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普利司通“动力侠”轮胎龟裂现象检测报告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6-10-20 07:09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自2016年4月起,以上汽通用创酷和昂科拉为代表的、装配普利司通“动力侠”轮胎的车型开始出现大量有关胎壁出现裂纹的投诉。不少车主认为,作为世界三大轮胎制造商之一的普利司通,其生产的轮胎出现的状况并不符合应有的产品质量品控。而轮胎胎壁出现龟裂纹,是否会对行车安全造成影响,也一直困惑着广大车主。

  作为国内知名的第三方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对普利司通“动力侠”轮胎的客诉异动情况高度重视,在和有关企业进行沟通的同时,决定对普利司通轮胎龟裂问题展开独立的调查、取证,并委托国家级橡胶轮胎检测机构——青岛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进行“轮胎专项检测”项目,以期望能有一个客观公正的结论。在经过了严格取样并按照国家有关标准进行了多项检测之后,车质网得出了如下结论:尽管存在一定程度的轮胎胎壁裂纹现象,但普利司通无锡工厂生产的“动力侠”轮胎通过了各项相关检测,排除了生产制造过程导致的安全隐患。

  试验对象:普利司通DUELER H/L400“动力侠”轮胎

  截至目前,普利司通无锡工厂生产的DUELER H/L400 215/55 R18 95H“动力侠”轮胎因为胎壁出现龟裂纹,投诉总量已超过千宗。资料显示,Dueler H/L 400是普利司通为高档SUV设计的公路全天候轮胎。该轮胎运用了UNI-T技术,刀槽设计能够保证在一年四季各种天气状况下的抓地力。此外,胎面花纹和胎体结构也是按照高速SUV的需求设计,保证了驾驶的操控性。那么,轮胎出现龟裂纹是否会影响到行车安全,车质网通过本次“轮胎试验专项检测”进行了验证。

  试验结果:各项性能指标符合国家标准 老化等级为2级

经试验后的轮胎正常

轮胎测试报告原文

  报告分析显示,所有参与测试的轮胎试验完成后,没有出现气压明显下降的情况,没有出现胎面、胎侧、帘布层、带束层、缓冲层、胎圈等部位的脱层,没有出现帘布层裂缝、帘线剥离、帘线断裂、接头开裂、崩花以及胎体异常变形等缺陷。可以说,轮胎在正常使用2年内,其各项性能指标仍可以达到国家对新胎要求的标准,并不会出现车主所担心的安全问题。

轮胎断面结构

  原因很简单,从上图的轮胎断面结构来看,轮胎的龟裂部位仅仅出现在胎侧的表面,与轮胎的帘布层仍有很大距离,并不会因此受到影响。参照《GB/T11206-2009 橡胶老化试验 表面龟裂法》,橡胶表面龟裂宽度划分的5个等级来看,本次试验用轮胎胎圈部位老化等级为2级,裂口宽度<0.2mm。而所有龟裂都发生在表层,没有发展到内部,并未对内部结构产生破坏,所以能够顺利通过所有试验项目。检测报告解释认为,轮胎龟裂是橡胶产品的老化现象,由于此处应力较集中,轮胎在行驶过程中产生的热量不容易及时的散掉,导致橡胶过快老化,从而较早出现龟裂现象。

 

  当然,从目前的实际情况看,并不排除普利司通在生产过程中存在一定的工艺瑕疵,从而导致了2级老化现象,我们建议企业还是要认真优化生产方案,尽量减轻或杜绝老化现象。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