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可靠性调查>正文

实验出真知 雪佛兰探界者到底多“坚固”

来源:网通社时间:2017-06-23 08:29作者:徐晓晨编辑:郑晨

  汽车越重越皮实,安全性越高”,这个观点我相信几乎每个人都曾有过或者听人“教育”过。想起过去的汽车,一个个跟个大铁疙瘩似的,沾边儿就2吨多的整备质量,发生个小车祸“嘿,你看我这车一点没变样,质量好着呢”,真的如此?其实无论怎么样“皮实”,能否真正保护车内乘客才是最核心的内容,类似于“铁疙瘩撞铁疙瘩”,在没有缓冲的情况下车外的撞击力直接传导至车内乘客,结果可想而知。

  所以虽然不能直接否定这个看法是否正确,但显然太片面。由于能源减少等原因,目前汽车制造的趋势向着越造越轻发展,那么安全性如何?会比“铁疙瘩”要差?

  本着打破“固有观念”的想法,6月21日夏至,上汽通用在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向网通社在内的几十家媒体展示了一次常规碰撞测试,而主角就是今年4月上市的雪佛兰探界者。新车使用非常多的创新制造技术,从结构到材料选择可谓 “脱胎换骨”的变化,大幅减重180公斤,相当于扔掉一台钢琴,以它来破流言再好不过。

  本次测试的规格为:以50公里/小时正面撞击壁障。先说具体外话,参考中国用车情况,测试的探界者内部共有四个碰撞假人,包括两个50百分位的成年男性假人、一个5百分位成年女性假人和一个儿童假人(坐在安全座椅里),每个假人配全套的传感器造价高达100万美元。难怪有人打趣的说,3万美元的车里放了400万美元的测试假人,上汽通用真是敢。

  这是个人第一次近距离观看整车碰撞测试,等待期间心里还是蛮激动的。碰撞开始之前,工程师仔细检查整车和假人上的所有传感器是否正常,等一切就绪之后,关闭车辆尾门正式开始。

  单从撞击之后的表象来看,探界者整个发动机舱的框架发生严重形变,撞击区域溃缩明显,发水箱、机油箱破裂,两前轮翼子板向外扩散。虽然前脸已经“面目全非”,但探界者前风挡玻璃没有任何开裂或形变,A柱同样没有发生扭曲变化。此外,碰撞之后车辆自动解锁,四个车门均能以正常的力度开启。总的来看,探界者整体吸能效果非常不错。

  从外部来看,探界者的乘员舱外部骨架完整性较好,而内部如何?首先前排主副驾驶席的安全气囊均以弹开,内部框架完整,腿部也区域没有发生明显挤压,这是由于撞击之后发动机支架自动断开,让发动机下沉,所以没有侵入乘员舱内。

  碰撞假人整体撞击后的姿态正常,表面没有任何破坏性的开裂状况。此外,整车的电路依然正常使用,在碰撞之后,测试车的双闪灯立刻开启,而仪表盘中显示“助力转向系统工作异常,请安全驾驶”,当然这是由于发动机舱受到撞击后,助力转向泵开裂,内部的助力转向油发生流失。

  令人惊喜的是,在碰撞测试之后,这台碰撞测试车的安吉星服务自动接通人工客服,对面的客服人员不断的呼叫车内人员,询问人和车辆状况,在经过4分钟左右的数据收集之后,测试工程师才向安吉星客服解释车辆碰撞的来龙去脉,而安吉星客户才结束本次呼叫。

  讲个真实发生的案例,在前两年同样是上汽通用的碰撞测试,由于长时间没有对安吉星客服回应,最后客服在“确定”车内人员已失去基本沟通能力之后选择报警,最后警察赶到泛亚技术中心找到“事故车”之后通过与测试工作人员的沟通后才松了一口气。

  本次碰撞测试也是探界者在国内的“首撞”,从碰撞结果来看是令人满意的。包括整车的吸能水平、乘员舱完整度、电子元件的正常使用、以及碰撞后的安吉星服务等均达到正常标准。能够达到这样的安全水平当然离不开探界者所使用的创新制造技术,比如采用的全新架构、多种高强度材料、创新连接技术等。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