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投诉销量比>正文

2017年度MPV投诉销量比排行榜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8-03-10 07:10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共有271款符合条件的国内自主和合资品牌车型上榜车质网“2017年度国内乘用车投诉销量比排行榜”,较2016年增加了22款。据车质网对近两年国内车主投诉信息研究分析发现,2017年国内乘用车投诉销量比的市场平均值为万分之14.1,数值较2016年有所下降,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出国内乘用车整体的质量水平有所提升。其中,国内MPV投诉销量比市场平均值为万分之11.1,好于国内汽车市场整体质量口碑水平。

  上榜车型需具备哪些条件?

  为了让评价结果更加客观,《2017年度国内乘用车投诉销量比排行榜》中剔除了因为没有统计渠道而无法得到真实销量数据的进口车和商用车,同时,要求入围车型在2017年上市需超过3个月,且在2017年累计销量不低于15000辆。经过层层筛选,2017年共有271款车型符合榜单入围条件,其中MPV车型共18款。在此基础上,以2017年MPV车型投诉销量比均值作为界定标准,投诉销量比优于MPV市场均值的车型即为上榜车型。

  据车质网数据显示,在2017年的榜单中,共有15款MPV车型的投诉销量比优于同期MPV车型万分之11.1的市场均值荣登榜单,占MPV车型总数的39%。正是凭借这些车型良好的投诉销量比表现,将MPV车型的投诉销量比均值拉低至相对较低的水平,明显优于2017年国内乘用车万分之14.1的均值,整体优秀的质量口碑表现值得称赞。

  值得一提的是,排名首位的长安欧尚A800为2017年新上市车型,这款新车在销量取得一定突破的同时,也收获了令人满意的质量口碑,不过由于上市时间较短,市场保有量也不大,所以在后期的质量稳定性方面仍然有待观察。此外,作为上榜车型中唯一年销量超10万的热销MPV车型,别克GL8在投诉销量比方面的表现较2016年有所提升,位列榜单第二位,保持了优秀且稳定的质量口碑。

  数据看点:

  1、行驶质感成为MPV车主关注重点

  在国内消费升级的大环境及开放二胎政策所带来的实质影响下,一般的5座车型已经越来越难满足很多家庭的出行需求,车内空间更为实用的MPV车型对消费者的吸引力与日俱增。纵观2017年国内MPV车型市场表现,虽然总体的销量没能延续此前两年的上涨势头,但是在以别克GL8、本田奥德赛等合资车型为代表的中高端MPV市场,尽管总体体量不大,但在2017年的增长趋势却十分明显。而在较为明确的用车需求之下,购买MPV车型的消费者对于车辆行驶质感,尤其是乘坐舒适性的表现尤为关注。

  车质网数据显示,2017年MPV车型投诉的典型问题主要集中在减震器异响、车身共振、发动机异响、发动机噪音大等问题上,此类问题虽然很少会对行车安全造成直接影响,但是对于车辆行驶质感会产生极大的负面影响,而上述4种问题的投诉量均超过了100宗。而在以中高端车型为主的合资MPV车型中,投诉的典型故障则集中在天窗漏水、变速器异响、车内异味、空调问题等对乘坐舒适性影响较大的问题。可以看出,虽然MPV车型的整体投诉销量比较为令人满意,但消费者对于行驶质感及舒适性的关注要远高于其它车型。如果厂家对于相关问题能够进行针对性优化,相信MPV车型的整体质量口碑仍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

  2、两极分化现象明显 自主车型亟待突破

  在2017年MPV车型投诉销量比榜单中,虽然合资品牌车型仅有3款车型上榜,但其中的别克GL8、本田艾力绅、本田奥德赛的起售价格均高于20万元,主销车型的售价更是接近30万元。在上榜的自主品牌MPV中,仅有江淮瑞风、上汽大通G10这两款主要面向公务用车、商务接待等市场的车型售价区间突破了20万元,其它车型则多为价格在10万元左右甚至低于10万元的低端车型。很明显的是,虽然目前的MPV市场自主品牌车型的数量要远多于合资品牌,但差距明显的车型定位却是为数众多的自主厂商必须面对的现状,在这样的背景之下,自主品牌似乎难言“以量取胜”。但积极的一方面是,入榜的自主MPV车型在保证一定销量的基础上,均取得了十分不错的质量口碑,各车型的投诉量也维持在了较低水平,这虽然不能直接说明自主车型的产品质量已经赶超合资车型,但优秀的车主口碑却是品牌及产品突破自身定位的基础,相信自主品牌MPV车型未来的市场表现值得期待。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