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2018年度国内MPV车型投诉排行榜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9-03-08 07:10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MPV车型总投诉量为1746宗,与2017年相比减少48宗,下降2.7%。其中,至少发生过一次车主投诉的MPV车型有73款,较2017年增加13款车型。榜单前十名中绝大部分为自主品牌车型。去除投诉人自愿申请撤诉的信息后,2018年度国内MPV车型投诉排名如下: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乘用车累计销量达2,235万辆,同比下降5.8%,这也是28年来国内乘用车销量首次出现负增长。受此影响,国内MPV市场累计销量延续了下滑趋势,较2017年下降17.4%。从2010-2018年MPV车型投诉状况及增长率表单来看,2018年MPV车型整体投诉量达到了1746宗,略低于2017年的1794宗。从投诉量趋势上可以明显看出,在经历了2017年投诉量放量上涨后,国内MPV车型投诉量持续保持在高位。

  近年来,国内MPV市场销量持续走低,但投诉却呈现出走高趋势,投诉量已连续两年超过千宗。具体到榜单中,投诉量排名前十的车型大部分来自于自主品牌,合资品牌仅有三款。其中,上汽大众途安投诉量出现明显增长,较2017年上涨27.7%,排名升至第三位。其典型投诉问题仍为天窗漏水,且较2017年新增了车内异味的投诉问题。

  此外,受跑偏问题影响,广汽本田奥德赛的投诉量也较2017年有所增长,同比大涨92%。在2018年的榜单中,投诉量超百宗的车型只有宝骏730一款,但其投诉量已较2017年出现明显下降。

  数据看点:

  1.老款车型质量问题逐步凸显

  据车质网数据显示,在2018年国内MPV车型投诉中,2016和2017款车型成为投诉量最高的两类年款车型,相关投诉量分别为615和421宗。随着2018年新款车型的上市,2018款车型的投诉量虽较2017年出现明显增长,但投诉量仍与2016款和2017款车型存在较大差距。从上面图表中可以看出,当前国内MPV车型的投诉量仍集中在上市1-3年的老款车型中。

  从2018年MPV车型出现问题时间段统计中可以发现,购车1-3年发生故障的车型投诉量占比最高,相关投诉量超过600宗,较2017年上涨31.7%。而购车1月以内发生故障的车型无论投诉量还是占比均较2017年有明显下降。

  此外,在2018年MPV车型首次故障里程数统计中,首次出现故障在30000-50000公里的车型占比相对较大,投诉量与2017年基本持平。总体来看,2018年国内MPV车型首次故障各里程区间的车型投诉量和占比基本与2017年保持一致。从MPV车型出现问题时间段和首次故障里程统计中可以发现,国内MPV车型的投诉主体逐渐由新车向购买1-3年的老款车型偏移,经过市场一段时间的沉淀后,老款车型的质量问题逐步凸显。

  2.综合问题和单纯服务问题占比提升

  据车质网数据显示,在2018年MPV车型的投诉问题中,单纯质量问题的投诉量相对2017年略有减少,而服务问题和综合问题的投诉量则有所增加。其中,服务问题投诉量增加至154宗,占比较2017年提高了2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综合问题投诉量占比较2017年增加3个百分点,侧面也可以反映出当前国内购买MPV的消费者在维权过程中,对于厂商在售后服务方面存在较多抱怨,进而由单纯的质量投诉升级为综合问题投诉。

  从2018年MPV车型八大系统投诉占比情况来看,发动机和车身附件及电器依旧是占比最高的两大故障点,其中发动机问题的投诉故障数和投诉占比均较2017年有所提升。除发动机问题外,制动系统的投诉故障数和投诉占比同样较2017年有明显增长。其投诉故障数较2017年上涨63.5%,占比提高2个百分点,投诉主要来源于部分自主品牌车型。

  从2018年MPV车型服务问题投诉情况来看,投诉主要集中在服务态度和销售欺诈问题上,两者占比之和已超过服务问题整体投诉量的五成。可见国内MPV车型的服务问题更多的还是体现在售前服务方面,这与部分自主品牌的经销商管理不规范、工作人员水平参差不齐不无关系。

  3.合资品牌占比出现明显提高

  近年来,尽管每年都有不少MPV新品涌入市场,但国内MPV市场的销量却在逐年走低。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MPV市场全年累计销量166.44万辆,同比下跌17.4%,这个销量成绩甚至还不如2017年自主品牌MPV的销量。2018年国内MPV市场中,自主品牌无论销量还是投诉量都占据了主体地位。特别是投诉量,虽然投诉占比较2017年有明显下降,但仍保持在80%以上。从典型故障问题来看,减震器异响、车身生锈问题依旧是自主品牌MPV车型投诉量较高的故障问题。不难看出,自主品牌MPV车型出现的问题,多与生产工艺和装配质量等因素息息相关。此外,合资品牌MPV车型的投诉量和占比均较2017年有明显提升,特别是投诉占比,提高了8个百分点,创造了近三年来的投诉占比新高。

  细分到国别,国内MPV车型投诉大部分来自于自主品牌,其投诉量连续两年保持在千宗以上,远超其他各国别品牌。除自主品牌和韩系品牌外,其余各国别品牌的投诉量均较2017年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美系、日系和德系品牌的投诉量同比涨幅均超过了50%。特别是美系品牌,投诉量涨幅超过3倍,相关投诉集中在部分热销美系MPV车型上。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