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2017年度车质网投诉分析总结报告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8-01-16 07:10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作为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2017年共收到车主针对汽车产品及服务问题投诉50770宗,投诉量较2016年增长了13.5%, 其中涉及179个国内在售汽车品牌的890余款车型。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投诉量不仅开创了车质网自成立以来年投诉量的最高纪录,同时也宣告国内汽车消费者的投诉量进入一个新的历史维度。从2017年的投诉回复情况看,大部分车企对车质网接到的车主诉求越发重视,回复率100%的车企达35家,较2016年增加了10家。

  一、投诉总量呈阶梯式增长 12月份投诉量最高

  2017年,车质网共收到有效投诉50770宗,较2016年增加了6028宗,再次刷新历史新高。但随着投诉总量基数的不断上升,2017年环比增长比例进一步放缓至13.5%。统计表明,自12365auto.com上线至今,近8年的时间里已累计采集到车主关于车辆故障、售后服务等方面的真实投诉超过20万宗,已经成为当前国内汽车消费者进行投诉的重要渠道之一。

  逐月来看,车质网在2017年12月收到的有效投诉量5592宗,刷新了月均投诉量的新高,较去年同期上涨17.6%。另一投诉高发月份为11月,投诉量同样超过了5000宗。值得注意的是,“3·15”期间的投诉已经不是全年投诉的最高点,说明汽车消费者对于投诉更加理性,国内汽车投诉呈现出常态化趋势。

  二、广东、江苏、山东仍为投诉高发区域

  从投诉区域上看,2017年投诉高发区域前三名依然为广东省、江苏省以及山东省,投诉比例接近总投诉量的30%。其中在质量问题投诉中变速箱异响及顿挫、发动机异响以及车内异味为主要故障点;在服务问题中,服务态度、人员技术及承诺不兑现问题居多,值得消费者关注。

  三、自主品牌投诉占比逐年增长 美系品牌增速明显

  相关数据显示,在2017年的投诉总量中合资品牌占比虽然依旧最大,但已低于50%,较去年同期占比下降6.2个百分点。与合资品牌相比,2017年自主品牌的投诉量和占比双双增长,其中投诉量较2016年上涨23.2%,占比则上升6个百分点。进口品牌投诉量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加,2017年接到相关投诉1037宗,占总投诉量的2.1%。自主品牌投诉量自2013年起呈逐年上升趋势,其中2016年和2017年投诉量提升明显,占比已与合资品牌形成分庭抗礼之势。

  细分国别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投诉量自主品牌仍高居第一位,占总体投诉量的48.4%,占比接近50%。伴随着自主品牌汽车销量高速增长,一些质量及服务问题逐渐浮出水面,应引起消费者注意;合资品牌中,除法系品牌投诉量有所下降外,其余各国别品牌的投诉量较2016年均有不同程度的涨幅。其中,美系品牌增幅最大,且投诉量依然超过了10000宗,远高于其他国别品牌。此外,德系品牌增幅也很明显,年投诉量首次超过5000宗。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