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可靠性调查>正文

超越进口车 WEY VV7小重叠碰撞获最优评级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7-07-21 17:45作者:李丰编辑:刘迎

  作为国内首个以创始人姓氏命名的汽车品牌,WEY又带给我们新的惊喜,并再次开创了自主品牌的先河。7月21日,中国豪华SUV开创者WEY品牌的首款车型VV7在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进行了自主品牌首次公开的“小重叠碰撞”测试,不仅再次领跑一众自主品牌,并且在测试中获得了最优级别“Good(优秀)”评级,充分证明了自主品牌在汽车安全方面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

  何为“小重叠面碰撞测试”?

  “小重叠面碰撞测试”是美国公路保险协会(IIHS)首先倡导的碰撞测试,被认为是汽车正面碰撞试验中对车辆安全性要求最严苛的测试。据中国汽车研究中心首席专家、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刘志新介绍,小重叠碰撞是测试车辆以40英里/小时(64公里/小时)的速度撞向固定的刚性壁障,且重叠面积只相当于车身宽度的25%,小于目前NCAP正面碰撞测试的40%重叠面积,因此驾驶员前方部位受到的冲击力加大,对车辆的安全性考验更严格。

  由于碰撞面积大大减小,因此对车辆的安全性能要求也更高。测试结果主要考核三部分,包括:车体结构、约束系统/假人运动学、假人伤害值。碰撞的成绩则被分为四个等级,分别是“good(优秀)、Acceptable(良好)、Marginal(达标)、Poor(不及格)”四等。

  据悉,从2012年8月份IIHS引入小重叠碰撞测试至今,诸多豪华品牌的主力车型,如奔驰C级、奥迪A4、雷克萨斯IS等都曾经铩羽而归,能获得碰撞测试优秀等级的车型并不多见。

  为什么要做“小重叠面碰撞测试”?

  在前方遇到紧急情况时,人的自然反应之一就是打方向,幸运的话,这能让人逃过一劫,但若不幸依然撞上障碍物,此举便会使碰撞点偏离车子中线,碰撞面积也大大减少。过去很多碰撞测试模拟的40%重叠面碰撞其实就是为了模拟这种情况。而按照IIHS的数据,大约有1/4的汽车前排成员重伤或者死亡事故,都是发生在此类重叠面低于25%的碰撞中。事实上,大部分汽车的设计面对这种碰撞都会十分“无能”。碰撞过程中车辆的情况如下图所示:

  从图上可见,这种碰撞对很多轿车来说,很可能避开了车辆的纵梁,因此碰撞能量无法通过车辆纵梁的变形来吸收。碰撞对车辆的损坏从保险杠、悬挂、车轮等结构开始,随即就会破坏车门和乘员舱,有些车的车轮和悬挂甚至会跑到乘员舱里。这种碰撞很可能造成碰撞侧车身严重受损,甚至被撕开(最极端的情况可以连同司机的左边肢体)的情况。A柱也更容易会发生变形,变得离司机的头部更近。

  由于碰撞位置离车辆重心相对比较远,该碰撞可能还会导致车身旋转,而司机头部会因为惯性撞向A柱,正面气囊却很可能因为碰撞过程中转向柱的变形而向右偏移,于是在正面气囊和侧面头部气囊(如果车辆有配备并且顺利弹出了的话)之间的A柱——也就是头部撞向的方向,就正好失去了气囊的保护。再加上由于成员舱的笼型结构一般并没有考虑太多的吸能效果,所以这种碰撞的时候一般司机头部撞向A柱的速度会更大。溃缩不足的转向柱以及变形的内饰零件也会伤及人体。如果乘员舱结构不够坚固的话,司机还会被困车内耽误宝贵的救援时间。

  VV7何来勇气?

  小编就很纳闷了,既然小重叠面碰撞测试如此之困难,VV7何来的勇气敢在全国媒体前接受如此严酷的挑战?

  翻开VV7配置表我们发现,气囊配置已经没有了高低配之分,VV7竟然全系标配前排双气囊、侧气帘、侧气囊。

  除此以外,VV7还标配了高端合资车才会有的AEB主动刹车系统,怪不得VV7敢公开小重叠面碰撞测试,信心正源于此。

  当然,只有高科技配置是不能完全保证车辆安全性的,VV7采用超五星欧系车身结构设计标准,白车身高强钢占比75%以上,能最大程度降低碰撞带来的伤害。

  最严碰撞测试 最佳安全评级

  在VV7进行小重叠碰撞后,可以发现车体结构部分,车门、A柱门槛等位置变形很小,前门门框、转向管柱及仪表板试验后状态稳定,乘员舱完整性极好,乘员生存空间得到有效保证。

  约束系统评价中,VV7车型安全气囊起爆正常,头部受到气囊良好保护,未发生与其他硬物接触;侧气帘起爆正常,对头部进行了有效支撑,未偏出车窗平面。假人伤害评价,假人头部、颈部、胸部、大腿、小腿及脚部伤害均达到Good水平,并远低于标准要求。这体现了VV7在3DP安全设计理念之下对乘员的全方位安全保护。

  凭借三项评价中的优异表现,WEY VV7在本次小重叠面碰撞测试中获得good(优秀)成绩。要知道,在2017年4月美国道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公布的9款主流中型SUV的安全性测试成绩中,仅有两款车型获全优成绩。

  冲出国门 走向世界

  在这之前,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一度被公众认为是不可靠、不安全的代名词。本次WEY VV7小重叠面碰撞测试good(优秀)成绩,将彻底人们对自主品牌的看法。

  小编在这里十分期待WEY能够将VV7送至美国道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进行测试,将good(优秀)的成绩告诉全世界,中国自主品牌的明天将更加辉煌。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