局也增加了它的灵活性。

  3、产品亮点分析

      将与比亚迪唐共平台

  腾势X定位于中型SUV,外观整体风格与大多数造车新势力类似,前脸依旧采用封闭式格栅设计,新车LED大灯造型较为狭长,并且还与车头中部的镀铬饰条相连,增加了整车的视觉宽度。另外,底部的梯形进气口也让新车更具运动气息。根据申报信息来看,新车长宽高分别为4890mm、1950mm、1725mm,轴距为2820mm。这样的数据与比亚迪唐车型完全一致。

  由于腾势X与比亚迪唐同平台将开发而来,新车依旧会推出两种不同动力系统的车型,分别为纯电动版和插电式混合动力版。其中纯电动版车型搭载型号为BYD-2018TZ-XS-A的驱动电机,最大功率为182kW,NEDC综合续航里程或将达到500公里以上。插电式混合动力版车型则搭载了型号为BYD487ZQB的2.0T发动机,其最大功率为143kW。同时,新车还配备两台永磁同步驱动电机(前/后),其最大功率分别为111kW和182kW。

  作为比亚迪旗下高端品牌,腾势X也将会搭载比亚迪第三代混动技术。比亚迪第三代插混技术最显著的地方是采用了三台电机,在原来的双驱动电机的基础上有加入了BSG启动以及发电一体式电机,在实际体验当中,这套系统会在动力输出以及平顺性上有着明显的改善。当车辆处于纯电模式时,BSG电机与发动机停止运转,当重新启动发动机时,BSG电机通过皮带带动发动机重新启动,这时候BSG电机充当的是传统起动机的角色。当车辆在HEV模式下,发动机与电动机可以起到急加速助力的功能。而电池电量较低时,BSG电机本身的高功率密度和高电压让发电效率大幅提升,可以快速提升电池电量的作用。

  4、新车质量口碑

  质量口碑稳定 投诉较少

  新车质量口碑将基于车质网大量真实车主投诉信息进行科学化分析,从而针对新车型的质量口碑给出合理的预判和评价。其中,对于全新车型将参考其所属品牌的投诉情况以及典型故障点来进行预判和评价;对于换代车型、改款车型将参考其所属车系的投诉情况以及典型故障点来进行预判和评价。

  由于腾势X为全新车型,因此我们参考腾势汽车整体投诉情况进行分析,根据车质网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31日,车质网共接到腾势汽车投诉共4宗,且均为服务问题,并未涉及到单纯质量类的投诉,质量口碑表现稳定。但由于腾势X的动力系统和比亚迪唐完全一致,参考比亚迪唐新能源的投诉情况来看,“动力电池故障”和“续航里程不准”问题的投诉相对较多。腾势X上市后是否会出现类似的问题,暂时还不得而知,还有待其上市使用一段时间后才能有定论。

  为了更客观地反映出新车的质量口碑表现,我们将引入“投诉销量比”进行评判,即某一固定时间段内,新车销量与投诉量的比值。

  据车质网数据显示,腾势汽车2018年的总销量为1087辆,投诉销量比为万分之9.2,数值低于2018年国内乘用车万分之20.6的行业均值。不过,由于腾势汽车市场占有率较低,其投诉销量比数值与其他同级别车型相比并无优势。

  通过对腾势品牌的投诉量、故障点以及投诉销量比方面的分析,对腾势X未来在质量口碑方面的表现可以有一个大概的判断,从目前的质量口碑情况来看,在同级别车型中位于中上游水平。

  5、售后服务口碑

      直营店面较少并入奔驰销售体系

  在衡量新车售后服务口碑方面,将随机抽取一定数量的真实车主进行回访,通过车主对新车所属车系/品牌发起投诉后,企业对于车主投诉的回复和解决情况进行调查,相对客观地对于新车未来的售后服务口碑有所预判。

  针对腾势品牌车型,我们随机抽取了部分车主进行回访,令人意外的是,所有车主均表示未得到腾势厂家针对投诉问题的回复。

  车辆购买后势必要涉及到车辆的日常保养,这时品牌经销商门店的数量多少以及分布情况就很重要,甚至会对消费者是否购买该品牌车型产生一定影响。据车质网数据统计,腾势汽车专营经销商在全国仅为六家,分别在北京、上海、广东省深圳市、浙江省杭州市,店面分布极少。不过,2019年7月1日后,戴姆勒将腾势汽车销售体系划归旗下,利用奔驰在国内销售渠道的优势,为腾势汽车打开市场。因此,从奔驰汽车目前在国内情况来看,共580家4S店,范围覆盖28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数量和覆盖范围表现符合预期。但能否为腾势汽车打开市场,目前还不能确定。

  总结:腾势汽车虽然在资源方面有着绝佳的优势,但是产品线单一、价格过高的问题也让众多消费者望而却步。就在今年广州车展中,腾势X将会隆重上市,它多元化的动力组合以及丰富的配置不仅增加了我们购车的选择,同时也提升了自己在同级别车型中的竞争力。此外,它还与比亚迪唐共平台打造,其宽大的车身足以保证了我们宽敞的驾乘空间,如果腾势X能有一个合理定价的话,或许能挽回一些劣势。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