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2018年度国内大型车投诉排行榜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9-03-07 07:10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大型车总投诉量为64宗,与2017年相比减少22宗,下降25.6%。其中,至少发生过一次车主投诉的大型车有10款,较2017年减少1款车型。榜单中的十款车型全部为进口车型。去除投诉人自愿申请撤诉的信息后,2018年度国内大型车投诉排名如下:

  在大型车市场当中,绝大部分车型都是来自各个品牌的旗舰产品。它们代表着各自品牌最高的造车水平,拥有最新、最顶尖的科技装备,所以无论从豪华程度还是质量方面,都有着更为严苛的要求。当然,它们也并非是销售的主力车型,市场的保有量并不高。从2010年-2018年大型车投诉状况及增长率表单中可以看到,国内大型车的年投诉量表现并不稳定,或与同期的市场表现有较大关系。

  具体到2018年大型车的投诉榜单中,榜单前五名车型与2017年榜单保持一致,只是排名发生了变化。其中,奔驰S级依旧占据榜单首位,投诉量与去年持平,其典型故障问题为发动机拉缸和发动机烧机油等。保时捷Panamera投诉量则较2017年出现明显上涨,且在投诉中出现了一些新的故障点。此外,宝马7系、捷豹XJ和奥迪A8投诉量均较2017年有所减少。从2018年国内大型车投诉情况来看,在经历了2017年投诉量大幅增长后,重新回落到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平。

  数据看点:

  1、老款车型质量问题突出

  据车质网数据显示,在2018年国内大型车投诉中,2017款车型成为投诉量最高的年款车型,投诉量为12宗,其中有三分之一的投诉来自于保时捷Panamera。此外,2010款、2014款和2018款车型的投诉量均较2017年有所提升,与2017款车型共同成为国内大型车投诉的主体。由此不难发现,国内大型车依然存在着一些潜在的质量问题,特别是老款车型表现的更为明显。

  从2018年大型车投诉问题时间段占比中可以发现,对于国内大型车而言,购车3年以上,也就是车辆过了包修期后发生故障的投诉量占比最高,较2017年提高了9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购车1-3年发生故障的投诉量和投诉量占比均较2017年出现明显下降。

  在2018年大型车首次故障里程数统计中,首次出现故障在60000公里以上的车型投诉量最大,占比达到了42%,较2017年提高了14个百分点。反观首次出现故障在3000公里以内的新车,其投诉量和投诉量占比均较2017年有所下降。从大型车出现问题时间段和首次故障里程统计中不难发现,国内大型车的质量状况并不乐观,特别是老款车型的质量问题尤为突出。

  2、大型车质量问题仍不乐观

  据车质网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大型车单纯质量问题投诉量为51宗,较2017年减少了11宗,但投诉占比却提高了8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服务问题和综合问题在投诉量和投诉占比上均较2017年有所下降,从侧面反映出当前国内购买大型车的消费者对于单纯质量问题更为关注和重视。

  从2018年大型车投诉的典型问题来看,发动机异响和发动机烧机油成为投诉量最高的两大故障问题,主要集中在奔驰S级车型上。此外,在典型故障问题中还出现了漆面起泡开裂的故障点,对于这个级别的车型而言,竟然会出现这类问题,令人有些意外。

  从2018年大型车八大系统投诉占比情况来看,与2017年相比,新增了转向系统问题,其投诉占比为5.8%,主要投诉来源于奥迪A8、宝马7系等豪华品牌大型车。发动机依旧是投诉故障数和占比最高的系统问题,投诉故障数占比较2017年提高了5.5个百分点。

  2018年大型车服务问题投诉数仅为13个,较2017年减少一倍以上。其中,服务态度问题下降最为明显,投诉数较2017年减少50%。由于这个级别车型全部来自于进口品牌,在服务方面基本上都拥有着良好的表现,整体投诉量也呈现出逐年下降的趋势。

  3、德系车型依旧为大型车投诉主体

  据车质网数据显示,2018年国内大型车接到的投诉依旧全部来自于进口品牌。细分到国别,德系品牌毫无意外地成为大型车投诉的主体,2018年投诉量共46宗,较2017年下降36.1%。其中有一半的投诉量来自于奔驰S级,主要投诉问题为发动机拉缸、发动机烧机油等。值得一提的是,日系品牌时隔8年再次出现投诉情况,3宗投诉均来自某日系豪华品牌。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