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2017上半年国内汽车召回排行及热点回顾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7-07-21 07:03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2017年上半年,国家质检总局共发布汽车相关召回公告114个(包含工程车辆及轮胎召回),同比增幅达70%。其中,涉及30余个汽车品牌及1个轮胎品牌,召回总量近480万辆,因高田气囊召回事件已临近尾声,召回总量较去年同期下降约15%。有专家认为,2017年上半年国内汽车召回次数增多,召回总量,减少,说明国内汽车召回正向着常态、稳定、良性的方向发展,在相关政策的督促下各汽车品牌的社会责任感也在逐步加强。

  为便于消费者更加清晰的了解上半年国内召回情况,车质网将国家质检总局公告进行整理,按召回数量由大到小进行排序,最终得出以下排名:

  上半年度召回的主要特点如下:

  1、高田申请破产保护 气囊问题依旧为“重灾区”

  回顾2016年国家质检总局公布的召回公告,上半年国内气囊问题召回总量达200万辆以上,而至2016年年底相关召回总量已超过580万辆。反观今年上半年国内召回情况,截止到6月30日因气囊安全问题实施召回的车辆为118.7万辆,虽较去年同期下降约4成,但依然成为召回的“重灾区”。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气囊安全问题召回公告中,包括德、日、欧、美、自主品牌在内的共20余家车企中,德系品牌召回次数达12次之多,奔驰、宝马、奥迪三大豪华品牌部分车型均有涉及;而日系品牌依然“中毒”不轻,虽召回次数不如德系但总量依然最多,涉及车辆近87.8万辆。

  6月26日,汽车史上最大召回案的主角——日本高田公司,因生产的上亿个安全气囊存在隐患,且可能面临高达100亿美元的赔偿,分别在日本和美国向当地法院申请破产保护。然而,目前国内依然有大量存在安全隐患的车辆未被实施召回。据国家质检总局统计,高田气囊“气体发生器破裂”问题在国内共涉及车辆2000余万辆,而截至2017年6月底被召回的车辆却只有1059万辆,另有近千万辆汽车未被召回。对此,7月5日国家质检总局执法督查司就“气体发生器破裂问题”约谈多家车企,通报高田气囊“气体发生器破裂问题”缺陷调查情况,要求相关企业尽快采取相应措施,履行缺陷召回法律义务,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除此之外,2017年上半年因“安全气囊无法弹开”问题而发布的召回公告多达16次,涉及车辆为7.28万辆。尽管召回数量并不多,但却涉及德、日、欧、美系品牌在内的17家车企,其中不乏玛莎拉蒂、保时捷品牌旗下标榜性能的产品。众所周知,一旦在高速行驶中发生事故,安全气囊失效将会造成人员伤亡的严重后果,因此“安全气囊无法弹开”问题同样应受到各大车企的密切关注。

  2、燃油泄漏极为危险 油泵油管质量需进一步加强

  在2017年上半年国内召回公告中,另一严重影响行车安全的问题应属“燃油泄漏”。截止到6月30日,2017年国家质检总局针对燃油泄漏问题共发布了11次召回,涉及欧、德、韩、日、美、自主品牌在内共14款车型,召回总量逾3.6万辆。其中单次召回数量最多的为捷豹XF,因“燃油管磨损造成汽油泄漏”而召回的车辆达2.23万辆,占比超过相关投诉总量的6成。而从故障原因来看,燃油泄漏问题主要出现于燃油管或燃油泵等部位,一旦遇高温或明火则极易引发车辆自燃。虽然各车企后期发现问题及时补救,体现出了极高的社会责任感,但在选择供应商时车企还应更加关注产品质量,对涉及安全的配件应从材质、强度等方面严把质量关,做到万无一失才是上上策。

  3、德系品牌上半年召回39次 涉及车辆达240余万辆

  从各国别来看,2017年上半年德系品牌无论是在召回次数还是召回总量方面均最多,共计召回39次,涉及车辆近247 .4万辆,占比超过2017年上半年召回总量的一半。究其原因,奥迪品牌(包含一汽-大众奥迪及奥迪(中国))于上半年发布了两次大规模召回:一、因“控制程序无法主动关停辅助冷却液泵”问题召回68万余辆,成为上半年涉及车辆最多的召回;二,因“天窗排水故障导致气帘储气罐锈蚀破裂”问题召回57万余辆。以上两次召回涉及车辆多达125万余辆,足可见奥迪品牌力求消除产品质量缺陷的决心和态度。除此之外,奔驰、宝马两大豪华品牌今年上半年的召回情况也可圈可点,召回次数均达到10次以上,虽然召回总量不如奥迪,但频繁发布公告的做法也证明这些豪华品牌对中国市场越来越重视。

  与之相比,韩系与法系品牌在召回问题上的认知与态度却并不能令人满意,难道其产品质量都这么好吗?!实则不然,从车质网接到的投诉问题来,在个别韩系与法系品牌中,竟存在诸如转向卡滞、熄火等涉及安全的缺陷问题。希望这些车企能够效仿德系、日系品牌企业的做法,将召回作为己任,让国内汽车行业整体保持良性发展。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