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缺陷报道>正文

ES8提车第64天 车主定义蔚来“七宗罪”

来源:爱卡汽车时间:2019-02-21 09:21作者:王涛编辑:安涛

  自蔚来ES8上市交付后,关于这款车的评价褒贬不一。那些所谓的赞美和吐槽多是短时间、短距离的试驾感受,可以说不能做到百分之百客观公正。ES8究竟怎么样,最有发言权的还是广大车主。如果车主经过一段时间的体验后,挑不出毛病,说明这车通过了市场检验的第一道关。但是不是皮实耐用,还得再多开几年才知道。

  最近,在爱卡汽车论坛上,一位蔚来ES8车主在提车第64天,分享了自己的用车体验。然而,好评不多,差评却不少。这位车主甚至将ES8在使用过程中出现过的问题总结为蔚来汽车“七宗罪”。

  对于蔚来,现在正处于打地基的关键环节,如果地基打不稳,又怎能盖起坚固的高楼? 所谓的地基就是用户口碑,而用户口碑向来不是靠“软服务”堆砌的,而核心还是“硬实力”,也就是车。说这么多,还是先来看看车主如何定义蔚来“七宗罪”。

  车主定义的蔚来汽车“七宗罪”

  第一宗,ES8续航里程缩水,充电APP显示位置不够精准。官方公布ES8在NEDC工况下的续航里程为355km,但该车主表示,“冬季高速(行驶时)只有一半左右。”此外,在寻找充电车位时,车主反映找桩如同“猫捉老鼠”,并建议在勘测充电车位时应当注明楼层和车位号。

  第二宗,所谓的终身免费,有前置条件和次数限制。

  第三宗,充电需要下载多款APP。车主反映,“每个车主都要下载各种充电APP,各种充值。”

  第四宗,FOTA(智能空中固件升级)问题。根据车主描述,升级需要呼叫“一键维保”,且被要求将车开回店里升级。

  第五宗,四维图新导航形同虚设。该车主写道,“蔚来原配的四维图新导航跟百度高德完全不是一个水平,刚出发,高德提示17分钟,蔚来(导航)26分钟,由于多次上当,只听手机的。”

  第六宗,“不完全交付是事实。”车主介绍了三点依据,一是其3.9万元购买的自动驾驶包在功能使用上还不成熟。二是行车记录仪“已经沦为车的装饰。”三是“好不容易更新的脚踢尾门,完全考验人品,经常裤子踢脏了,门还没开。”

  第七宗,创始版车主6折升级电池不便宜。车主介绍,此前蔚来APP和发布会上都提到,创始版车主“有机会免费升级电池”。车主理解的意思是,“等换电站都是高续航电池后,使用换电站就有可能免费(升级)。”而后又提出6折升级,且根据车主计算,升级价格并不便宜。

  如何看待车主的“定罪”?

  虽然车主的真实体验比任何试驾都更有发言权,但一个车主的反馈并不能代表所有,而且有些“罪”其实并不完全成立。比如,充电需要下载多款APP。由于市面上的公共充电桩归属不同的运营商管理,每个运营商都有独立运营的充电APP,目前尚且无法做到将所有的公共充电桩整合到一个APP上,因此车主不得不需要下载多款APP,而这并非蔚来一家存在的问题。再比如,车主提到的“终身免费有条件限制”,其实蔚来也需要考虑投入产出比,并加速回本周期,只不过对用户来说,直截了当的告知远比心理落差更容易使人接受。

  不过,关于用户反映的ES8续航里程缩水、软件升级障碍和不完全交付的问题,就上升到了用车安全层面上,需要特别关注。花四十几万元买辆电动汽车只能短途行驶,恐怕没有谁会心甘情愿。买车的目的自然是要保证安全、驾驶乐趣,以及后续的维修保养便捷化。此外,车本来就是贬值的财产,很多人花大笔资金购车都希望能开到报废为止,而如果新车就出现各种故障,那么为了以后的发展,蔚来当务之急也不得不抓紧修复漏洞了。

  交付上万辆后,“花式”故障不断刷屏

  事实上,“七宗罪”并非是一个车主的反馈。根据蔚来汽车官方数据,截至2018年12月31日,蔚来ES8累计交付11348辆,突破了此前承诺的10000辆交付目标。而交付仅仅刚完成造车的一个环节,接下来,车辆还需要经过较长时间的市场检验。从目前车主的反馈来看,ES8在市场检验这一环节并不能算顺利通关,交付后的“花式”故障不断刷屏,要知道就算是第一批ES8车主,用车的时间也不过才半年左右。

  9月29日,微博用户亚东吐槽,买了仅四天的ES8在行驶中系统莫名死机。两小时后工作人员赶到现场,解决方案竟是“拔下保险丝再插上”。9月30日,车主微博称,ES8系统发生死机重启后,实际续航里程仅有约200km,且充电桩无法充电,只能将车反厂升级维修。10月29日,一位ES8车主爆料,系统死机后,孩子被锁在车内,车把无法弹动,钥匙打不开车门。

  11月28日,车主发文吐槽ES8存在充电故障、系统死机、车门无法开启等问题,并要求退车。该车主反映,“提车两个月,真的是什么奇葩事件都遇到过,补个漆可以补半个月,nomi半夜唱歌自嗨,吓到保安,后视镜不能动,车门开不了,系统常死机…”

  12月16日,一位ES8车主不慎将车撞到路灯杆,保险杠被撞断,大灯撞碎,发动机舱盖变形,但如此严重的撞击后,安全气囊却未弹出。经调查,撞击之前的时速为20-34km/h,蔚来方面回应,“车速低时,安全带的作用足够约束车内乘客的前倾。如果安全气囊太容易弹出,反而会导致不良结果,如伤害眼球等。”但网友则称,如此低速行驶,车辆已损毁严重,而更高速度行驶的撞击又将如何?

  然而,就在今年1月份,又有网友反映,一辆ES8发生轻微碰撞,保险杠未断裂,甚至只有一些剐蹭痕迹,但车内的安全气囊却弹开。

  为何蔚来ES8交付时间不长却问题频发,一位从事汽车咨询方面工作的业内人士认为,“积淀不足,软件匹配调试时间太短,为了量产而量产是主要原因。”

  蔚来如何回应故障和质疑?

  如果用户所反映的ES8故障只是个例,那么也就不会引起众多质疑,但可以发现,根据公开资料,批量交付后,几乎每个月都有用户反映ES8在使用过程中出现大小故障,而一旦车辆在高速行驶的过程中出现严重故障,那么后果将不堪设想。

  面对质疑,2018年9月30日,李斌曾公开回应称,“最近对我们是有一些质疑和批评,我觉得首先很正常。将来的5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蔚来都会被质疑、批评,这是肯定的……亚马逊1995年成立的,一直到几年前,还是被批评,但是现在人家已经万亿美金市值了。”

  诚然,国家支持创新和创业,造车新势力的发展也将为我国汽车产业做大做强贡献一份力量,但前提是尊重生命,而非拥抱资本。“重启试试”可以解决手机、电脑系统问题,但并不是,也不能是一辆汽车的故障解决办法,就算智能汽车具有特殊性,也应当是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之下进行升级。当多起故障发生后,蔚来似乎并未明确启动对已经交付的ES8进行统一的故障排查,并制定有效的解决方案,反倒是急着推出第二款车ES6,为第三款车做预热,以及加快布局换电站等等。

  反观传统汽车品牌,在车辆的安全保障方面,已经具备成熟的处理机制。一旦查出已售出的车辆存在缺陷,影响驾驶安全,则立即启动召回方案,并告知用户。召回数量多则百万辆,少则几十辆,即便损失惨重,也以用户的生命安全为根本。而这也正是作为造车新势力,蔚来所欠缺的应急处理机制。由于蔚来ES8的交付量相比传统汽车品牌来说,体量仍较小,市场和用户对新事物也有一定的包容,但这并不是触碰车辆安全红线的理由。

  对蔚来汽车的三点建议

  中国作为当前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已经成为中外各大品牌展开激烈竞争的主战场。在竞争中,我国需要有实力产品来提升中国品牌的美誉度。作为造车新势力,蔚来是走得最快的初创企业,而且在服务理念、模式创新等方面,也有着诸多打破传统的优势。蔚来面对的竞争对手不仅是中国汽车品牌,还有特斯拉、宝马、奔驰、奥迪等豪华外资、合资品牌。如果连市场初期检验这道关都过不去,又拿什么谈竞争?一位ES8车主建议,蔚来应“尽快改进软件和续航能力,不要坐以待毙。”

  从长远来看,蔚来仍需在产品力、服务能力和售后保障等方面下功夫。在产品层面,蔚来有必要对用户反馈的建议进行收集、归类,并实际检测、核查每一项反馈是否属实。例如,“七宗罪”里提到的导航不准确,是否是普遍存在的问题。如果存在,应及时做出修正。再比如,软件系统在行驶中升级影响行车安全,对此应杜绝这种情况再发生,并将系统更新控制在车辆停驶时、充电时等安全合理的环境条件下。此外,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有必要对交付车辆进行统一排查,以防止后期存在安全隐患。

  在服务层面,应减少所谓的“文字游戏”和承诺,而是在有足够保障的前提下,对用户反响做足充分预判之后,再公布新的利好,以防止承诺与实际存在较大差异而消磨用户对品牌的信任度。

  在售后保障层面,充电、维修、监测等售后保障应落地到实际应用层面。例如,蔚来的移动充电车不应在道路的主路给车长时间补电,如果车辆在主路趴窝,应像传统车一样,第一时间寻求道路救援,并在安全合理的场地对车进行补电。此外,随着更多车辆的交付,以及较长时间的市场检验,蔚来需制定完善的售后维修和安全检查监测机制,向传统汽车取经,以避免造成人身安全隐患。

  编辑点评:对于发展初期的蔚来汽车,建立良好的口碑是关键,而好的口碑与好的产品、服务品质分不开。如今,蔚来面对诸多质疑,不该漠视,而是应该寻找最佳的解决方案。同时,蔚来在发展中面对的问题也值得接下来的造车新势力,甚至整个行业的深思。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