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2017年度国内新能源车投诉分析报告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8-03-27 07:10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李丰

  自2010年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开始试点实施到2016年全面推广新能源车,包含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等在内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得到了蓬勃发展,市场份额不断扩张。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77.7万辆,同比增长53.3%,市场占比达2.7%。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工信部部长苗圩提出,到2020年国内新能源车市场占比要达到10%,按照2017年国内汽车销量2887.89万辆来计算,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将达到300万辆左右,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前景广阔。

  然而,伴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有关新能源汽车产品质量及服务问题的投诉也呈现出上升趋势。据车质网数据显示,2017年共接到有关新能源汽车的投诉550宗,较2016年增长了16.3%,共涉及33个国内在售汽车品牌的60款车型。从2017年投诉回复情况来看,车企对于车质网接到的有关新能源汽车的投诉愈发重视,投诉回复率100%的车企达17家,较2016年增加了8家。

  一、月投诉量波动明显 3月份投诉量最高

  2017年,车质网共收到有关新能源汽车的有效投诉550宗,较2016年增加了77宗。从近五年车质网接到的投诉来看,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和保有量的提升,投诉量呈现出跨越式增长。进入2017年,这种增长趋势明显放缓,进入了一个相对平稳的时期。但随着新能源汽车购置税优惠政策的延续以及国家“双积分”政策的落地执行,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高增长势头将得以延续,其投诉量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或将迎来新的高点。

  逐月来看,有关新能源汽车的投诉主要集中在年初的3、4月份和年底的10-12月份,其中3月份投诉量最高,为74宗。另一投诉高发月份为12月,投诉量为72宗。整体来看,新能源汽车月投诉量波动较大,尚未有一定的规律可循。一方面,这或许是由于大部分消费者对于新能源汽车的了解程度不深,所以在投诉维权方面稍显滞后;另一方面,目前国内在售的新能源车,大部分为纯电动车型,且以微型车为主。在众多限购、限牌、限号的城市里微型纯电动汽车成为消费者“迫不得已”的首选,这些车大部分价格较为低廉,车主对其的预期较低,因此出现问题时也常常被消费者选择性忽视,对于正常的维权行为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

  二、广东、上海、山东为投诉高发区域

  从投诉区域上看,2017年投诉高发区域前三名为广东省、上海和山东省,三个地区的投诉量总和占总投诉量的48.5%。投诉高发或与这三个地区新能源车保有量较高有关,目前这三个地区新能源车号牌仍采用符合条件直接发放原则,尚未施行摇号政策,很大程度上刺激了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汽车的销量。

  在投诉的质量问题中,电瓶故障、变速箱异响为主要故障点;在服务问题中,与燃油车相同,新能源汽车同样在服务态度、销售欺诈及承诺不兑现问题上投诉相对较为集中。

  三、自主品牌投诉占比最大 日系美系增长明显

  数据显示,在2017年新能源汽车投诉总量中自主品牌占比依旧最大,但较2016年略有回落。合资品牌占比较2016年提升明显,较2016年提升了4个百分点以上。从投诉量上来看,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增长明显,分别较2016年增长10.5%和121.7%。

  细分国别统计数据显示,在2017年新能源汽车投诉中,自主品牌高居首位,占整体投诉量的87.8%。由于国内在售新能源汽车,大部分都是自主品牌车型,尽管自主品牌近年来的产品力和品牌力提升明显,但在新能源汽车产品上的进步却落后于燃油车型,这也导致越来越多的质量和服务问题得以逐步显现。而在合资品牌中,日系和美系品牌的投诉量均较上一年度有大幅度的增长,特别是美系品牌,投诉量较2016年增长了9倍。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