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缺陷报道>正文

东本延保是好事 但并没有打开所有问号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8-02-05 07:10作者:姚宝光编辑:刘迎

  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的统计显示,2018年1月份,本田系产品在投诉排行榜上大出风头:东风本田CR-V以858宗创造了单车型单月的投诉记录,思域、冠道、XR-V、UR-V、杰德等本田系重量级车型全部入围投诉榜单的前30位。机油增多以及由此导致的机油乳化、油耗高、动力不足等现象成了消费者大肆讨伐的标签。面对如此汹涌的舆情,东风本田和广汽本田在2月2日晚间发表声明,宣布对2017款CR-V、第十代思域、冠道等搭载1.5t发动机的车辆延长发动机包修(保修)期至6年或者20万公里,东本在声明中还承诺在2月12日公布解决方案。实事求是地讲,延保也是车质网之前呼吁的重点,东本和广本响应各方诉求,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然而,在解决方案没有出台之前,延保似乎并没能解决所有疑问,其中,最核心的几点就是,机油增多到底是不是一种正常现象?会出台一个真正有效的方案吗?其他出现类似问题的车型怎么办?消费者目前如何选择?

  疑问1:东风本田依然认为机油超过30mm以内是正常现象吗?

  如果说2月2日东本的一纸声明看上去诚意十足,那么,往前倒推十几天,东风本田在长春以及北京的两场说明会就十足十的像一场闹剧。尤其是其最高品质负责人加藤文南所谓机油“超过30mm以内是没有问题的”的结论,更是遭致了舆论一边倒的抨击。东风本田2月2日的声明并没有修正这一说法,就像声明所言,延保是为了“让车主朋友们更安心的用车,让喜欢东风HONDA的朋友们更放心地购车”。可以判断,即便2月12日出台解决方案,东风本田也绝不会“自食其言”,改变其上述核心观点。否则,那就真是搬起石头砸自己脚了,面对如此重大的事件,言之凿凿地搬出根本经不起推敲的结论,这种戏剧性的乌龙动作,相信没有人能够承担责任。

  那么,汽油进入机油到底是否正常,到底有啥危害?

  一份发表于2012年10月的研究报告,是车质网通过公开检索,查证到的唯一一份针对燃油稀释对于机油性能影响的实验性论文,可以较为科学地回答相关问题。这份标题为《93号汽油对汽油机油性能影响研究》的实验报告于发布于当年第五期的《石油商技》杂志,研究机构为中国石油兰州润滑油研究开发中心。从这份报告中,我们可以清晰地得出以下结论:涡轮增压及缸内直喷汽油发动机普遍存在燃油稀释问题;为保证机油性能不受燃油稀释太大影响,机油中的汽油含量不能超过10%(质量分数)。

  报告指出,实验结果显示,燃油稀释会对机油的理化性能造成明显影响,且随着燃油稀释程度的增加,机油高低温黏度及低温泵送黏度下降,碱值下降。当燃油稀释达到15%(质量分数)时,机油的极压性能下降明显。有兴趣的读者可以在网上检索这份报告,了解相关细节。

  根据这份研究报告,燃油稀释除了对机油储存稳定性能没有影响以外,其他主要性能都会随着汽油含量增加而受到较大影响。

  当然,研究报告也指出,实验是在开放的环境下进行的,考虑到发动机实际使用过程中存在一个动态平衡结果,因此,并不能全部反映真实情况。但即便如此,对于研判东风本田所谓机油增多30mm以下没有影响这一的说法的错谬依然具有重要参考作用。

  实际上,如果根据国家标准《汽油机油换油指标》(GB/T 8028—2010)相关规定,机油燃油稀释值(质量分数)大于5%、水分含量(质量分数)大于0.2%,机油就已达到更换的标准。这么看,上述报告建议汽油含量不超过10%(对于CR-V而言,相当于液位增加5-6mm),已经是最大程度地放宽了标准。

  至于说机油过量被稀释的后果,该国家标准也有清晰地描述:“车辆在使用过程中,因种种原因燃料会部分窜入机油油底壳,污染发动机油,甚至会造成拉缸的严重后果。”

  而如果按照东风本田1月20日说明会的说法,30mm以内的增加都正常,对发动机没有影响,不仅国家标准需要重新修订,汽车教科书恐怕也需要改写。车质网的信息显示,许多相关车辆的机油液位增加超过了10mm,相当于多增加了1L的汽油,这已经非常可怕了。如果真是达到了30mm,理论上的燃油稀释值将达到58%(质量分数),那后果真是不堪设想。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