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缺陷报道>正文

奥迪内部召回解决异味问题满一年:效果不佳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8-06-11 07:10作者:姚宝光编辑:刘迎

  因为旗下包括奥迪在内的多个品牌车型出现了异味问题,2017年3月,大众集团对外发布声明,宣布自2017年6月起,为部分可能遇到因隔音材料引起的“车内异味”的车辆进行相关检查,并根据需要免费更换改进的隔音材料。截止到本月,这项国内首个因为异味问题实施的内部召回正好期满一年,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的数据显示,在诸多奥迪车主看来,上述解决问题的手段效果不佳。

  奥迪多个车型更换隔音棉后问题没解决

  大众中国发布的声明显示,奥迪品牌涉及异味问题需要通过服务活动解决的车型包括了A4L、Q5以及A3。而根据车质网的统计,A6L也存在类似问题。从去年6月份所谓服务活动开始后,截止到发稿,车质网总计接到奥迪有关车型异味问题投诉104宗,涉及5个车型:

  其中,服务活动涉及的奥迪A4L、Q5和A3,投诉量总计90宗,占比86.5%。分析显示,这三个车型的投诉信息中,更换隔音材料后异味问题依然未得到解决的占到59%(见下图)。个别车辆甚至多次更换隔音棉,但异味依旧。

  异味得不到解决成为很多奥迪车主的心病

  作为国内三大德系豪华品牌之一的奥迪,旗下产品出现大规模的异味问题,让很多车主难以接受。有车主在投诉中表示,其购买的一汽-大众奥迪A4L,在使用三年后一直存在“车内异味”问题。由于车主担心异味会危害到自己及家人的身体健康,用专业甲醛检测仪测试了一下车内的空气质量(见上图),结果让人触目惊心:最高时车内甲醛浓度为1.41MG/M3,TVOC为6.6MG/M3,这一结果远远超出正常指标数倍之多。此前也曾有车主拉横幅维权,称一汽-大众奥迪A4L全车采用垃圾隔音材料,导致散发有害气体致人中毒,向4S店索陪损失的案例。

  由于“车内异味”是否会危害健康始终是很多车主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而奥迪车主又大都以中产阶层为主,他们对于这个问题的反弹更强烈,也更敏感。在车质网接到的投诉案例中,就有怀有身孕的女车主对异味惊恐万分,因所驾驶的一汽-大众奥迪Q5“车内异味”引发不适感,多次到4S店更换隔音棉。但据车主反映换完后使用一段时间异味会再次出现,依然感到难受恶心头晕,已不敢再继续使用。她和很多更换隔音棉但没能解决问题的车主起了疑心:“车内异味”的来源究竟是不是车企所说的隔音材料,而更换的新材料又是否真的经过了改良?

  车主质疑阻尼板同样存在产生异味的可能

  由于不少车主反复更换隔音棉(见上图),但异味改良效果不佳,他们认为奥迪车内的异味源可能并非只有隔音棉一处,阻尼板因此成为了新的怀疑对象。

  此前有报道称,就造成奥迪Q5“车内异味”问题的源头及解决方法,车企负责人曾对外解释,异味产生的原因是生产车内隔音垫橡胶层的过程中,配方比例存在瑕疵导致橡胶层耐久性不足,车辆在启用一段时间后尤其是高温情况下部分车辆会产生比较严重的气味。2016年4月,车企对奥迪Q5隔音垫橡胶层配方比例进行了调整,经过内部质量体系检测,在4月份以后生产的隔音垫橡胶层已不存在任何质量问题。

  有网友就此质疑,称如果隔音垫橡胶层配方比例存在瑕疵的话,那么奥迪所采用的车内阻尼片(止振板)会不会也存在同样的问题?

  网友的质疑并非空穴来风,早在2013年央视就曾曝光过奥迪车内空气存在污染异味问题,可能导致车主头晕、咳嗽和手指肿胀等症状。央视送检的阻尼片样品显示,一汽-大众奥迪A6L、Q5车型经检验,上述尼片全部含沥青成分,很可能是异味产生的原因。尽管此后一汽大众与奥迪同时对使用在奥迪车上的中国和德国生产的“改性石油沥青阻尼片”以及整车车内空气质量再次进行检测,结果显示甲醛、雾度、总碳(VOC)均合格,散发物不含苯并芘等多环芳烃致癌物质。但结合目前奥迪车主所反映的“车内异味”问题,阻尼片遭受车主质疑也无可厚非。

  深圳消保委曾公开喊话要求企业进一步重视问题

  车质网的研究显示,异味问题是最为复杂也是较难解决的客诉问题之一,有些车企遇到类似问题,宁愿眼看着问题车辆的市场出现滑坡也不愿面对现实。大众集团就旗下多个车型的异味问题采取公开服务的方式予以解决,本身值得称道,但是,至少在奥迪相关车型上,本次内部召回效果很难谈得上尽如人意。

  实际上,针对奥迪车主广泛诟病的异味问题,深圳消保委曾在2017年8月,也就是上述内部召回服务实施不久,约谈过一汽大众,并公布了奥迪Q5的车内空气质量检测报告。根据这份报告,奥迪Q5的车内空气质量情况不佳得到了验证,深圳消保委曾经呼吁一汽大众公开召回奥迪相关车辆。现有事实表明,召回是否公开并不是问题的关键,是否找到了问题症结才是核心。大众中国会同相关企业可能需要认真评估一年前实施的这项针对异味问题的服务措施,力争弥补和改善,否则,异味问题恐怕会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成为奥迪品牌的一个“污点”。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