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2017年四季度汽车投诉分析报告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8-01-09 07:10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一、2017年四季度投诉数据概述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数据显示,2017年四季度共接到消费者对汽车产品的有效投诉16057宗,较2017年三季度环比和2016年四季度同比的增长幅度均为24.2%。本季度投诉共涉及149个汽车品牌旗下的691个车系,环比增加6个品牌36个车系。

  从2017年四季度各月投诉数据来看,10月份接到投诉4905宗,11月份接到投诉5560宗,12月份接到投诉5592宗。值得注意的是,四季度后2个月的投诉量均突破了5000宗,不仅连续刷新了车质网有史以来的月投诉量最高记录,同时也预示着国内汽车消费者客诉总量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维度。

  总体来看,四季度投诉呈现如下特点:

  1. 购车1个月内以及1-3个月的车主投诉占比较三季度提升明显,其中购车一个月内的车主投诉占比达到了年内的最高值。

  2.四季度投诉量同比、环比均大幅上涨,且达到近两年季度投诉量的最高点。同时,10-12月的投诉量同比涨幅较上季度提升明显,其中11月和12月的投诉量均突破5000宗。由此可见,消费者在面对汽车产品质量及服务问题时的维权意识不断增强,维权手段也日趋理性。

  3.与其他国别品牌相比,四季度自主品牌投诉量环比涨幅最大,较三季度增长接近50%,而较2016年四季度则增长了29.7%。当前,自主品牌迎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好时期,但切莫因此而忽视产品的质量口碑,避免重蹈覆辙。

  4. 第四季度质量问题投诉量环比出现激增,与三季度相比增加了3997宗,增幅高达43.4%,相关汽车厂家应引起重视。

  5. 第四季度,紧凑型车依旧为投诉量最高的车型,且投诉量创造历史新高,与三季度相比增加了1396宗,大幅上涨25.2%。

  二、2017年四季度投诉数据分析

  (一)、消费者投诉人群属性分布

  2017年四季度消费者投诉男女比例为89.7:10.3,男性投诉占比较2017年三季度略有提升。从年龄分布来看,投诉依然集中在年龄为26-30岁之间的消费者中,但占比较2017年三季度占比略有下降;年龄在18-25岁之间的消费者投诉占比上升明显,购车主力人群正日趋年轻化。而从车龄看,车辆使用1个月内的投诉量占比较三季度有小幅上升,不过总体投诉量依然主要集中在车辆使用1-3年的区间内。

  (二)、投诉量季度变化分析

  如图所示,车质网已连续八个季度接到万宗以上投诉,进入2017年,季度投诉量呈现出递增趋势,2017年四季度投诉量激增,刷新了车质网季度投诉的历史最高纪录。

  (三)、月度投诉量变化分析

  具体到四季度各个月份的投诉量,同样实现了同、环比双增长,且同比增长幅度较三季度提升明显,其中十一月份同比增幅最大。

  (四)、品牌类型投诉分析

  2017年四季度,三类品牌投诉量均较三季度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自主品牌增幅最大,环比上涨近50%,同时占比也较三季度提高了8个百分点,并超过投诉总量的50%。相比之下,合资品牌投诉量环比上涨5.7%,但占比下降了8个百分点;进口品牌投诉量同样略有增长,但占比未发生变化。

  (五)、品牌国别投诉分析

  四季度,自主品牌投诉量依旧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别品牌,投诉量环比大幅上涨近50%。其他各国别品牌除德系和欧系外,均有不同程度的涨幅,其中日系涨幅最大。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