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国内SUV质量投诉及典型故障分析报告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7-09-13 07:10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自1978年首次开展“质量月”活动,到今年9月已经是活动创始第40个年头。与经济复苏时期旨在提高民族产品质量水平相比,当下设备与技术或许已不再成为困扰生产制造业的最大难点,但对汽车产业而言,产品质量依然是各大车企生存之本,怎么强调都不为过。为了向广大消费者传递国内汽车产品真实的质量状况,车质网日前对轿车投诉情况进行了分析[详见:国内轿车质量投诉及典型故障分析报告],与此同时,车质网也对2016年9月-2017年8月间收到的SUV投诉样本进行了分析,来探究一下SUV产品一年来的质量表现究竟如何。

  一、质量类问题投诉占比达91%

  车质网数据显示,近一年来SUV单纯质量问题投诉占比达78%,与轿车所占比重相同。此外,综合问题投诉(包含质量问题及服务问题)占比也达13%,而单纯反映服务问题的投诉占到总量的9%。综合而论,质量类问题投诉已占到SUV投诉总量的91%。

  从投诉数据来看,近几年SUV质量类问题投诉占比基本上都维持在90%以上,其中2015年9月-2016年8月占比最大,达94.68%。不过,近一年来质量类投诉占比环比有所下降,然而随着投诉总量的逐年增长,SUV质量类投诉依然在数量上呈现增长趋势。

  二、自主品牌质量投诉占比近70%

  近些年,自主品牌在SUV领域中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然而随着这些新产品的市场保有量越来越大,质量问题投诉也随之增多。从近一年车质网接到的SUV投诉数据来看,自主品牌SUV投诉量最多,占比达70%,远远超过同期合资品牌的投诉,可见一些新车型的产品质量并未完全经受住市场的考验。相比之下,进口品牌或因保有量的关系,在SUV投诉中占比最小。

  细分到品牌国别来看,美系品牌SUV的投诉占比为14%,与其它各国外品牌投诉占比总和几乎“平分秋色”。从2016年国内SUV市场份额来看,自主品牌销量份额占比高达58%,而美系品牌销量却并非位居第二位,可见其SUV产品在质量方面表现并不容乐观。

  三、SUV销量暴涨带动投诉量大幅增长

  从近一年SUV投诉数据来看,自2013款开始,此后生产的各年款车型投诉量较大且呈明显增长势头,尤其是2015、2016款车型投诉量出现激增:2015款SUV车型质量投诉达4768宗,环比增长近1.6倍,而2016款车型投诉量更是高达6247宗。从现阶段SUV车型投诉增长趋势来看,不可否认,随着国内SUV市场热度的不断升温,销量暴涨之余也带动了投诉量的增长,同时部分车型中存在的质量缺陷问题也得以凸显。

  四、72%的质量类投诉出现在购车一年内

  如图所示,近一年来SUV车型的质量类投诉问题,多集中在新车购买一年内,占比高达72%,其中,购车首月出现质量问题的投诉占到总量的24%,这一比例看似令人吃惊,但实际上却也反映出了目前SUV市场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甚至有点泥沙俱下的现状,毕竟,这一两年冒出了太多的新品牌、新产品,有一些车企在品质管控上做的不到位。

  五、94%质量类投诉出现于三包有效期内

  《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中第五章第十七条规定:家用汽车产品包修期限不低于3年或者行驶里程60000公里;家用汽车产品三包有效期限不低于2年或者行驶里程50,000公里。数据显示,近一年来SUV车型94%的质量类投诉都出现在车辆行驶50000公里内,如果按相关规定来判断,这些投诉车辆单从行驶里程来看,均在家用汽车产品三包有效期内。而车主之所以会选择投诉维权,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新车产品质量不佳,与车主心理预期存在一定差距,如果是疑似产品缺陷将会导致不满情绪更甚。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