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投诉销量比>正文

2018年三季度热销SUV投诉销量比排行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8-10-26 07:10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据乘联会提供的全国汽车产销数据显示,2018年三季度国内SUV(除进口车)销量约223.4万辆,其中9月份销量最高,达到80.3万辆。而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和车主质量投诉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投诉数据显示,三季度国内SUV整体投诉量为7278宗,有销量数据支撑的SUV车型投诉销量比为万分之20.1。

  如上图所示,三季度SUV车型的投诉虽依旧高于其他各类车型,但投诉量连续第二个季度出现下降,环比下降7.9%。随着一季度集体投诉事件影响消退,投诉量也呈现下降趋势,但较去年同期依旧大幅上涨60.2%。

  SUV车型销量保持平稳 投诉量延续下降趋势

  从近一年来各季度销量变化来看,SUV车型(除进口车)的销量变化呈阶梯式下降,直至2018年三季度开始企稳。随着国内SUV市场进一步“降温”,SUV车型销量也将回归平稳。据统计,2018年三季度SUV车型(除进口车)共销售约223.4万辆,较上季度微增0.9%,同比则下降5.2%。

  与销量变化趋势不同,近一年来SUV车型的投诉量呈现冲高回落态势,但总体来看,各季度投诉量较上年同期均有较大涨幅。三季度SUV车型投诉量较二季度有所下降,但仍保持在较高水平,较去年同期大幅上涨60.2%,国内SUV市场整体质量水平仍不容乐观。

  58款热销SUV车型投诉销量比优于同级均值

  作为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采用“投诉销量比”评价体系,对2018年三季度SUV产品进行分析。除进口车型外,三季度有销量数据支撑的SUV车型共有234款,其销量之和为223.4万辆。为确保数据的准确性,车质网本次只统计这234款车型的首次投诉案例,最终计算得出三季度SUV车型的投诉销量比均值为万分之20.1,较二季度万分之21的均值略有下降。

  经计算,三季度SUV车型销量均值为9548辆(平均月销量约为3183辆),而在这234款车型中共有72款车型销量超过该均值,成为三季度热销SUV车型。其中,有58款车型投诉销量比优于同级均值万分之20.1,在热销SUV车型中具备良好的质量口碑基础,这些热销车型投诉销量比具体表现如下:

  如图所示,三季度共有58款热销SUV车型的投诉销量比优于同期SUV车型万分之20.1的均值,同时也全部优于同期所有车型万分之21.8的均值,整体表现较二季度有所进步。作为一个相对客观的衡量指标,入榜的58款车型的数据表现值得推崇,建议近期准备购买SUV车型的消费者重点关注上述车型。

  自主品牌保持优势 日系品牌强势回归

  从各国别情况来看,自主品牌入榜车型依旧远超其他各国别品牌,三季度共有28款车型入榜,占比较上季度下降7个百分点。令人颇感意外的是,日系品牌在摆脱一季度集体投诉事件阴影后,投诉销量比表现迅速回升。三季度日系品牌共有13款车型入榜,较二季度增加5款车型,占比提高7个百分点,再次成为占比第二大的国别品牌。此外,日渐式微的法系品牌本季度无一款车型入榜。

  总结:

  从2018年三季度投诉销量比排名来看,自主品牌车型仍占据较大优势。随着自主品牌向上之路的不断深化,自主品牌车型在品质以及市场表现方面正在逐步赶超合资品牌,特别是在SUV市场中尤为明显。

  纵观三季度SUV投诉销量比榜单,出现了不少新面孔,榜单前十名中,便有五款车型为刚上市不久的全新车型。其中广汽丰田C-HR凭借零投诉的优异表现拿下榜单冠军,宝马X3、T-ROC探歌、SWM斯威G01和一汽丰田奕泽IZOA紧随其后。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款自主品牌全新车型,SWM斯威G01上市第二个月累计销量便突破万辆,令人赞叹。而作为四款车型中销量表现最好的T-ROC探歌,其月销量已逼近万辆大关,初步具备了成为爆款车型的潜质。不过,由于五款车型上市时间较短,市场占有率较低,能否保持住如此优异的投诉销量比表现,还有待观察。

  三季度欧系品牌表现抢眼,斯柯达柯米克凭借优异的投诉销量比表现荣登榜单第三名,这也是欧系车型首次入选SUV季度投诉销量比榜单前十。此外,东风本田CR-V时隔一年再次重返榜单,但排名较为靠后,在摆脱了一季度集体投诉事件的阴影后,其投诉销量比表现有望进一步得到提升。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