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2018年度车质网投诉分析总结报告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9-03-01 07:10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作为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2018年共收到消费者针对汽车产品质量及服务问题有效投诉75,635宗,同比增幅达48.98%,其中涉及196个国内汽车品牌的千余款车型,而近50%的增长率也预示着国内汽车消费者实名投诉量或进入新“增长期”。与此同时,从2018年的投诉回复情况看,越来越多的车企也对车质网发送的消费者诉求越发重视,投诉回复率100%的汽车品牌达41个,同比增加了8个。

  一、年投诉量增长近50% “3·15”期间投诉最高

  2018年,车质网共收到有效投诉75,635宗,较2017年增加24,865宗,再次刷新了历史记录。并且,受部分汽车产品共性问题大面积爆发的影响,2018年有效投诉量一改2016、2017年投诉增速放缓的趋势,同比增幅48.98%,创下了公司成立以来的增幅纪录。

  从各月投诉数据来看,2018年三个投诉高峰分别出现在1月、3月和12月。随着“机油门”事件的爆发,2018年1月收到有效投诉7,056宗,同比增幅逾一倍。而随着“机油门”事件的持续发酵以及“3·15”影响, 3月车质网收到有效投诉8,789宗,达全年最高点,同比增幅100.7%,同时也刷新了月投诉量的最高纪录。而全年第二高点出现在12月,成为第二个投诉量超8,000宗的月份。

  二、8省有效投诉超3,500宗 广东、江苏、山东仍为前三甲

  从投诉区域上看,2018年投诉超过3500宗的区域有8个,比去年增加了5个。而投诉高发区域前三名依然为广东省、江苏省以及山东省,投诉之和占到总投诉量的近28%。其次,河北省、河南省、湖北省、四川省、浙江省,有效投诉量也均超过3,500宗,进入到投诉“重灾区”之列。在质量问题投诉中,变速箱异响、机油增多及变速箱顿挫等问题成为主要投诉故障点;而服务问题则全部集中在召回方案不合理、不解决问题、不予索赔这三大问题中,存在高度相似性。

  三、合资品牌投诉占比过半 日系品牌投诉攀升

  车质网数据显示,在2018年的投诉总量中合资品牌占比依旧最大,且投诉占比出现反弹,较去年同期占比增长近5个百分点。与合资品牌相比,2018年自主品牌投诉量占比虽有所回落,但投诉量却较去年同期增加了8,545宗,这一数据依旧不容被忽视。

  细分到国别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自主品牌投诉量达33,080宗,仍高居首位,且与其它国别品牌拉开较大差距。而其余各国别品牌,2018年投诉量较去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的涨幅,其中美系品牌依排在第二位。而以“质量可靠”著称的日系品牌同期投诉量冒进,增幅高至1.87倍,投诉量达12,638宗。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