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投诉销量比>正文

年后搞事情?1月日本汽车市场排位剧变

来源:买车问问时间:2017-02-09 09:35作者:坂道桑编辑:刘丽

  2016年刚刚过去,在新的一年各种总结与盘点让大家认识到刚过去的一年发生了多大的变化。日本车市也不例外,众所周知,以前日本汽车销量前三名一般都是丰田的车型霸着,前两名更不用说,2016年的销量依然是一如既往的丰田普锐斯当头、丰田Aqua当二,然后是丰田Sienta、本田飞度、日产骊威……然而进入2017年后,这一切都要重组。

  日本自贩连在2月6日发布了2017年1月汽车销量,榜单刚出来的时候笔者愣了半天——— 2017年1月的汽车销量榜单亮点太多,日产骊威与Serena霸着冠军亚军。不可一世的丰田普锐斯只能屈居第三,丰田C-HR成为日本最畅销SUV,Roomy/Tank爆冷门等等,不仅日产汽车逆袭了,其他的新车也都有不俗表现,

  首先来看看榜首这俩大赢家何许车也。榜首的日产骊威是一款小型掀背车,于2012年发布。在近几年本来是一直都是屈居于丰田Aqua、本田飞度的“万年老三”,更别说跟普锐斯相比了,哪知在2016年末用了一套全新的混动系统,取代了节油效果并不理想的1.2机械增压发动机,在日本JC08油耗测定跑出百公里2.6升的成绩(普锐斯JC08油耗百公里2.5升)。这下山鸡飞上枝头变凤凰,把普锐斯给活生生踢到第三名去了。

  不过骊威能打出这样的战绩并非没有预兆,去年十月骊威E-POWER混动版本刚发布的时候,由于新款尚未大规模排产,老款也逐步减产,因此在10月销量排名一跌就跌到了第三十位。没过多久,11月卖出1万5784辆的日产骊威就以2400辆的优势把普锐斯挤到了第二名,因为是畅销车的新车上市,所以大家也没当回事。普锐斯在去年12月又重回销量第一的宝座。

  哪知刚进新年骊威又毫无预兆地把普锐斯打趴下了,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历代丰田普锐斯自21世纪初单月销量破万以来,第一次单月销量跌出“万元户”。谁能想到在半年前,普锐斯一个月卖两万多是常态呢……

  与准备充足的骊威相比,排名第二的日产Serena就让人不太搞得明白了,这是一款去年上市的中级7座MPV,4.7米车长,2.0L排量,价格和竞争对手们都是230万日元左右的起步价,可选装自动驾驶系统。环顾同级别的竞争对手,丰田Voxy保持正常发挥处在第8名,姐妹车Noah/Esquire跌到了20/27名,本田步威(STEPWGN)一直在20名左右打酱油,因此可以排除中级MPV突然畅销的可能性。

  或许刚换代没几个月的日产Serena真有这么大本事吧,加入了“ProPILOT”自动驾驶系统之后,日产Serena是日本第一款自动驾驶车,这个噱头让发售时日本消费者侧目不已,再加上日产Serena发售将近半年,已经逐步放开优惠了。这应该是这十几年来第一次打进销量前三的大车了,上次大车这么靠前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日本泡沫经济破灭的时候。值得一提的是,上次Serena这么争气的时候是在2011年,是全日本最畅销的MPV,但没多久后一直被Voxy按在地上摩擦。时来运转啊,苍天饶过谁?

  觉得普锐斯跌到第三没什么实感的童鞋,可以想象下中国的哈弗H6被博越和RX5压着打,这样好容易一点。

  排名第四的丰田C-HR有点出人意料,但又在意料之中。作为一款Crossover,能取得日本消费者如此青睐多少有点不可思议,但从丰田的品牌力、C-HR的期待程度都能看出这成绩很正常,要知道C-HR发售第一个月就收到了48000张订单。

  不管怎么说,这说明缤智的好日子到头了————在日本,起步251万日元的丰田C-HR比起步190万日元的本田缤智贵上一大截,然而:

   1月丰田C-HR卖出9144辆,排名第四。

    1月本田Vezel卖出6013辆,排名十二。

    本田GG了。

  其实本田在日本本土并没有大家想象的那么好卖,甚至连是不是根据地都很难判定。日产有时还能跟丰田咬一嘴毛,本田就只能眼巴巴地跟在后面打酱油了————前十只有飞度和缤智是本田家的。丰田C-HR上市后的“爆款”表现相当于直接把缤智踢到第二梯队,对本田说这相当于失去了一款支柱车型。

  不过天无绝人之路,被关门的本田发现了一扇窗:排名第六的本田Freed。

  目前在售的本田Freed是一款去年换代的小型7座MPV车型,基于飞度打造。上一代车型由于带有商用车属性所以销售一直不起眼,去年换代后目标人群瞄准年轻家庭,由于较高配置与(相对Sienta而言)更正常的外观,新Freed大获成功。不过在1月份还是跟丰田Sienta差了79辆,到底还是没办法理解日本人民的审美观。

  同门的飞度就那么好运了,疲乏的产品力使得它在2017年出师不利,排名第十的表现离第二梯队只有一步之遥,要知道飞度在去年之前一直都在前五徘徊,现在却要为了不跌出十名开外而努力。

  排名第九的丰田Roomy同样是款新车,而且跟排名13的丰田Tank还是姐妹车,两车只有前脸不同,加起来的销量超过一万辆。乍一看像K-Car,实际上车长3700mm已经超过K-Car的尺寸限制了。摆脱K-Car限制后对Roomy/Tank两姐妹有较大影响,首先她们不再使用孱弱的0.66升发动机,而是使用1.0L以及1.0T发动机。但由于K-Car的特质还在,因此高实用性、大空间、低油耗等优点被继承下来,同样,传承自K-Car的高重心特性使得行驶性能不能跟同价位的传统小型车相比。

  丰田Roomy与Tank能取得这样的这样的成绩实在出人意料,从定位来看两车一是为了填补产品线空缺,竞争铃木Solio而存在的。二是为了突破K-Car限制,进行新的探索型汽车,K-Car由于限制问题,有着动力差、空间窄等先天缺陷,那如果把K-Car限制放宽的话,这种“新K-Car”会是什么样的呢?Roomy与Tank就是答案。从结果来看,日本消费者应该还是挺认同这种做法的。

  此外,还有排名11位的斯巴鲁翼豹也非常有趣,这也是一款在去年换代的新车,此前一直在20名左右徘徊,能有如此优异成绩其实不难理解,新一代翼豹除了继承了在雪地表现优异的左右对称全时四驱外,还标配了“eye sight ver.3”主动安全系统以及发动机盖气囊,性价比相当抢眼。除了普锐斯之外,这是日本卖得最好的轿车了,而且发动机只有1.6L与2.0L两款,根据斯巴鲁公布的翼豹订单配置比。1.6L车型占了26%;2.0L车型占了74%,大排量版本超过了七成。

  同样是新车,新一代铃木雨燕的表现却只能称之为差强人意。这款从今年1月4日开始贩卖的新车过了一个月只卖出了3788辆,是因为产能跟不上还是真的因为日本消费者不买单,还得看之后铃木汽车公布的订单数量。

    结语

  从总体销量来看,受到了日本新年放假(12月29至1月4日)的影响。2017年1月的全体新车销量比去年其他几个月都要少。才刚刚步入2017年,任谁也想不到这帮新战士这么快就取代了前辈的位置。骊威混动、C-HR、Freed、翼豹等备受关注的新车都登上了时代舞台演绎出自身最辉煌的姿态,2017年或许会成为日本新车体系的转折也未可知。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