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缺陷报道>正文

制约一汽马自达阿特兹销量的“三宗罪”

来源:车质网时间:2016-08-11 07:19作者:姚宝光编辑:刘迎

  从马自达官方公布的数据来看,2016年7月一汽马自达国内汽车销量在CX-4的撬动下出现回暖,但对于阿特兹的销量却只字未提。据悉,2016年7一汽马自达总销量为7789辆,其中CX-4就已超过5000辆。面对阿特兹如此惨淡的销售业绩,一汽马自达总经理郭德强如坐针毡,企图通过中期改款车型的上市挽回颜面。不过,一汽马自达一贯保守的营销策略,加之质量把控和服务环节中存在的软肋,阿特兹销量达到预期将困难重重。

  不思进取 营销策略缺乏创新

  作为阿特兹的前辈,马自达6国产后为一汽马自达赚到了第一桶金,月销量曾一度达12000余辆。但固有的保守营销策略已不能被无限复制,从睿翼到阿特兹,国内市场的节节败退甚至危及到一汽马自达发展的脚步。作为前任一汽马自达总经理助理的郭德强,升迁后营销策略依然换汤不换药,定价偏高、后期优惠幅度小,已成为一汽马自达在国内市场败阵的主因。在目前供大于求的市场环境中,过度依赖价格优势固然不可取,但像一汽马自达这样死抓价格不松手的企业,也很难在夹缝中求生存。

  不得不承认,马自达上市的每一款产品都很聚人气,魂动设计与创驰蓝天技术不乏看点,尤其是本应在国内中型车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的阿特兹,却在一汽马自达的“悉心经营”下最终定格在镁光灯下,销量迟迟上不来。看来郭德强在产品宣传方面,确实有必要向四处“挑衅”的某些自主品牌取取经了,缺乏创新与诚意只能落得个叫好不叫座的下场,而届时将导致销售渠道(经销商)不断缩水,从而掉入销量持续走低的怪圈难以自拔。

  冷水浇背 产品质量不给力

  打铁还需自身硬,一汽马自达阿特兹自2014年上市后便开始问题缠身,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数据显示,2015年一汽马自达阿特兹因音响系统抗干扰能力差,曾接到过50余位车主投诉[详情请见:一汽马自达阿特兹音响抗干扰差 车主闹心]。2015年底,阿特兹发动机漏油问题又开始逐步显现,目前已成为继音响问题后的第二大客诉问题。

  江苏陈先生是最早投诉发动机漏油问题的车主,据称新车购买仅七个月便发现发动机存在漏油现象,经4S店多次维修终未能解决。此后,又陆续有12位车主向车质网反映,其中2.0L和2.5L发动机均未幸免。对阿特兹车主而言,创驰蓝天发动机技术无疑是产品的最大亮点没有之一,虽然漏油并非严重质量缺陷,但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核心技术出现问题将直接挑战车主的承受底线。尽管数据显示漏油问题主要集中于2014款,但2宗2015款案例的出现,难免令人心生不安,毕竟阿特兹发动机漏油问题在车辆使用1年以上出现几率最大,占到相关投诉近一半。

上图为OCV阀结构示意图

  其中,有部分车主反映OCV阀漏油的投诉尤为令人关注。所谓OCV阀是CVVT气门正时系统的重要组成部件之一,在发动机不同工况下,电脑会通过OCV阀来控制CVVT气门正时的变化量,以达到发动机最佳状态。有车主担忧,OCV阀长期漏油将影响CVVT的正常工作,对发动机的使用寿命产生一定影响。据悉,8月10日上市的阿特兹中期改款车型,动力系统将依然延续此前2.0L和2.5L创驰蓝天自然吸气发动机,那么漏油问题是否还会在新款车型中得以延续,或将引发部分消费者持币观望。

  雪上加霜 服务环节缺乏诚意

  车质网投诉数据显示,自2015年至今一汽马自达厂家对于车主诉求的重视程度极差,投诉回复率仅有8.79%,从而造成一汽马自达服务满意度平均分仅有2.3分(满分为5分)。从目前服务类投诉来看,虽然绝对数并不高,但除服务态度存在一定问题外,新车销售环节还存在着销售翻新车、不给合格证等欺诈行为,由此可见一汽马自达还面临着诚信危机。

  单从产品角度出发,阿特兹还是可以称得上是一款好产品,但一汽马自达在品牌营销、质量把控以及服务环节等方面存在的诸多问题,已影响到品牌的美誉度,诸多消极因素不清除,阿特兹在竞争残酷的中级车市场将难有作为。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