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车内异味投诉大起底 美系糟糕韩系最佳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9-06-10 07:10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车内异味源头及有害挥发物多种多样 企业应系统关注

  一提到车内阻尼片,很多消费者可能就会联想到沥青,当然这也存在一定误区,并非所有品牌产品所用的阻尼板均为沥青材质,也会采用高分子树脂和橡胶等相对环保的材料。实际上,阻尼片的作用主要是防震、降噪和隔热,因此会紧贴在底盘、前后挡板等车身钢板处(如上图所示)。但如果采用的是沥青材质,在太阳暴晒或车辆行驶过程中的高温烘烤下,紧贴钢板的沥青就会受热分解释放出有害物质,并且这一过程是长期存在的。目前,有些车企为节约生产成本,会要求供应商提供改良型沥青阻尼片,相对来说也能兼顾一定环保要求。但改良型沥青片会受配方比例影响,导致某批次产品耐久性不足,在高温情况下会产生比较严重的气味,甚至会导致车内有害物质浓度超标。

  除沥青阻尼片外,车内分布较广的污染源还有阻燃隔音材质、顶棚、脚垫以及座椅等织物纤维及人造革材质。其挥发的甲醛、乙醛、聚丙烯以及溴化物等有害物质,将会成为诱发甲状腺疾病、记忆力下降,甚至癌症及白血病的元凶之一。尤其甲醛的挥发,在夏季高温时节会达到最高值。但除甲醛却一直是车主的老大难问题,因为它是粘合剂必需要使用的原料之一,可以说在车内“无处不在”。

  尤其是此前因车内异味相关报道,而被广大车主熟知的隔音棉及胶层,其内部的确容易存在较为大量的有毒挥发物质。此前,曾有车主发现仪表台后方的防火墙内层隔热隔音材质处发出恶臭,如上图所示,仪表台后方紧邻发动机舱,后方防火墙处安装有隔热隔音材质,由于长期受到发动机舱传来的高温烘烤,因此会更有助于甲醛等有害物质的挥发,从而污染到车内空气质量。如果隔音棉内部含有的织物纤维成分较为复杂,更容易危害到车内人员健康,通常被车主们称之为“黑心棉”。

  如今,车辆内饰开始大量采用注塑工艺,因此有毒有害的塑料粒子也越来越少,但不可避免的是,聚乙烯类物质在车内依旧随处可见,同样成为车内异味及有害物质的主要来源之一。例如每天都在使用的座椅、扶手箱等,表面材质及填充物中就存在塑料粒子物质。以下图表为车辆内饰部件中常用的塑料材质:

  从目前研究数据来看,危害相对较大的塑料粒子主要为聚氯乙烯和聚苯乙烯,同时也是车内覆盖面积相对较大的材质,例如仪表台、内饰表皮、车顶棚内衬等部位。此类物质毒害相对较大、异味重,一般情况下在车内闻到较强烈的塑料味就产生于此。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车内温度达到50摄氏度左右,有害物及塑料味就会变得更加明显。早在四十年前,人们就发现聚氯乙烯塑料中残留有氯乙烯单体。当人体接触氯乙烯后就会出现手腕、手指浮肿,皮肤硬化等症状,还可能出现脾肿大,肝损伤等症。因此消费者在买车时一定要留意,一般情况下车辆内饰含塑料粒子越多,塑料味就会越强烈,建议慎重购买。

  鉴于消费者在车内的时间不容忽视,所有车企应该把所有可能造成异味问题的环节研究透彻,并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避免因为车辆空气质量问题导致危害驾乘人员的健康。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