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2017年度国内大型车投诉排行榜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8-03-06 07:10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至少发生过一次车主投诉的大型车有11款,总投诉量为86宗,较2016年增加款2车型,总投诉量增加24宗,同比上升38.7%。其中,投诉全部来自进口车型。去除投诉人自愿申请撤诉的信息后,2017年度国内大型车投诉排名如下:

  在国内汽车市场,即使是对于豪华品牌来说,大型车也不会是销售的主力车型,但即使市场份额不大且保有量不高,大型车在行业中的地位也绝非其他车型可以替代,其不仅是各品牌集自家领先科技之大成的旗舰,更是厂商研发实力的象征,对提升品牌整体形象有着极为显著的作用。从2010年-2017年中型车投诉状况及增长率表单中可以看到,大型车整体投诉量并不稳定,但每年增减数量的绝对值并不大,这也与大型车整体保有量较小有关。

  具体到2017年的榜单,德系车占据了投诉量排行榜前三名,分别为奔驰S级、奥迪A8、宝马7系。而全年投诉量则为自2010年以来的新高,大型车的整体质量水平仍需厂家提高重视。车质网数据显示,2017年大型车投诉主要集中在德系品牌与欧系品牌中,结合国内大型车市场份额来看,这一现状也尚在情理之中。

  数据看点:

  1、服务类投诉已成大型车关注重点

  据车质网数据显示,2017年大型车质量问题投诉为62宗,较2016年增加了20宗,但由于大型车整体投诉量的上涨,质量问题投诉占比较上一年仅微增4个百分点。与此同时,服务类问题(包含综合问题)投诉再次维持了较高的占比,可见购买大型车的消费者对于售后服务质量的关注与诉求要远高于普通车型,而像奔驰、宝马、奥迪这些产品布局较为全面且保有量大的豪华品牌,今后如何更好的服务大型车消费者无疑将是需要关注的重点。

  从2017年客诉量八大系统分布占比情况来看,车身附件及电器与发动机的投诉量占比均超过了30%,而发动机投诉量占比较上一年更是上涨了9.1个百分点。车质网数据显示,在大型车发动机故障投诉中,增压器故障成为了最为集中的投诉点,而烧机油与发动机漏油、无法启动也是较为多发的发动机故障。此外,变速器故障同样增长明显,占比较2016年上涨了6个百分点,相关典型故障则集中在变速器顿挫问题。

  2、德系产品依旧占大型车投诉主体

  据车质网数据显示,2014-2017年大型车接到的投诉全部来自于进口车型,显而易见,大型车几乎都是各品牌旗下的技术核心产品,厂商也几乎不会将此类产品引入国产。在细分到各国别的数据统计中,德系大型车投诉共有72宗,占比达到83.9%,略高于2016年的占比水平,再次占据了国内大型车投诉的主体。究其原因,其一是由于德系大型车在国内无论是销量还是市场份额均处于绝对领先地位,较大保有量无疑成为了投诉相对多发的间接原因。其次则是以技术先进著称的德系车,在新技术的应用上一直“快人一步”,而新技术所带来的弊端则是相对略差的可靠性。这一点在投诉的典型问题中也可以看出,德系品牌的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发动机、变速箱等动力总成相关故障,而动力总成则是各厂商在车型更新时展示技术实力的重要方面。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