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行车安全辅助系统投诉及故障分析报告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8-09-26 07:11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3、自动泊车系统故障

  早期,进口豪华品牌搭载的自动泊车系统,因不用人工干预自动停车入位,一度被称为“黑科技”,然而这套系统在国外并不罕见。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合资车型已将该配置列为标配,甚至越来越多的国产品牌也逐渐跟风,原因在于这套系统并不复杂。该系统主要由环境数据采集、中央处理器和车辆策略控制系统组成,雷达探测与周围物体之间的距离和角度后,通过电脑计算出轨迹配合车速及方向盘的转动控制车辆。

  虽然自动泊车系统仅仅是驾驶辅助系统,而并非主被动安全配置,不过一旦出现故障依然存在较为严重的安全隐患。投诉中有车主表示,2018年8月8日刚买的新车,在使用自动泊车辅助系统进行停车时,车辆停正后泊车辅助功能突然失灵,车辆直接加速撞向后面的花坛,导致车辆严重受损。此外,自动泊车失效问题在投诉中也有出现,车主称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多次出现雷达自动关闭现象,且仪表盘显示“泊车辅助维修”。经4S店多次维修排查,最终发现为雷达模块损坏,导致整个系统功能失效。因此,车主在平时驾车时,还是尽量提高自身技术,不要过于依赖辅助系统,毕竟一旦辅助系统出现问题,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随之葬送。

  4、车辆预碰撞系统故障

  预碰撞安全系统是目前较为热门的安全配置之一,系统可以探测前方障碍物,测算出发生碰撞的可能性,通过预碰撞刹车辅助系统、紧急转向辅助系统、汽车动态综合管理系统等功能尽可能避免碰撞风险。目前,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开始研发并在产品中使用,不过实际效果却千差万别。此前,国内外媒体也报道过多起预碰撞安全系统测试失败的报道,其中也不乏致行人身亡的惨剧。

  在车质网接到的投诉中,同样存在多宗预碰撞安全系统相关投诉案例。2018年6月,一位河北车主向车质网投诉称,以30km/h时速正常行驶时,遇突发情况与出租车发生碰撞事故。据车主回忆当时车辆处于失控状态,踩刹车失灵、主动安全系统也一直未启动。经车质网查证,车主所驾驶的2017款车型,应全系标配主动刹车/主动安全系统。除此之外,个别自主品牌车辆也出现预碰撞系统失效情况,令人哭笑不得的是,由于自主品牌多由供应商提供,因此在出现故障后4S店与车企技术人员对此都一头雾水,无法给出一个合理的维修解决方案。

  总结:

  通过上述对投诉数据及案例的分析不难发现,目前行车安全辅助系统逐渐普及,但成本压缩情况较为严重,产品质量难以保障。此外,由于很多车企并不掌握相关生产研发技术,在出现问题后如何解决也困扰着车主。因此,建议广大消费者不要盲目追求所谓的“高大上”安全配置,一旦系统存在质量问题,将会存在更大的安全隐患。行车安全从我做起,广大车主提高自身驾驶技术及安全意识才是王道。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