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缺陷报道>正文

本田在华十大主力车型沦陷“机油门”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8-01-26 07:10作者:姚宝光编辑:刘迎

  产品可靠性口碑一向较好的本田汽车在中国遇到了大麻烦。从1月份开始,由东风本田CR-V引发的汽油稀释机油、导致发动机机油液位增高的所谓“机油门”事件持续发酵,已几乎蔓延至本田全系车型。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的统计,截至发稿,已收到约700位本田车主反馈所谓机油超过上限的投诉,涉及10款车型,而本田在中国的两大合资企业目前在售车型总计为16款。

  舆论持续升温 “机油门”殃及本田1.5L自吸和2.0L混动车型

  1月20日,东风本田在长春和北京同时召开媒体说明会,就车主反馈东风本田CR-V发动机机油液位增多问题进行了官方说明。车质网大数据采集系统的统计显示,此举令国内媒体一片哗然,也令更多的本田车主纷纷到4S店检测自己的车辆,从而发现了更多的问题。

车质网大数据采集系统关于本田机油增多事件的网站报道统计

  车质网的统计显示,本田1.5T车型全部被牵扯进了机油门,除了本田CR-V,也包括了思域、冠道、杰德以及本田UR-V。这5款车型的投诉占比分别为73.6%、10.4%、5.3%、4.5%和4%,投诉量全部达到了两位数。而在此前媒体交流会上,东风本田最高品质负责人加藤文男称“其它车型是没有这个问题的”。他解释说,东风本田思域、UR-V虽然同样使用1.5T发动机,但在汽油喷射量及发动机转速方面存在一定区别,这也是根据东风本田CR-V车型特点而设定的。因此认定,机油增多问题仅出现在东风本田CR-V中,是由于设定不同导致水温上升速度较慢所致。车质网的数据统计,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一个事实,那就是至少东风本田根本没有找到出现问题的真正原因,否则,也就不会贸然否定其他车型也存在同样问题。

  令人感到困惑的是,东风本田XR-V、哥瑞、竞瑞及广汽本田锋范1.5L自吸车型、广汽本田雅阁2.0L混动车型,也都出现了相同问题的投诉。尤其是东风本田XR-V,截至目前,车质网已经收到了6宗相关投诉,这似乎应该可以排除心理作用导致的下意识投诉行为。

  在上述10个车型中,东风本田思域及UR-V是官方宣称的发动机转速较高的两个车型,目前已经有类似问题的投诉信息近百宗,车质网均与每一位投诉车主进行了确认,排除了盲从投诉的可能性。这些投诉信息再次证明,所谓的因为发动机转速设定较低导致水温上升较慢,致使机油增多的理由根本不成立。

  不要总拿气温做“挡箭牌” 南方地区并不少见

  在媒体交流会上加藤文男一再强调,目前出现“机油增多”现象出现在北方比较寒冷的区域,试图证明“机油增多与气温有关”。东风本田的解释是,CR-V所搭载的是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通过喷油嘴把燃料直接喷射到燃烧室内),被喷射出来的燃料会有一部分燃料气体附着到燃烧室的壁面上。在活塞的压缩过程中,少部分附着在气缸壁上气化的燃料会通过油环渗透曲轴箱内。在正常情况下,一部分气体的燃料混入到机油中,通过发动机的运转让机油升温,气化或者雾化的燃料会进一步挥发。机油曲轴箱是一个密封的系统,挥发的气体燃料会再次通过PCV阀通过进气歧管再次进入到燃烧室,从而被排放出去。而目前出现“机油增多”现象的地区,大多在北方比较寒冷的区域。由于机油温度在比较寒冷的状态下温度很难提升,机油里面的燃料难以挥发,尤其在冬天的时候,这就导致机油液面有一定的增加。

本田机油增多投诉地区分布

  然而,从目前车质网接到的投诉来看,东北地区投诉要相对集中是不争的事实,但在南方等地如江苏、浙江、湖北、河南,甚至是温度偏高的广东、福建、云南、广西等地,也有部分车辆出现机油增多现象,其中仅江苏、广东、浙江三地相关投诉量之和就达上百宗。这又该如何用机油增多与气温有关的“理论”来解释?

  此外,采用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并不罕见,为什么这些车型没有出现东风本田解释的现象?所以,让天气来背锅,并不合理。

  “发动机都会有这种现象”的奇葩之谈经不起推敲

  东风本田负责人认为,机油增多现象并不是涡轮增压发动机特有的现象,一般的发动机都会有这种现象发生。并表示在暖机过程中,机油当中的汽油会挥发,这是发动机的正常原理。虽目前尚不清楚这一说辞依据何在,但从车质网接到超过22万宗的投诉来看,反映机油增多的投诉信息非常罕见。只有2014-2017年东风雪铁龙C4L 1.6THP车型,陆续出现过17宗相关投诉问题,但也仅此而已。而众所周知,车辆需要定期保养,一旦出现机油超过限度的情况,很容易被发现。

  针对国内出现的东风本田CR-V机油增多事件,在某汽车网站论坛中,一位网名为“老麻布衣“的加拿大网友对此做了测试:将加拿大版本田CR-V(目前行驶8000公里)启动怠速1分钟后熄火,大约5分钟后测试机油量发现机油尺液位正常。该网友表示,加拿大冬天用车环境比国内部分地区要恶劣,今年最低气温已达零下30摄氏度。但全新一代本田CR-V在加拿大上市后,并未听说过有类似问题发生。可见,本田机油增多很有可能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故障现象。

  在媒体交流会上,加藤文男在答记者问时也坦言,国内本田1.5T发动机寒区试验跟北美试验是一样的,不过由于中国与北美地区法规存在一定区别,所以在发动机的设定方面存在差异。但加藤文男并未就此问题作深入剖析,话锋一转将问题归结于国内车主用车方式与实验条件不同。

  本田技研(中国)应该出来走两步了

车质网大数据采集系统关于本田机油增多事件关键词云

  从1月20日东风本田主动召集媒体代表对相关问题进行解释,本田1.5T发动机就成为了一个焦点。包括车质网在内的诸多媒体刊发了很多文章,都清楚地表明了一个立场,所谓的机油被汽油稀释的现象是不正常的,对发动机的损害巨大,问题出现具有一致性和普遍性。现有迹象表明,这根本不是东风本田一家企业的事情,需要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会同国内的两家合资企业共同来论证,同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消费者的利益。

  目前尚不清楚本田技研(中国)在处理类似事件上的权限和职责,但从国内汽车行业过往几例重大质量事故的处理经验来看,品牌方出面是必要和有效的。比如丰田(中国)和大众(中国)就分别在丰田刹车门以及大众DSG问题上承担了对外发声的责任主体。如果当下还不到厘清责任或者公布处理结果的时候,我们呼吁本田技研(中国)出面向外界澄清一些疑问,比如,机油液位增加到底是什么原因?非直喷涡轮增压发动机车型为什么也出现了相关现象?消费者到底需要不需要担心发动机受损?相信这对于打消车主以及潜在消费者的困惑非常必要。

  我们也相信中国相关管理部门已经注意到了本次“机油门”事件蔓延的过程,预计肯定会采取约谈的方式要求本田给出调查结果和处理方式。大概率的结果将会是本田1.5T车型(2016款和2017款为主)全线召回。结果既然已经难以更改,本田技研似乎应该早做打算了,否则,面对更多受损车辆,召回以及补偿成本一定会更高。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