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二手车购买指数:东风悦达起亚K5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9-05-03 07:10作者:张宇编辑:刘迎

  购买二手车虽然对消费者而言是最为实惠的选择,但总会令人有所顾虑,担心会选到事故车、泡水车、大修车等问题车辆。实际上,相比于实体性贬值(有形损耗),二手车综合分析法中提到的“原车制造质量”因素,却往往被人忽略。此外,二手车的车源情况、价格走势以召回与否同样也是判断一款二手车是否值得购买的重要因素。作为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大数据分析,将陆续对各品牌二手车型进行全方位的评估,从而为大家提供直接有效的参考信息。本期评估对象为东风悦达起亚K5部分年款车型,详细分析见以下内容。

  一、车型年款分析:2012、2014和2016款二手车或受市场追捧

  有这么一款车,一经上市就受到了国内消费者的热情追捧。在当时各品牌车型设计还比较平庸的时代,这款车已经走在了时代的前沿,修长的车身设计、宽大夸张的轮毂、低扁平比轮胎。没错!这款车就是东风悦达起亚K5(以下简称起亚K5)。

  第一代K5从2011年3月正式上市,上市之后就凭借独特的外观造型以及超高的性价比博取了国内消费者的芳心,在当年也被戏称为“屌丝三宝”之一。另外,该车配备的迎宾灯、超大轮毂和低扁平比轮胎,在那个时期这些配置在同级别车型都少有出现,起亚K5算是开创了后来中型车市场的发展潮流。动力部分,该车先期共配有2.0L和2.4L两款发动机,其中2.0L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62匹,峰值扭矩194N·m;2.4L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79匹,峰值扭矩为231N·m。后来在2014款中期改款中又加入了一台2.0T发动机,最大功率为245匹,峰值扭矩为350N·m,而其它两款发动机数据保持不变。传动系统三者均匹配6挡手挡或6AT自动变速箱。

  在历经4年后,2015年起亚K5终于迎来了自己的首次换代。虽然作为换代车型,但全新K5与老款相比在外观上基本没有太大改动,依旧采用流线型设计,仅在一些细节及轮毂样式上进行了升级。不过,相比于外观,内饰的变化可谓翻天覆地,新款K5取消了老款环绕式的驾驶座舱布局,转而改为常规对称式设计,在设计手法上也变得更加简单大气。至于动力部分,新车除了继续保留2.0L和2.0T引擎之外,还新增了一台1.6T发动机,后来这台发动机版本也成为了主要销售车型。数据上,该款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80匹,峰值扭矩为265N·m,传动系统配备7速双离合变速箱。2.0L和2.0T版本继续匹配6AT变速箱,动力数据和上代车型一样,保持不变。当年的“屌丝三宝”中索纳塔8和迈锐宝都以相继停产,只有起亚K5依旧活跃在中型车市场,并在2018年底推出了改款车型2019款起亚K5 PRO。目前,除了2019款车型外,其余年款的起亚K5均已停售,其中2012、2014和2016款车型的二手车存货量最大,但这三款车型中,2012和2014款为国Ⅳ排放,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上牌可能会成为问题,不过对于其它城市来说不受任何影响。所以,这三款车型或将成为二手车消费者主要选购对象。

  二、市场价格分析:2012款2.0L和2014款2.0T车型性价比最高

  通常情况下,汽车产品迭代之际,在售老款车型因清库存优惠幅度很大,有时甚至会出现二手车价格“倒挂”的情况。那么,目前起亚K5的二手车市场行情如何,车质网综合瓜子二手车、人人车、优信二手车及二手车之家等平台报价,综合得出市场在售车源价格范围,以供消费者参考。

  如图所示,从目前二手车市场售价来看,除去市场存货量非常小的2011款车型外,2012款和2014款车型在价格上更具优势其中,2012款起亚K5二手车售价区间为6-9万之间,售价约为当年新车指导价的37%。而2014款车型售价区间为7-11万,售价约为当年新车指导价的44%。更重要的是,这两款车型在外观设计和动力系统上与现款车型相差不大,并不会显得过时。因此,综合迭代产品外形差异、二手车售价以及后期车船使用税等因素来看,选择2012款2.0L版本和2014款2.0T版本的二手K5更合算。

  三、二手车源分析:南部地区车源充足 各年款车源分布均匀

  在挑选二手车时,市场车源量是否充足同样是消费者重点考虑的问题之一。如果车源充足的话,一方面消费者可选择余地更大,另一方面也增加了近一步议价的机会。而如果车源相对不足或者说非常少,那在可能会对消费者是否继续选购该款车产生较大影响。车质网参考瓜子二手车、二手车之家平台数据,统计得出目前2011-2019款的起亚K5全国二手车车源量为:瓜子二手车发布车源857辆、二手车之家发布车源1484辆。其中,2012、2014和2016款车型占比最高,叠加总和已经超过全国总数的70%。因此,这3款车型或将成为二手车消费者的主要选购车型。

  从二手车车源地区分布来看,浙江、江苏、河南、广东、广西和四川这6个省份的起亚K5二手车车源量占比已经达到了全国总数的一半。而且,各年龄段车型分布都比较均匀,方便不同需求消费者的挑选。

  四、质量口碑分析:整体投诉量略高 但不存在原车生产制造缺陷

  消费者在选择二手车时往往会忽视“原车制造质量”因素,但实际上这是在选择二手车时一项非常重要的指标。为此,车质网基于大量真实车主投诉,通过专业数据分析,对起亚K5产品进行质量评估,从中找出可能存在的批次性质量缺陷,为消费者提供更为直接有效的参考信息。

  据车质网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3月31日,车质网收集到起亚K5有效投诉共556宗,整体投诉量略高,且主要投诉车型为2012款。从典型投诉问题来看,主要因发动机异响、车身异响投诉较多,但整体并不属于严重质量问题,在需在选购二手车时确认不存在异响即可。总的来看,起亚K5总体质量相对问题,不存在原车制造缺陷。

  五、召回情况分析:国内发布召回1次 涉及车型仅28台

  自起亚K5从2011年正式在国内上市以来,该车型总共在国内发布召回公告仅1次,而这一次召回主要原因是因为发动机曲轴生产过程中毛刺处理不干净,可能会造成润滑油润滑不良,最终导致发动机故障。虽然在生产上存在较大问题,但此次召回车型范围仅为28台,不存在大规模生产故障现象。综合来看,起亚K5车型整体生产水平良好,是一款不错的产品。

  总结:

  目前来看,起亚K5二手车市场主要以2012、2014、和2016款车型为主,其中,2012款车型性价比最高,而且该车在外观设计上与现款车型相比大体基本一致,不会显得太过老土。此外,2012款车型所搭载的2.0L和2.4L发动机均匹配6AT变速箱,质量相对可靠,而2.0L在动力上与2.4L发动机相差不到20匹马力,完全没必要选择2.4L版本车型。因此,综合推荐各位优先考虑购买2012款2.0L版本二手起亚K5。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