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车辆无法启动故障原因分析及应急措施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7-08-29 07:10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车辆无法启动故障,将直接影响车辆的正常使用,且故障原因较为复杂,令车主难以应对。而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相关数据统计,就是这样一个令车主头疼的问题,目前相关投诉已达2400余宗,成为发动机相关投诉中第八大典型故障,并涉及120多家汽车品牌中的450余款车型产品,这样的数据令人触目惊心。对此,车质网将对这类投诉问题进行整理,分析无法启动故障的常见原因都有哪些,以便车主进行参考。

  一、无法启动已成发动机第八大典型故障

  如图所示,在车质网接到的发动机相关投诉中,前十大故障问题占比已达到总量的79%。从发动机前十大典型投诉故障来看,主要以发动机较常见故障为主。其中,异响问题投诉最多,12337宗投诉占到相关投诉的21%,而无法启动故障则排在第八位,2404宗投诉占比为4%,虽然差距较大,但无可否认无法启动已成发动机投诉中的典型故障之一。

  二、自主品牌投诉量超德系、美系、日系之和

  从各品牌国别来看,无法启动问题以自主品牌投诉最为集中,1036宗投诉占比达43%,比德系、美系、日系三大品牌国别投诉之和还要多。人们都说,进口车、合资车可能会因油品问题而“水土不服”,出现熄火、启动困难及无法启动等问题,但此次自主品牌出现如此多无法启动问题的投诉,令人颇为“意外”。除此之外,法系、韩系、欧系品牌投诉量相对较少,当然这也与目前的市场占有份额有很大关系,可能并非完全由产品质量所决定。

  三、紧凑型车/SUV/中型车成为投诉重灾区

  在车质网接到的相关投诉中,紧凑型车成为无法启动问题的主要投诉车型,近千宗投诉占到了总量的39%;SUV车型以占比27%排在第二位,但与紧凑型车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中型车投诉排名位居第三,投诉量及占比更次之。以上三类车型投诉占比之和达81%,成为了无法启动故障的主要“来源”。

  四、无法启动故障原因分析

  投诉数据显示,虽然无法启动故障现象非常直观,但由于发动机启动时工况较为复杂,因此故障原因各不相同,对车主来说很难做出准确判断。对此,车质网对部分投诉案例进行分析,归纳总结出各类故障原因,以便为车主提供更为有价值的参考。

  1、谁能保证车辆有油有电?!

  从此前媒体报道中我们看到,有些车辆出现无法启动的始末原由令人啼笑皆非,实际上这也与车辆本身并无关系,那就是汽车没有燃油了。这样低级错误似乎只在某些“特定群体”中出现,然而从投诉中我们也发现,实际上“老司机”也一样会出现这类情况。数据显示,目前因车辆油表显示不准而投诉的车主达200余人,其中也有部分车主因此而半路抛锚无法启动。数据显示,此类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某些自主及法系品牌车型中,当然也不排除存在批次性质量缺陷问题的可能。车主对此吐槽称,不带个备用油箱都不敢出门,只能“听天由命”了。

  除此之外,因电瓶亏电而导致车辆无法启动同样被视为“奇葩”,当然这与没油还不属同一量级。如果您的车辆已使用3年以上,电瓶则应成为重点关注的对象之一,平时应时常查看电瓶状态。不过投诉中也有部分新车出现电瓶亏电问题,导致车辆无法正常使用。有车主称,购买一年左右的准新车,停放一天后便发现车辆出现无法启动现象,经检查初步怀疑为电瓶质量问题或存在漏电现象。但无论是何原因,电瓶亏电问题很令车主“窝火”。数据显示,自主品牌反映电瓶存在质量问题的投诉最多,对此车企应加强对电瓶供应商资质的审核,杜绝因压缩生产成本而对车辆使用造成影响。而反映车辆存在漏电问题的投诉合资车型偏多,目前汽车电气设备越来越多,车身线路也越来越复杂,如果在设计或生产装配过程中存在纰漏,将可能会出现漏电现象,这也是后期4S店较难解决的问题之一。

  除常规动力车型外,近两年电动汽车已越来越多的进入寻常百姓家,那么动力电池组质量是否稳定,意义就更为重要了。近年来,车质网也陆续接到电动汽车相关投诉问题,其中反映电池组存在质量问题的投诉也时常出现。众所周知,所谓电池组是由若干电池节串联组合而成,而目前,很多反映车辆续航能力差、电池组存在质量问题的投诉,其症结可能都是由其中某一电池节损坏,而导致车辆因电压低出现无法启动现象。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