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新能源车制动系统或存安全风险 亟待行业规范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7-10-09 07:10作者:姚宝光编辑:刘迎

  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引导下,越来越多的纯电动、混动汽车产品进入家庭,成为日常代步工具,不过,随之而来的是社会各界对新能源汽车质量的思考。此前,车质网曾就新能源汽车相关投诉做出分析报告[详见:全面禁售燃油车?新能源车质量能否靠得住],其中有关新能源汽车刹车失灵的故障问题,引起了小编的重视,这其中也有部分车辆因此发生交通事故,对行车安全造成一定影响。

  如上图所示,山东车主崔先生向车质网投诉称,其购买的电动汽车使用不到半年,便因刹车失灵故障造成较为严重的交通事故。2017年5月17,崔先生与爱人在驾车行驶途中车辆突然失控,因刹车失灵冲向中间隔离带,并与对向机动轮车发生碰撞,造成车辆侧翻并损毁,而机动轮车驾驶员虽无生命危险,但至今仍在住院治疗中。

  想必这样的事情谁也不愿发生,但从目前车质网收到的新能源汽车投诉来看,刹车失灵问题已成为新能源汽车第五大典型投诉故障,每66宗投诉中就涉及1例刹车失灵问题。而从车质网接到的整体投诉数据来看,为平均每137宗投诉中出现1例刹车失灵问题。对新能源汽车而言,为何刹车失灵问题出现频率偏高,其工作原理是否与传统能源汽车有所不同,作为一般消费者可能并不会深究。为探明其中“玄机”,车质网将市场中常见的新能源汽车制动系统与传统能源汽车进行对比,以此来发现其中可能存在的“安全风险”。

  一、新能源汽车制动系统与传统能源汽车有哪些不同

  1、传统制动系统结构原理:

  首先,需要了解一下传统能源汽车的制动系统工作原理,相信不少消费者都会对刹车盘片及刹车卡钳(部分车型使用鼓式刹车)脱口而出。除此之外,如上图所示制动系统还包括制动踏板、真空助力器、刹车总泵、储液罐、ABS泵以及管路等组成部件。当驾驶员踩下刹车踏板时,真空助力器会帮助驾驶员更为省力的将刹车油通过总泵压入分泵,从而令刹车片与刹车盘压紧,通过相对摩擦起到给车辆减速的作用。

  在整个制动系统中,可以说真空助力器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如果打开发动机盖就会看到在驾驶员前方的防火墙上,有一个外形酷似“铁锅”的黑色圆盘。如果没有它的辅助当驾驶者踩下制动踏板时,推杆也依然会挤压总泵油腔,但与内部油压相比,仅凭人力则很难获得明显制动效果,此时会感觉踩踏刹车踏板非常吃力。

  如示意图所示,真空助力器的工作原理其实很简单,其内部结构由两个空腔组成,中间被膜瓣分开,一侧空腔通过软管与发动机进气道或气门室盖相连,另一侧空腔则与外界大气相通。当发动机工作时进气道内会产生负压,通过真空软管对一侧空腔产生“抽真空”效应,从而使两侧空腔产生较大压力差,当驾驶员踩制动踏板时,压力差会让驾驶员在踩制动踏板时更为省力。

  通过以上分析不难看出,传统能源汽车刹车真空助力器的真空环境是由发动机提供的,除与发动机进气道或气门室盖相连外,为确保真空环境的稳定性,有些车企例如奥迪、宝马等品牌,还特别安装了由发动机凸轮轴驱动的机械泵,足见真空环境对整个制动系统的重要性。但说到这里,小编对新能源汽车制动系统的疑问也随之而来,传统能源汽车制动系统可通过发动机获得真空,那么新能源汽车在无发动机(纯电动汽车)或发动机停机(混动汽车)状态下,刹车助力问题该如何解决、与传统制动系统结构有何不同,成为不得不考虑的现实问题。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