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前驱/三缸 宝马为市场放弃传统值得吗?

来源:说客时间:2016-08-30 09:16作者:小猫心蓝编辑:李丰

  在丢掉驾驶乐趣、操控性这些传统卖点之后,宝马在未来该靠什么在竞争激烈的车市竞争中立足呢?难道是靠低价三缸前驱车去与竞争对手拼低价和性价比吗?

  国产宝马1系三厢版将于年底的广州车展首发,这是近期国内豪华车市场上绝对的重磅新闻。不同于之前的那些中国版长轴距车型,即将上市的国产宝马1系三厢版是专为中国市场打造的三厢紧凑型轿车。但就改动而言,由两厢变三厢显然要大过简单的轴距加长。

  从一个以前置后驱为卖点的品牌,到全新一代紧凑型车均出自UKL前驱平台,宝马近期新车型在风格上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甚至可以说是背离品牌传统。对于多款前驱宝马的推出,有些人认为这是与时俱进的体现,也有些人认为这是杀鸡取卵,为了一时的销量而透支品牌价值。

  从前置后驱到前置前驱,在小猫看来,即将到来的华晨宝马1系三厢版不仅仅是驱动形式的变化,更是宝马一次大胆的尝试。总结现款1系产品特点,虽然它在操控性、驾驶乐趣等方面有着明显优势,但其在空间方面的软肋却严重影响到销量,而基于前驱平台打造的新1系可以很好弥补这一不足。从车内空间的角度考虑,未来的新1系三厢版确实会更大,但其在操控性、驾驶乐趣等传统卖点方面很可能会大打折扣。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考虑,如果仅仅是想买一辆空间宽敞的大车,那与宝马全新1系三厢版价格相当的迈腾,似乎诱惑力更大。至于那些追求驾驶乐趣和操控性的宝马粉丝,他们是否会接受一辆前驱三厢版1系,还有待进一步观察。在小猫看来,即将到来的国产1系三厢版很可能会成为一辆两头消费者都不能讨好的车型,宝马死忠不屑它的这种“奥迪式转变”和中国版车型身份;追求空间的消费者,更愿意选择同价位中级车或加三四万买个3系或A4L。购车预算有限且只迷恋宝马车标的消费者,或将成为国产1系三厢版的主要消费群体。

  小猫之所以不看好国产1系三厢版未来的市场表现,很重要的原因在于先于它上市的国产前驱宝马是否表现一般。据乘联会发布的官方数据显示,于3月21日上市华晨宝马2系旅行车,在今年前7个月只卖出了6844辆,其在4月、5月、6月、7月的销量分别为1709辆、1214辆、1476辆、1338辆。从数据上看,这款空间不小的宝马紧凑型旅行车并未得到消费者认可,大多数注重空间、实用性的消费者,更愿意花同样的钱去买大众途观、丰田汉兰达、福特锐界等SUV。

  除了遇冷的2系旅行车,宝马在华的另一款前驱车型全新X1,上市之后的市场表现也不能让人满意。在最近两个月,全新X1的月销量分别为4370辆、5818辆,虽然相比上一代车型有所提升,但依然未能超过奔驰GLA、奥迪Q3两位老对手。从产品特点上看,全新X1在空间方面确实做到了完爆两位老对手,但其偏高的定价、三连杆后悬挂和三缸1.5T发动机,让不少消费者感到不满。同样花28万元,老款X1提供的是2.0T加8AT的动力组合,而新款车型只能提供1.5T加6AT的组合。花近30万元买辆3缸车,这确实让很多人难以接受。

  让小猫感到不解的是,虽然消费者对于宝马的1.5T三缸发动机有着不少非议,但这却未能阻止它在主流车型上服役的脚步。除了国产全新X1之外,进口1系已经换装3缸发动机,销售主力车型3系也将在不久之后加入到三缸车行列之中。从之前的以直列6缸自然吸气发动为主要卖点,但如今的猛推3缸1.5T增压发动机,宝马的转变有点大,甚至让人感到难以接受。

  紧凑型车由前置后驱改为前置前驱,多款主力车型换装3缸发动机,为7系、X5、X6这样的大车配上2.0T四缸发动机,宝马近期推出的新车型似乎在以降成本为主要目的,甚至不惜以牺牲传统卖点、透支品牌价值为代价。在小猫看来,2系、X1这种“非典型宝马”低端车确实可以带来一时的销量提升,但其对品牌形象却有不少的杀伤力。在丢掉驾驶乐趣、操控性这些传统卖点之后,宝马在未来该靠什么在竞争激烈的车市竞争中立足呢?难道是靠低价三缸前驱车去与竞争对手拼低价和性价比吗?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