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2016年四季度汽车投诉分析报告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7-01-12 07:01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三、2016年四季度投诉及故障解析

  如上文所述,2016年四季度质量类投诉问题,虽然主要集中在车身附件及电器、发动机及变速器系统,但减震器异响、车内异味、功率不足等问题,也成为了四季度的热门话题。以下为本季度较典型投诉问题分析。

  1、发动机投诉分析

  数据显示,自主品牌发动机故障投诉占比依旧高居首位,占相关投诉总量的54%,较三季度(占比39%)增长了15个百分点。在发动机故障投诉中,发动机异响问题投诉量最多,此外噪音大、功率不足、抖动及漏油故障也位列发动机TOP5之列。

  发动机异响/噪音大

  四季度发动机异响问题依然最集中,且投诉量环比增长了32%,其中共涉及170余个车系,且大部分投诉集中在个别自主及美系品牌中。从故障现象来看,发动机异响/噪音大问题主要体现在同一车系,由于车辆发动机空滤总成及进气道设计原因,致使发动机加速升挡时转速过高从而被吐槽。

  发动机功率不足

  四季度发动机功率不足问题投诉上升至第三位,从消费者的投诉内容来看,问题集中在同一车系中,且伴随发动机异响及噪音大问题出现。据悉,功率不足问题同样是因发动机空滤总成及进气道设计原因所致,目前该车系新款车型已进行改良,消费者呼吁车企应对老车主“一视同仁”。

  2、变速器投诉分析

  2016年四季度数据报告显示,变速器投诉重点问题依然是异响问题,投诉量达1139宗,环比增长13.8%。从国别来看,自主品牌相关投诉占比达44%,较三季度(占比38%)增长了6个百分点,逐渐拉大与其它品牌国别间的投诉差距。

  变速箱异响

  变速箱异响位居四季度投诉典型故障之首,同时也是唯一一个投诉逾千宗的故障问题。目前,自主品牌车系相关投诉较集中,分别涉及DCT双离合变速箱和手动变速箱。其中,DCT双离合变速箱反映的问题主要为升挡、降挡时变速箱出现“咔咔”异响声,而手动变速箱则是在换挡过程中出现“打齿”。综上所述,自主品牌在变速箱的制造加工及装配精度方面,还有待提高。

  变速箱顿挫

  变速箱顿挫问题依然主要集中在双离合变速箱中,据消费者反馈,车辆在使用一段时间后明显感觉提速慢、油耗增加,变速箱顿挫感觉非常严重。而在低速行驶过程中,车辆会出现明显的闯车及顿挫感,消费者担心变速箱寿命会因此受到影响,希望厂家能够解决此类问题。

  3、离合器投诉分析

  2016年四季度数据报告显示,离合器在汽车八大类系统投诉量中数量最少。在离合器故障投诉中,投诉较为集中的故障问题为离合器异响,438宗投诉较三季度增长210宗,增幅为92%。从国别来看,有66%的投诉来自于自主品牌,而其它国别则相对较少。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