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投诉销量比>正文

2018年四季度热销SUV投诉销量比排行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9-01-24 07:10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据乘联会提供的全国汽车产销数据显示,2018年四季度国内SUV(除进口车)销量约274.8万辆,其中12月份销量最高,达到97.5万辆。而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和车主质量投诉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投诉数据显示,四季度国内SUV车型整体投诉量为9341宗,有销量数据支撑的四季度SUV车型投诉销量比均值为万分之23.5,数值较上季度有所上升。

  如上图所示,受四季度部分韩系和日系品牌SUV车型小范围投诉增多影响,四季度SUV车型的投诉量再次突破9000宗,远高于其他各类车型。投诉量较三季度上涨28.3%,与去年同期相比则上涨58.2%。

  SUV车型销量重返高点 投诉量再次拉高

  进入2018年,国内SUV市场“降温”趋势愈加明显,前三季度SUV车型(除进口车)的销量呈下降趋势。不过,临近年末市场终端优惠幅度较大,四季度SUV销量开始出现反弹,274.8万辆的成绩也达到了近2年季度销量的第二高点,较三季度上涨了23%。

  在经历了前三季度SUV车型投诉量冲高回落后,四季度SUV车型投诉量再次突破9000宗,达到了SUV车型季度投诉量的历史第二高点。整体来看,2018年SUV车型投诉量呈现明显增多趋势,并出现多次集体投诉和小范围投诉增多事件,国内SUV市场整体质量表现面临着巨大挑战。

  63款热销SUV车型投诉销量比优于同级均值

  作为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采用“投诉销量比”评价体系,对2018年四季度SUV产品进行分析。除进口车型外,四季度有销量数据支撑的SUV车型共有245款,其销量之和约为274.8万辆。为确保数据的准确性,车质网本次只统计这245款车型的首次投诉案例,最终计算得出四季度SUV车型的投诉销量比均值为万分之23.5,较三季度万分之20.1的均值有所上升。

  经计算,四季度SUV车型销量均值为11216辆(平均月销量约为3739辆),而在这245款车型中共有74款车型销量超过该均值,成为四季度热销SUV车型。其中,有63款车型投诉销量比优于同级均值万分之23.5,在热销SUV车型中具备良好的质量口碑基础,这些热销车型投诉销量比具体表现如下:

  如图所示,2018年四季度共有63款热销SUV车型的投诉销量比优于同期SUV车型均值万分之23.5,产品质量稳定性表现好于国内同级车。其中,有62款车型的投诉销量比表现优于同期所有车型万分之22.6的均值,在国内乘用车市场中表现突出。作为一个相对客观的衡量指标,入围的63款车型的数据表现值得推崇,建议近期准备购买SUV车型的消费者重点关注上述车型。

  自主品牌强势崛起 日系品牌回归常态

  从各国别情况来看,自主品牌入榜车型依旧远超其他各国别品牌,四季度共有35款车型入榜,占比一举超过五成,较上季度提高7个百分点。其余各国别品牌占比情况与上季度基本保持一致,只有日系品牌占比出现明显下降,较三季度减少了6个百分点,或与四季度部分日系品牌出现的小范围投诉增多有关。此外,本季度法系品牌仍无一款车型入榜。

  总结:从2018年四季度投诉销量比排名来看,自主品牌继续保持着领先优势,牢牢占据半壁江山。近年来,随着自主品牌步入向上发展的快车道,市场中涌现出越来越多的高品质车型,特别是在SUV市场,频现爆款车型。自主品牌部分车型在产品力以及市场表现方面已经赶超了合资品牌,整体发展势头良好。

  在四季度SUV投诉销量比榜单中,一些2018年上市的全新车型表现抢眼,排名前十的车型中有9款是2018年上市的全新车型。其中,一汽-大众探岳凭借零投诉的优异表现荣登榜首。哈弗品牌车型再次出现在前十名榜单中,哈弗F7作为哈弗旗下的全新车型,上市第二个月便销量破万,势头强劲。此外,宝马X3、SWM斯威G01、柯米克依旧延续了三季度的良好表现,稳居排行榜前列。四季度刚上市的吉利缤越和上汽大众途岳本次也顺利入围榜单,表现抢眼。总体来看,本季度的榜单成为全新车型的主场,不过,由于这些全新车型上市时间较短,尚未形成一定的市场规模,未来能否保持住优异的投诉销量比表现,还有待观察。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