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从6月轿车销量看小车应如何自救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16-07-19 12:19作者:吕一星编辑:马一凡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2016年6月,轿车市场共销售920,190台,同比增长7.5%。继上月之后,再次实现了同比增长。

  分级别来看,A级车继续占据整个轿车市场的最大份额。而A0和A00级小车市场相加,份额还不到13%。尽管6月份A0级和A00级小车的同比下滑幅度与上月相比有所收窄,但从上半年的累计销量来看,其同比下滑仍然超过20%(如下图)。由于中国人均汽车保有量仍然较低,买车主要是用于家用,后排乘坐率高,因此对于整车空间有着更高的要求。以往以便宜、购买门槛低作为核心竞争力的A0级和A00级小车市场不再受青睐,从6月份的单月销量来看,两者相加月销还不到12万台。在A级车、小型和迷你型SUV三方面的“围剿”下,这两块细分市场在中国持续萎缩,成为了各个车企食之无味的鸡肋。

  那么小车的出路在哪里呢?在此前笔者的《5月销量:小车死在谁手里?》一文中,笔者认为小型SUV化是小车市场的一条出路。由于这一市场价格低、利润薄、市场规模有限,合资品牌不屑于进入,因此被自主品牌所垄断。另一方面,笔者认为不妨从近几年A级车的发展中吸取经验:在三年以前,A级车市场大部分产品长度在4500mm,轴距在2650mm以内,像日产轩逸这种轴距能达到2700mm的车型比较少。而近两年来,随着各个车企对旗下车型的改款升级,卡罗拉、雷凌、昂克塞拉、现代领动等一批车长达到4600mm、轴距达到2700mm的车型的上市,在满足了中国消费者对于空间的要求的同时,也提升了产品的竞争力。同理,笔者认为小车也可以针对中国消费者的喜好,进行加长和升级,为自己赢得生存空间。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