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缺陷报道>正文

斯威X7被质疑刹车偏软/失灵 安全隐患凸显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8-06-19 07:16作者:姚宝光编辑:刘迎

  2016年,被鑫源控股全资收购的意大利品牌SWM正式在重庆涪陵区建厂。从摩托车跨界到汽车,鑫源控股希望利用“意大利基因”为SWM斯威品牌背书,营造出“轻奢”的产品调性。然而,从首款产品SWM斯威X7上市近两年的现状来看,SWM斯威的境遇似乎远达不到车企预期,并且被曝出产品存在安全隐患——X7刹车被广泛质疑偏软且存在失灵现象。

  斯威X7上市2年问题初显 刹车系统存安全隐患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的数据显示,截至发稿,累计接到SWM斯威品牌投诉量54宗,其中SWM斯威X7占到91%。在投诉故障点排名前五位中,刹车偏软、刹车失灵问题分列第二、三位,累计投诉量共11宗。虽然投诉量绝对值不高,但结合其市场保有量来看,隐患不容小觑,毕竟,刹车功能是否正常,对驾乘人员至关重要。而从车质网接到的投诉案例来看,SWM斯威X7所谓刹车问题已经给部分消费者造成了实际损失。

  2017年7月,福建车主龚先生投诉称,SWM斯威X7正常行驶过程中遭遇交通事故,在此之前,他曾经多次向4S店反映车辆刹车偏软,但4S店一直以“车辆设计”为由表示无能为力,因此问题迟迟未得到解决。交通事故发生后,经销商依然不认为这与刹车有关,也没有任何举措加以纠正,从而让车主每次开车都有心理阴影。

  比刹车偏软更可怕的那可能就是刹车失灵问题了,在车质网接到的投诉中,SWM斯威X7同样存在多宗刹车失灵的案例。来自山东的车主鹿先生在投诉中表示,2017年11月21日购得一辆SWM斯威X7,于2018年1月外出时车辆突然出现刹车失灵。由于鹿先生本身是一名职业司机,在遇突发状况后及时自救,并未造成严重后果,但对孩子已造成难以弥补的心理阴影,对此鹿先生要求车企给出一个合理的说法。事发后,4s店工作人员称厂家愿出1000元作为补偿,但被鹿先生一口回绝。

斯威X7交通事故现场照片

  刹车偏软/失灵或为批次性缺陷 刹车总泵疑点最大

  那么,SWM斯威X7中出现的刹车系统故障,究竟是偶然还是必然,是否存在批次性缺陷问题的可能呢?数据显示,SWM斯威X7刹车偏软、刹车失灵问题投诉主要集中在2016款车型中,占比为82%,2017款7座版车型也有涉及(2017年8月上市)。信息分析表明,SWM斯威X7刹车偏软、刹车失灵故障首次出现多在购车半年内,批次性缺陷问题特征比较明显。

斯威X7更换刹车总泵

  信息还显示,相关投诉信息中,刹车总泵多次被车主提及,其中一位来自甘肃省的车主赵先生透露,购车后一直感觉刹车偏软,有停不下来的感觉。起初,4S店工作人员也是以各种理由推脱,但经多次检查交涉后,4S店工作人员终于说出实情,原来罪魁祸首是刹车总泵故障,赵先生在更换刹车总泵后,目前问题暂时得到解决。车质网整理发现,互联网平台上也屡见SWM斯威X7更换刹车总泵的相关信息。

  想要挽回商誉 可以借鉴同行做法

  车质网通过对过往案例进行梳理,发现SWM斯威X7目前出现的刹车舆情,与其同处一城的同行北汽银翔生产的幻速S2、S3有诸多相似之处。幻速的这两个车型在上市之初也被质疑刹车偏软或者失灵。根本原因就是刹车总泵功率偏小,可能导致车辆出现制动力不足。为消除缺陷隐患,北汽银翔宣布召回相关车辆,更换大功率刹车泵。

  现有资料无法证明SWM斯威X7刹车泵是否与幻速相关车型使用的同一供应商,但为了保证消费者安全,建议斯威积极考虑各种选项——特别是以召回方式来彻底解决所谓刹车偏软问题。而且,考虑到SWM斯威既没有丰富的汽车生产制造经验,也没有完备的市场经销渠道,口碑建设更是处于初级阶段,假如不能提供特别的用户体验,任何缺陷问题都很容易放大,更不用说是涉及到安全问题的刹车隐患。这种鸵鸟政策的风险相比召回产生的成本,要大得多,也危险得多,希望SWM斯威能够高度重视并妥善解决刹车问题。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