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二手车购买指数:上汽大众途观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9-04-06 07:10作者:张宇编辑:刘迎

  购买二手车虽然对消费者而言是最为实惠的选择,但总会令人有所顾虑,担心会选到事故车、泡水车、大修车等问题车辆。实际上,相比于实体性贬值(有形损耗),二手车综合分析法中提到的“原车制造质量”因素,却往往被人忽略。此外,二手车的车源情况、价格走势以召回与否同样也是判断一款二手车是否值得购买的重要因素。作为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大数据分析,将陆续对各品牌二手车型进行全方位的评估,从而为大家提供直接有效的参考信息。本期评估对象为上汽大众途观部分年款车型,详细分析见以下内容。

  一、车型年款分析:2010款和2012款占比最高 但上牌可能成为问题

  在众多SUV中,有这样一款车型,在短短几年时间中就创下了SUV车型在国内的销量奇迹。它曾经在2014年凭借24万台的销量成绩一举拿下来了年度SUV销量冠军。到目前为止,这款车型依旧非常受市场追捧,而这款SUV正是上海大众途观。

  大众途观是一款很现代的SUV,其第一代车型发布于2010年。由于上市后市场销售非常火爆,所以这台历经7年的车型直至停产也没有换代,只在2013年进行过一次中期改款。而如此高销量背后的原因和这款车在当时配置高出同级别对手很多有一定关系。作为一款紧凑型SUV,途观继承了进口版Tiguan所有的配置系统,除了四驱系统和越野模式之外,途观还搭载了当时鲜有的全景天窗、自动泊车、定速巡航、陡坡缓降等高级配置,同时后排布局还在进口版的基础上加长了80mm,使空间进一步增大。动力部分,1.8T和2.0T发动机可满足不同需要的消费者,2012款之后还加入了1.4T手动挡车型,进一步降低售价门槛。

  目前,二手车市场中的途观车型,主要以2010款、2012款和2015款为主,其中,2010款和2012款为国Ⅳ排放标准,在国内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上牌可能会受到影响。所以,综合来说,如果上牌不成问题,建议最好首选2010款和2012款,相对而言,这两款车型性价比更高。若像北、上、广、深上牌迁入影响较大,就只能选择2015款车型了。

  二、市场价格分析:老款车型性价比很高 推荐选购2.0T版本

  通常情况下,汽车产品迭代之际,在售老款车型因清库存优惠幅度很大,有时甚至会出现二手车价格“倒挂”的情况。那么,目前上汽大众途观的二手车市场行情如何,车质网综合瓜子二手车、人人车、优信二手车及二手车之家等平台报价,综合得出市场在售车源价格范围,以供消费者参考。

  根据目前二手车市场行情来看,2010-2013款上汽大众途观的二手车价格主要集中在7-12万元区间,售价为当年新车指导价的37-44%左右,整体价格区间具有一定优势,而且在外观上与改款后的车型基本相差无几,一般人很难区分出来。而市场中2014-2017款二手车源,售价几乎都在11万元以上,售价基本在新车指导价的50%以上,性价比优势并不明显。因此,综合不同年款产品外观、配置差异、二手车售价以及后期车船使用税等因素来看,选择2010-2012款二手车或更为合适。不过,在挑选车型时,要注意避开1.8T版本车型(该车型存在一定质量问题,后面会详细介绍),最好选择2.0T车型。而且即使是2.0T车型在价格上同样具备优势,因此,推荐各位优先选购2010款和2012款2.0T版本车型。

  三、二手车源分析:市场存货量大 以6-8年的老车为主

  在挑选二手车时,市场车源量是否充足同样是消费者重点考虑的问题之一。如果车源充足的话,一方面消费者可选择余地更大,另一方面也增加了近一步议价的机会。而如果车源相对不足或者说非常少,那在可能会对消费者是否继续选购该款车产生较大影响。车质网参考瓜子二手车、二手车之家平台数据,统计得出目前2010-2017款上汽大众途观的全国二手车车源量为:瓜子二手车发布车源4416辆、二手车之家发布车源2171辆。其中,2010款和2012款车型占比之和超过50%,对于国内大部分地区来说,这两款车型是消费者主要选购的对象。

  从二手车车源地区分布来看,广东、浙江、山东、江苏、上海和河南这6个省份的上汽大众途观二手车车源量占全国总数的45%。而该车各车龄的车源占比也在逐渐缩小,大部分车型都锁定在6-8年之间,准新车较少。

  四、质量口碑分析:发动机/变速箱故障高发 慎购2010款/2012款 1.8T车型

  消费者在选择二手车时往往会忽视“原车制造质量”因素,但实际上这是在选择二手车时一项非常重要的指标。为此,车质网基于大量真实车主投诉,通过专业数据分析,对上汽大众-途观产品进行质量评估,从中找出可能存在的批次性质量缺陷,为消费者提供更为直接有效的参考信息。

  据车质网数据统计,截至2018年12月31日,车质网共收集到的上汽大众途观有效投诉累计为2262宗,投诉主要集中在2012款车型中。从典型投诉问题来看,发动机漏油、变速箱共振、发动机故障灯亮、变速箱脱档的问题最为严重,而这类故障主要集中在2010款和2012款的1.8T车型上。总的来看,该车型所搭载的第二代EA888 1.8T发动机和6AT变速箱存在一定原车制造质量问题,所以在选购该车时最好绕开2010款和2012款1.8T车型。

  五、召回情况分析:国内召回共两次 无共性缺陷

  截至到2018年12月31日,上汽大众途观在国内共发布召回公告1次,其中这次召回和驾驶员一侧“安全主气囊故障”有关。召回车辆的时间范围为2013年7月-2013年10月生产的车型,没有大批量故障问题。上汽大众途观在历年中装配质量表现稳定,并不存在太大装配质量问题。

  总结:

  虽然现在上汽大众途观已经停产,但二手途观在市场中依旧很抢手。通过上述分析不难看出,目前市场上二手途观车型主要以2010款、2012款和2015款为主,但该车搭载的1.8T发动机车型由于整体投诉量较多,并存在一定原车制造质量问题,所以建议消费者优先考虑2.0T版本车型。此外,2010款和2012款为国Ⅳ排放标准,部分一线城市上牌迁入可能成为问题,若遇到这种情况,只能放弃改为选择2015款车型,不过相比于2010款和2012款,2015款车型1.8T版本并没有大量故障投诉问题,所以也可作为主要参考购买对象。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