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零部件研发费用去哪儿了?投向五方面

来源:中国汽车报时间:2016-09-19 07:09编辑:马一凡

  2016年上半年,统计在内的96家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中,有95家公布了研发费用(或技术开发费用)。95家公司上半年累计研发投入达到73.66亿元,相比上年同期的65.47亿元增长12.53%,占95家公司总营业收入的2.89%。其中,66家公司研发投入保持增长,占总数的69.47%,除个别企业因兼并重组致使研发费用发生较大变化外,大部分企业都主动增加研发投入,包括研发技术中心建设、实验设备升级、储备新技术以及为客户开发新产品等。

  总体来看,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总研发投入增幅,与行业总体营收近两成的增幅相比,有较大差距;企业规模的持续扩大,并没有带来研发投入的相应增长。下半年,持续增加研发投入,储备新技术、新产品,仍是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的主基调。

  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平均水平为3.6%

  从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来看,95家企业平均水平达到4.3%,斯太尔因业务调整,研发占营收比例达到了66.9%,对行业水平统计影响较大,去除斯太尔影响,94家公司平均水平为3.6%。其中,超过5%的企业达到17家,超过4%的企业为34家;不足1%的企业仅有6家。相比以往统计数据来看,研发占营收比例较高的企业不再集中于汽车电子类企业,传统铸造类、动力总成相关零部件企业也加大了研发投入,以应对市场新格局。

  除斯太尔外,研发占营收比例最高的三家企业分别是康跃科技、云内动力、天成自控,达到10.45%、9.72%和8.09%。康跃科技研发投入增长40.33%,其研发多种涡轮增压器新品,以应对排放升级要求,上半年涡轮增压器销量增长达到18.95%;云内动力在涡轮增压发动机以及新能源汽车变速器方面加大投入,研发同比增长304.22%;天成自控商用车座椅销量提升,并迅速进入乘用车市场,座椅产品毛利率达到32.77%,新研发产品贡献相当大。

  研发费用投向五大方面

  从各企业研发资金的投入走向看,车联网、新能源“三电”、智能驾驶、智能制造、后市场电商五大领域是企业重点研发和资金投入方向,符合汽车行业整体的发展趋势。

  智能驾驶技术以突破关键零部件技术为主要特点,其推广使用需要各领域资源的系统规划和发展,更重要的是要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尤其是在车身控制、主要功能件方面拿出看得见、摸得着的成熟产品,发展高级驾驶员辅助系统,提供完整的软硬件一体的主动安全控制系统。华域汽车已完成24GHz后向毫米波雷达的功能样件开发和77GHz前向毫米波雷达的原理样机开发,自主设计的毫米波雷达生产线已投入建设。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