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发动机冷却系统投诉及故障原因分析报告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7-06-14 07:01作者:郑文亮编辑:刘迎

  相信很多车主都知道发动机润滑系统的重要性,因为每次保养都需要换机油机滤,但平时关注车辆另一重要系统——发动机冷却系统的车主可就少之又少了。然而,随着夏季的来临车辆出现冷却系统故障的几率会逐步增大,如果不想因冷却系统故障而半路抛锚的话,了解系统工作原理以及在使用过程中应注意哪些问题,对车主而言就非常有必要了。

  一、合资占比超自主品牌 问题多出现在后期使用中

  据车质网投诉数据显示,近5年来发动机冷却系统相关投诉量达近2400宗,且呈现逐年增高趋势,亟待引起广大车主对此问题的关注。投诉涉及百家车企的近350款车型,其中,合资品牌车型冷却系统故障投诉最为集中,占比高达64%。

  细分后发现,自主品牌投诉量还是超过了其他国别,不过排名第二位的美系品牌投诉量也不低,达到了667宗,与自主品牌基本处于同一量级。原因在于个别美系车型相关投诉达上百宗,凸显出其产品存在一定缺陷问题。

  图表显示,出现冷却系统故障的车辆主要集中在车辆购买1年以上,投诉占比达近6成之多,由此不难看出,大部分故障或与平时使用情况有关。而购车6个月内出现冷却系统故障的投诉占比达20%,却有些令人意外。这其中也不乏豪车的身影,来自北京的李先生购买了一辆玛莎拉蒂总裁,新车不到一个月就出现水温高故障。李先生认为该车应存在产品质量问题,要求厂家及4S店给出合理解释并延长整车质保期。由此可见,尽管新车出现冷却系统故障的机率并不高,但无论是经济型车还是豪车都有可能会出现。

  而从行驶里程来看,由于出现问题的车辆主要集中在购车1年以上,所以行驶里程也多集中在10000km以上,占比之和达83%。这其中行驶30000-50000km之间的车辆投诉占比最高,进一步确定了冷却系统故障多出现在后期使用中。

  通过上述分析不难看出,实际上冷却系统故障在新车中出现的几率并不大,问题主要出现在用车1年以上或行驶里程在10000km以上的车辆中。而无论是几万元还是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的车辆,在投诉案例中也均有出现。那么发动机冷却系统因何会产生故障,投诉中故障点都主要集中于哪些方面,在以下内容中将为您一一解答。

  二、投诉多以冷却液渗漏为主 水泵故障后果最为严重

  如上图所示,汽车发动机冷却系统主要是由散热器、水泵、节温器、电子扇、传感器等相关部件组成。而散热方式则主要以水冷为主,通过循环将发动机热量转移至散热器,至于循环方式(大循环、小循环)则是通过节温器来进行控制。

  通过上述介绍,相信大家对发动机冷却系统的工作原理已有初步认知。而从车质网近五年来接到的相关投诉来看,75%的投诉都与冷却液问题有关,占比最大,实际上这也是车主最容易发现的问题之一。除此之外,水泵故障位列第二位,占比为10%,尽管与冷却液相比投诉量并不高,但这一问题直接影响到车辆的正常使用。储液罐故障投诉量则位列第三,占比为7%,但与前两项不同的是,该问题主要集中于某一款车型。其余投诉问题则分别为散热器故障、节温器故障、冷却管路故障、发动机缸垫以及传感器故障,五项之和占比为8%。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