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2017年三季度汽车投诉分析报告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7-10-13 07:10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三、2017年三季度投诉及故障解析

  如上所述,2017年三季度质量类投诉问题,虽然主要集中在车身附件及电器、发动机及变速箱系统中,不过车身生锈、车内异味、转向异响、制动异响等问题同样值得关注。以下为本季度较典型投诉问题分析。

  1、发动机投诉分析

  数据显示,在三季度各国别品牌发动机故障投诉中,自主品牌占比最高,占相关投诉总量的45%,较二季度(占比46%)下降了1个百分点。在发动机故障投诉中,发动机异响问题投诉量最多。此外,抖动、故障灯亮、烧机油与漏油问题也位列发动机故障TOP5之列。从投诉问题来看,三季度发动机异响问题依然主要集中在自主品牌车型中,在目前几款热销的自主品牌车型中问题较为明显。除此之外,发动机抖动、漏油和烧机油问题投诉量出现回落,且故障问题与二季度并无明显差别。而故障灯问题本季度排名上升,与二季度相比新增80宗投诉,新增投诉主要集中在自主品牌和美系品牌中,其中某美系合资品牌车型投诉量上升明显。

  2、变速器投诉分析

  2017年三季度变速器异响问题依旧最多,投诉量达1207宗,环比增长3.3%。除此之外,变速箱顿挫、无法换挡和滑阀箱故障问题投诉量较二季度出现一定程度的增长。本季度故障灯亮问题跃升成为TOP5变速箱故障,而抖动问题投诉量较二季度有较大回落,未进入TOP5榜单。

  而从国别来看,自主品牌虽然投诉占比最大,但较二季度(48%)占比下滑4个百分点,而美系品牌投诉占比较二季度(占比20%)则增长5个百分点。而从典型故障来看,变速箱异响依然位居三季度典型故障之首,且投诉量逾千宗。此类问题主要集中在5挡、6挡手动变速箱以及G-DCT双离合变速箱中,其中,G-DCT双离合变速箱反映的问题主要为升挡、降挡时变速箱出现“咔咔”异响声,而手动变速箱则是在换挡过程中出现“打齿”现象。变速箱顿挫故障中,自主品牌主要出现在配备G-DCT双离合的车型中,而美系品牌则主要出现在5挡手动车型中。而从目前的投诉来看,部分2010-2012款车型的CVT变速箱,已开始出现滑阀箱损坏等故障。此外,本季度投诉量上升明显的故障灯亮故障则主要集中在某日系合资品牌的CVT车型中。

  3、离合器投诉分析

  据车质网数据显示,2017年三季度有关离合器异响问题的投诉量达392宗,依旧为离合器最为集中的典型故障,且投诉量环比上涨20.2%。从国别来分析,自主品牌投诉占比达56%,较二季度(68.8%)下降了12.8个百分点;相比之下,美系品牌投诉占比提升明显,较二季度占比提高14.7个百分点。数据显示,某些美系合资品牌手动挡车型,在半离合时会出现异响,尤其是在抬离合踏板时会出现金属撞击声。值得一提的是,在TOP5离合器故障中出现了烧毁故障的身影,该故障主要集中在某些自主品牌的热销车型当中。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