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车质网机油乳化投诉及故障原因分析报告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7-11-01 07:10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随着季节的交替,天气逐渐转冷,老生常谈的机油乳化问题又再度出现。来自甘肃的车主霍先生就一直受机油乳化问题困扰,他向车质网提供的投诉信息显示,当天气转冷后,自家车辆机油加注口就会出现一层厚重的白色乳状物。由于厂家并未做出正面回应,无奈之下霍先生只能多次更换机油,但问题迟迟无法得到解决。实际上,有着像霍先生这样遭遇的人并不在少数,究其原因,由于机油乳化问题受季节影响多在冬季显现,并非通常意义上的永久性故障,因此在4S店会遭遇被拖延解决的“待遇”。

  一、数据分析:机油乳化现象冬季华北地区较集中 多为自主车型

  作为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投诉数据显示,迄今为止,已收到有关机油乳化问题投诉1837宗,在全部200余个汽车质量投诉故障点中排名第37位,是名副其实的典型投诉故障之一。尽管机油乳化问题的出现有其特定条件,但在发动机相关故障投诉中却排在第11位,投诉占比达3%,表明具有一定的普遍性。

  而之所以称这一问题具有“特殊性”,其主要原因在于机油乳化受季节因素影响较大,在气温较低的环境中更为容易出现。而据车质网投诉数据显示,以气象学定义的冬季为每年12月至次年3月来计算,期间接到的投诉量已占到机油乳化相关总量的83.2%,足以佐证这一观点。

  除季节投诉占比以外,从车质网投诉地区分布上也基本可以看出,机油乳化投诉主要集中在黄河以北地区,且以华北、华东等地区为主。尽管这一因素也会受到各地区车型保有量限制,但也充分说明冬季受气温、湿度等因素影响,机油乳化问题或更为凸显。

  目前,机油乳化问题投诉已涉及30余个品牌旗下70余款车型,不过据相关投诉显示,问题主要集中在部分自主品牌产品中,不排除存在产品设计缺陷的可能。相比之下,虽然合资与进口品牌投诉量较少,但机油乳化问题也同样存在。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涉及进口品牌的15宗相关投诉均来自Smart fortwo车型,且基本集中在2015款准新车中,对此车主质疑产品存在批次性质量问题。

  除自主品牌外,日系车型机油乳化问题投诉在合资及进口品牌中相对较为集中,占比近6%。从投诉内容来看,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日系品牌,均不排除有个别车型存在缺陷问题的可能。相比之下,机油乳化问题在德系、法系、欧系及韩系品牌中则较少出现。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