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到2025年 每年销售多达300万辆新能源汽车

来源:商业周刊时间:2016-10-19 14:31编辑:贾冀鸥

  大众汽车打算到2025年时,每年销售多达300万辆电动汽车

  投资者对大众汽车未来的盈利能力没有太多信心

  大众汽车(Volkswagen)的计划可谓勇敢又值得称赞。为摆脱“排放门”事件的阴影,这家公司打算到2025年时,每年销售多达300万辆电动汽车,约占全球总量的四分之一。

  不过,这样的电动车发展目标有可能侵蚀这家德国汽车生产商的盈利——除非它能在其他地方找到节省大笔成本的办法。这似乎并不容易。

  投资者对大众汽车未来的盈利能力没有太多信心

  它可能影响到汽车制造业务未来的盈利。在“排放门”事件曝出之前,汽车制造业务每年的营业利润是110亿欧元,几乎相当于大众汽车的全部利润。

  大众汽车“排放门”事件催生出了脱离柴油车的趋势

  大众汽车预计,这一发展战略能将公司未来8年的经营性销售利润率提高大约三分之一。真会这样吗?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的分析师哈拉尔德·亨德里克瑟(Harald Hendrikse)担心,大量销售电动车可能会造成大众汽车传统的汽车制造业务到2025年的时候陷入亏损。当然,这块业务会在2029年恢复盈利。

  亨德里克瑟承认,长期的利润预测常常是不准确的。预测电动车业务的盈利尤其困难,因为技术成本、监管、竞争和市场需求情况都存在不确定性。

  特斯拉汽车公司就依然处于亏损状态。菲亚特克莱斯勒(Fiat Chrysler)的首席执行官塞尔吉奥·马尔乔内(Sergio Marchionne)曾请求消费者不要购买菲亚特500e型电动车,因为这款车亏本得太厉害。虽然多数汽车生产商都不披露电动车项目的财务数据,但假设没有哪家厂商的电动车业务在盈利也是合理的。

  对于各汽车公司近期纷纷向生产电动车过渡的举动,投资者感到忧虑,这也是汽车生产商的股票按未来盈利预期衡量估值偏低的原因所在。投资者对于大众汽车尤其感到担忧是有道理的,因为目标定得太高了——它的多数竞争对手都还没有设定电动车销量目标。

  向电动车的转移将牵涉到巨额支出。大众汽车旗下的工厂和人员依然几乎全部都集中在传统的内燃机汽车上。这家公司需要重组,并增加研发支出,还要进行人员培训和工厂改造,以顺应它的电动车目标。

  令人担心的是,大众汽车计划专门为电动车采用一款新的底盘结构。这意味着它为建立汽油车和电动车零部件共享平台所投入的巨资并未完全得到合理使用。因而可以预计,总有一天,大众汽车会减计旗下生产工厂的资产价值。

  大把花钱:德国几家汽车制造商的研发支出远超特斯拉

  大众汽车还是有一些腾挪空间的。它的研发支出高于世界上任何一家公司。应该可以将其中更多的部分用于电动车研发,而不必调整研发支出不超过销售额6%的目标。去年,大众汽车的研发支出占销售额的比率超过了7%。

  大众汽车的雇员人数比丰田汽车和通用汽车加起来还多

  应对劳动力成本似乎比较困难。与它卖出的车辆相比,大众汽车的工人数量太多了。这种情况可能会恶化:电动车的零部件较少,因而与汽油车相比,对劳动力的需求可能没那么高。有个说法是,在婴儿潮一代逐渐退休之际,每年会消失掉大约2000个工作岗位。由于工会组织力量强大,大众汽车不大可能实行强制性裁员,因而也别指望它的雇员人数会很快减少。

  然而,成本只是一部分因素。定价也很重要。在消费者的购买目标从高利润率的汽油车转向低利润率的电动车之际,大众汽车的盈利可能受到侵蚀。同样,如果消费者可以决定未来电动车的前景并担忧他们手中车辆的转售价值,那么汽油车和柴油车的价格可能会下跌。

  如果不在中国市场(占其销量逾三分之一)大力促销,大众汽车不可能实现其电动车销售目标。但是,比亚迪等中国本地竞争对手对于推出自己的廉价电动车也都有着各自的宏大计划。

  当然,换来的也不全是坏消息。通过加快向全电动车的飞跃,大众汽车将不必投入太多资金去研发耗资不菲的混合动力技术,也不必为了满足排放监管标准而去提高内燃发动机的工作效率。因而汽油车和柴油车在短期内将带来更多的现金流。而且,一段时间之后,电动车的毛利润率应会随着电池成本下降和规模经济效应的增强而有所提高。

  大众汽车承诺,到2020年上市销售时,其ID电动车的价格不会超过一辆正常的柴油版高尔夫的价格。而就达到这个目标的过程而言,投资者可能要比驾驶者更费周折。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